犯罪防治學類 收藏


​​​​​​​


由於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犯罪手法日益更新,讓我們日常生活上的不安全感越來越多,也越難以預料。相對的,各種安全管理的產業也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無論是機場安全、飯店旅館安全、金融安全、企業安全、公共領域的安全維護等都需要大量具有這方面專業的人才投入,尤其大陸市場更是跨海來台徵求犯罪防治科系的畢業生。本文以銘傳大學社會與安全管理學系為例,帶同學探索相關科系的所學與發展。

======【系主任開講】======

隨著經濟及社會環境不斷變遷,對於安全管理的相關業務及產業也不斷增加,造成安全管理人員的大量需求,目前國內有關犯罪防治的科系的大學,除了中央警察大學外,一般大學設有犯罪防治科系有南部的中正大學,北部就是銘傳大學,因此,犯防系有「北銘傳,南中正」之雅稱。

其中銘傳大學整合「犯罪防治、警勤應用、安全管理」三大學群,在96學年度正式成立「安全管理學系」,而為了讓學生走在社會安全管理的前端,先期掌握、瞭解、學會犯罪防治的相關知識與技能,安全管理學系將在106學年度更名為「犯罪防治學系」,發展規劃整合「犯罪防治、司法社工、公共安全」三大模組,使得在理論與實務上更臻完善,學制也更為完整。

安全管理的正義先鋒

犯罪防治學系教學範疇含蓋犯罪防治、司法社工及公共安全三大領域。內容包含通識課程、專業必修、專業選修及自由外系選修等,課程涵蓋犯罪學、犯罪心理學、監獄學、刑事司法、民法、犯罪預防、矯正教育、社區/安全管理、危機處理、社會工作、司法社工等多元層面。

除正規課程外,另外還結合課外教學與實習(如警察局、消防局、監獄、調查局、移民署、保全公司、機場或社區等),以求課程更為多元創新及活潑,讓學生透過各種機構的實習,以及撰寫專題研究,體會實務工作的運作方式,達到無縫接軌的學習過程。

犯罪防治課程研究的面向範圍較多元,因此適合各種人格特質的學生選讀,只要身心健全,具有正義感,對於當前社會各類犯罪問題之現象、成因及其防治對策的研究有興趣,願意為我們的社會安全盡一分心力的同學都很適合。

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博士到社會與安全管理系專題演講。(銘傳大學提供)

不怕沒工作,只看願不願意做

在畢業出路方面,犯罪防治科系學生畢業後可依個人規劃幾個主要出路。


自從2001年美國911事件遭受恐怖攻擊之後,隨著社會的進步、科技的發達與經濟的繁榮,社會上各種問題越來越多,犯罪模式與型態更是層出不窮,人們對於安全的需求顯得越來越迫切。相對的,各種安全管理的產業也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各行各業對安全管理犯罪防治的人才需求,更是求之而不可得,無論是機場安全、飯店旅館安全、金融安全、企業安全、公共領域的安全維護等都需要大量這方面的專業人才投入,尤其大陸市場更是跨海來台求才,所以有人說,犯罪防治系畢業的學生,不怕找不到工作,只是看你願不願意去做!因為,未來社會對於安全管理、犯罪防治的人才需求只會越來越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