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工程學類 收藏


大學機械系要培養的不是黑手,而是擁有基礎原理與分析能力,能獨立解決問題的工程師或研發人才。國內機械系的教育主要在培養學生具有獨立思考與邏輯分析推理的能力,訓練相關數理和工程知識的基本能力,進而應用專業知識解決工程問題。我國的高科技產業(不只是單指電子業)若要技術升級,絕對需要這樣的人才,機械的出路其實無限寬廣。

======【系主任開講】======

製造業的發展直接影響國家經濟的興衰,機械為工業之母,更是整體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產業,現今的精密機械產業早已不是「黑手」產業,而是「先進」產業、基礎產業。放眼全世界,機械領域並不沒落,也是先進國家科技發展的重點。

換言之,高科技的研發,機械不可或缺。而大學機械系所要培養的也絕不是黑手,那頂多是高工機械科的訓練。大學要培養的是基礎原理與分析能力,能獨立解決問題的工程師或研發人才,而這與性別無關!以義守機械為例,低年級有各種理論基礎課程,高年級就有各種專題實作的必修或選修課程,培養學生獨立作業及團隊合作等等。我國的高科技產業(不只是單指電子業)若要技術升級,絕對需要這樣的人才,機械的出路其實無限寬廣。

迎向工業4.0創新課程

機械工程包含三大領域,分別是設計製造、熱流能源、自動控制。隨著科技的創新,其包含的內容更加廣泛。機械的機器系統設計、材料技術、製造技術與生產自動化技術為主要發展方向。工業4.0的發展更說明了現代化的製造,統合了研發、設計、材料與製程、檢測、監控機具與工具、生產管理系統整合技術,配合電腦軟體之應用而成為一個整合之製造系統。培養機器系統設計人才,尤其著重創造性設計,機電整合設計以及設計自動化之養成教育。

獨立思考與邏輯分析最重要

國內機械系的教育主要在培養學生具有獨立思考與邏輯分析推理的能力,訓練相關數理和工程知識的基本能力,進而應用專業知識解決工程問題。其實際應用範圍更涵蓋各行各業,舉凡精密機械工業、汽機車工業、航太工業、造船工業、鋼鐵工業、半導體製造業、光電工業、資訊工業、醫學工程業、光機電整合、能源工業、工具機工業、核能工業、冷凍空調、3D列印、電腦輔助繪圖業、模具業、化學工業、食品工業、遊樂設備等研發、設計、生產、品管、銷售的單位,在在都需要各種不同的機械專業人員。

義守機械以培養學生兼具學理與實務兩方面的專業知識,以及整合不同專業領域之能力為教育目標,讓學生具備就業的能力。為加速產業轉型升級,政府已擇定「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及「國防」等五大創新產業,作為驅動台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其中的「智慧機械」、「綠能科技」、及「國防」等三大產業直接與機械領域相關,為機械系畢業生提供了更多的就業市場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