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學群 收藏

財經學群是什麼?

財經學群主要包括有會計、經濟、財務金融、國際貿易、保險、財稅等學類,課程涵蓋對個人、組織、國家、國際等各種層面的財務處理概念及技術,並了解對外組織間的金融互動及經濟市場的脈動。財經學群除了重視國際市場的認識外,更強調學生數理能力的培養,包括商學院中各個相關專業科系所需的基本理論及應用的能力,所以對數字分析有恐懼感的同學,建議就讀前要三思。

財經學群包含的學類

與財經學群相關的其他學群

學系和課程有哪些?


未來可從事的職業

會計師、專案管理師、金融研究人員、金融營業人員、銀行辦事人員、投資理財人員、統計精算人員、理賠人員、財務分析人員、財務人員、會計/出納/記帳人員、稽核人員 、財務經理人員、國貿人員、保稅人員、國貿業務人員、證券或財務經紀人、商業作業經理人員、保險專業人員等。

生涯發展與職場趨勢

在過去,由於金融產業發展已成熟,因此財經學群一直以來皆是就業市場的熱門科系。雖然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使全球金融市場遭重挫,卻也讓產業及學界思考如何改善金融體質,增加創新的能力。


財經學群的出路好壞,與金融業的榮枯密不可分。在金融體質改善,景氣逐漸復甦的現在,財經學群各學系的教學更著重實務化,以加強畢業生未來在企業的就業能力。對學生而言,未來金融市場的競爭只會加劇,需放眼國際,培養多元能力,才能在全球化且多變的世界中站穩腳步向前邁進。


除了會計系外,其餘科系畢業後的出路相似度高,所以建議同學在選填志願時,需依個人興趣與能力選擇適合的科系就讀。如能讀到一流大學、或研究所,甚至出國留學,都能為自己的履歷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