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學類 收藏



​​​​​​​
​​​​​
法學教育的目的,是讓法律人具備法律式思考邏輯,能夠理性地分析與研判情事,不受非必要因素的影響,可以獨立思考、自主判斷,不受他人的擺佈與操弄。學習法律的目的,不僅為了法律專業知識的理解、掌握,更要從邏輯思辨的訓練中,養成理性地發現事物的真相、參與並從事各方面的社會活動。

法律乃是處理人與事的問題,法條有限,人事則變化無窮,唯有不停地尋求問題,不斷地提出質疑,才足以應付無窮的人事變化,因此法律人須有活潑的思考,能夠聯想,要有創造力,不能只是被動地思考。而法律所面對的課題是社會生活百態,若不瞭解社會動態,無異於紙上談兵,故法律人應多注意社會時事的事實層面,除了瞭解社會現實,更要關心社會,對社會充滿愛心。

多元專業 人文關懷

東吳大學法學院以培養多元且具人文關懷的法律專業人才為目標。五年的在學時間,同生需要同時修讀本國法及英美法。我們鼓勵大學部同學和研究生組織讀書會,對校外提供法律服務、推廣法律知識,學習如何理解社會各階層需求,並學以致用,畢業後為社會提供更好的服務。同時也鼓勵同學進行各類海外學術交流及競賽,主動出擊走向國際。

東吳大學法律服務社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為民眾解決法律疑難。

基本功:抗壓、說服、外語

法律人也要有一定程度的抗壓性,當法令政策不斷修正調整,法律人應不斷學習,跟上時代腳步。由於法律是一門「說服」人的學問,具備清晰的邏輯推理及溝通能力,輔以有同理心、能耐心積極慎聽他人意見特質的人,將更具優勢。此外,法律人應多注重外國語文的培養學習,因為語言不但是作為溝通的工具,更是一扇增廣見聞、擴展視野的知識之窗,使人思想不致於太過狹隘、淺薄。注意時事、關心社會、厚植外語能力,都是法律人想具備競爭力的基本功夫。

法律產業是多樣化的,發展趨勢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包括科技、社會變遷、經濟環境和法律改革等,未來法律相關產業將持續適應新的挑戰和機會,各種專業技能和專業背景的人才在不同領域中都有需求,法律學系的畢業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專業目標選擇相應的職業道路,隨著法律環境的變化,法律專業人才也需要不斷更新自己的技能,以滿足不斷變化的需求。

​​​​​​​
法律學類,學習歷程檔怎麼做?
​​​​​​​★【學習歷程檔】東吳法律 捍衛正義的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