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學群 收藏

法政學群是什麼?

法政學群可以分成法律與政治兩個領域,前者包括法學、司法與財經法等組;而後者則包括政治、外交與公共行政等系。這個學群主要探究人類社會實際運作中相關的法律、政治制度與行政管理等社會行為有關的相關知識。以法律相關科系來說,主要學習我國和其他國家的憲法基本法律、各種法律下的權利與義務關係,如民事、刑事、行政法、財經法等相關法規。至於政治相關科系則是學習我國政治制度的變遷、各級政府行政的理論與方法、國家重要政策形成的過程等。


法政學群包含的學類

與法政學群相關的其他學群

學系和課程有哪些


未來可從事的職業

律師、法官、檢察官、書記官、法務人員、國會助理、商標/專利人員、市場調查分析師、報社黨政司法記者、政治相關研究人員、研究助理、外交官、外交領事人員、土地代書、都市計畫技師、各級政府機關公務人員、法務部調查員、國安局情報人員、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等。

生涯發展與職場趨勢

法政學群向來都是第一類組的熱門學群,主要是因為政治與法律在臺灣永遠有市場,對於相
關人才需求若渴。

法律系畢業生除了可參加律師、司法官等國家考試外,還可以在各企業擔任法務人員或是專利師。而具備跨領域專業的法律系畢業生,往往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例如許多金融業前進中國,即需要對於中國金融法規熟悉的金融律師。


在外交系部分,除了擔任公職,擁有第二外語專長的外交系畢業生,亦受國際大企業的歡迎。

而政治系或公共行政學系的畢業生,擔任國會助理的比例相當高,此外,民意調查機構也愛用該學系人才。

至於地政系畢業生,由於所學課程跨足法律與財務分析,加上近年來房地產交易熱絡,若能考取不動產相關證照,不但可以自己執業,也可受聘在房仲業服務。



法政學群,學習歷程檔怎麼做?
1.法律學類
【學習歷程檔】東吳法律 捍衛正義的先鋒

2.​​​​​​​政治學類
​​​​​​​★​​【學習歷程檔】東吳政治 溝通高手就是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