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傳播學類 收藏


​​​​​​​


大眾傳播科系所學的,就是訊息的交流和處理過程,這是生活中非常精彩有趣的一面,也因此大傳科系一直都是熱門科系。義守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系主任陳瑞芸指出,雖然大傳系四年課程豐富多樣,但學生最好能早點確立自己的主要媒體專長,並且對於不同的媒體也要有基本的掌握能力,才能發揮跨媒體規劃或製作的能力。

======【系主任開講】======

自民國52年創立台灣第一個大眾傳播學系(以下簡稱大傳系)以來,大傳系一直都是熱門科系,想進入的學生永遠都比想轉出的多很多,大傳人在學校的表現也非常亮眼,成為各校中的耀眼明星。想知道大傳系歷經超過半世紀發展後,為何還能這樣夯的秘密嗎?

超過半世紀仍然夯的秘密

大傳系吸引同學的第一個亮點,就是所學不但和生活息息相關,而且是生活中非常精彩有趣的那一面。例如你常常看新聞吧,想成為電視螢幕中口齒伶俐,台風穩健的記者嗎?如果不想在螢幕上露面,用美妙聲音征服聽眾的廣播DJ,創造震撼畫面觸動觀眾情緒的導演、攝影師、後製人員等,只要與訊息交流和處理過程相關的工作,通常經過大傳系的洗禮。

另外,大傳系的訓練不但注重實作,更強調創意思考的訓練,例如製作微電影,不是學會拍攝或是後製技巧就夠了,從劇本的撰寫開始就要加入能吸引閱聽人的元素,接著利用不同的拍攝、後製設計,精準傳達主題,最終完成ㄧ部獨特且觸動人心的作品。整個製作媒體內容的過程,讓大傳系的學生們必須絞盡腦汁,甚至上山下海、不眠不休,但所有的辛苦,都會在完成作品,並獲得大眾讚賞的那一剎那化為烏有。因此許多大傳系的課程,讓學習者感受到很大的自我挑戰和自我實現樂趣。

隨著媒體科技的發展,大傳系的學習內容也日新月異,包括直播、空拍、APP、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MR(混合實境)、SR(替代實境)等都會出現在大傳系的教學內容中。根據2016世界經濟論壇(WEF)報告指出,未來5年將因為人工智慧、機器人和生物科技發展,導致500萬個行政類工作機會消失不見,而新的工作機會則來自資訊、通訊科技、新媒體和娛樂。由此可知,大傳系課程強調的創意與創新,是機器人無法取代的,更可幫助學習者跟上未來時代的趨勢,不會畢業即失業。

學生正在運用攝影軌道拍攝影片(義守大學提供)

宜早確立主要媒體專長

大傳系的學習重點既然與訊息交流和處理有關,這是一個很廣泛,也與人們生活緊密結合的領域,因此大傳系學生畢業之後的出路很廣,主要包括以下幾個就業方向:
1.平面設計與出版—具備美學、視覺藝術以及設計軟體的訓練,可從事包括商業攝影師、設計師、美術編輯等工作。
2.影視製作—學習劇本寫作、動態攝影、音效設計、後製合成後,可擔任電視台(或傳播公司)影視執行製作、影視編導等工作。
3.廣播—學習廣播節目製作的相關課程後,可成為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或製作人。
4.廣告行銷、公關企劃—學習者同時接受傳播與管理的訓練,畢業後可選擇從事廣告企劃、廣告AE、媒體企劃與購買、市場調查、行銷企劃、公關活動與展覽策畫等工作。
5.新聞—大傳系特有的媒體製作訓練再加入新聞專業學習,畢業生可擔任新聞媒體中的記者、主播、導播等工作。
6.數位內容與新科技—傳播科技不斷發展轉變,也帶動大量工作機會,包括網頁設計、直播、空拍、APP、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MR(混合實境)、SR(替代實境)等。

整體而言,大傳系四年課程豐富多樣,就正面來說,大傳系學生可以獲得多樣專長,畢業後的出路非常寬廣。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大傳系學生最好能早點確立自己的主要媒體專長,並且對於不同的媒體也要有基本的掌握能力,才能發揮跨媒體規劃或製作的能力。

大傳工作多變,除了幕前工作也有很多幕後工作(義守大學提供)

能動能靜、求新求變的專業大傳人

許多人以為要讀大傳系,一定必須具備活潑外向的個性,事實上,大傳相關工作多元多變,同時包含幕前和幕後性質,因此不論是內向或是外向的學習者,只要對於訊息交流和處理有興趣,都可以選擇大傳系就讀。不過,還是要提醒對大傳系感興趣的同學們,想成為優秀的大傳人,必須具備「創意思考」、「創新應變」的人格特質,以及「專業的媒體製作能力」。

在資訊爆炸的現今社會中,媒體內容能被大眾注意到,一定具備獨特不凡的特色,因此大傳系的同學最好擁有願意追求「和別人不同」的特質,以及必須學會「創意思考」的方法。

優秀大傳人的三大特質(義守大學提供)


隨著科技的不斷創新,新媒體也以驚人的速度變化中,大傳人不但不能害怕改變,甚至應該比其他科系的同學更樂於接受新趨勢,因為大傳人就是要把最新訊息傳遞給一般大眾,而且自己也必須先進行自我調整。

最後,在媒體業光鮮亮麗的表象之後,其實是扎實的專業訓練和資訊取得過程,才能在大眾面前呈現優異作品,這些無法偷懶取巧的部分,也是想報考大傳系的同學需要先有心裡準備的。雖然大傳人專長多,出路廣,找工作並不難,但如果想在高度競爭的媒體業中勝出,不可或缺「專業的媒體製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