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金融學類 收藏



​​​​​​​
財務金融相關學系主要包括財務管理、保險投資、風險評估和金融市場運作等學科領域,能夠培養同學具備金融分析、投資評估、風險管理、財務報表分析等專業能力,對個人投資、生活理財,到職業生涯都有極大的助益。

前身是商用數學系的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創立於民國57年,為全國獨一無二於商學院所設立的整合數學、統計、管理與資訊等能力,並應用在商學領域的科系。一直專注在「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兩大商業領域的教學及研究,秉持「商學為用、數學為體」的教育理念,致力於培養具備良好數理基礎且有實作能力的商業決策人才。

保險精算╳財務工程

一般來說,財務金融相關學系主要在探討金融市場的運作方式,如股票市場、債券市場、貨幣市場和金融機構的角色;研究如何選擇和管理投資組合,評估資產價值,分散風險,並追求投資目標;學習分析企業財務報表,評估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績效,且進行風險管理;並深入研究企業資金管理、資本結構、資本預算、股東價值創建等企業財務議題。

而東吳財精的課程設計則首開全國大學之先例,致力於發展「保險精算」與「財務工程」專業,並將相關專業科目納入必修範圍,且與時俱進地增加「金融科技(Fintech)」與「保險科技(Insurtech)」等專業發展方向,將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等知能素養融入課程中。

以數理分析及資訊技術為基礎,將「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兩大領域作為主要的商學應用主軸,強調領域間專業協調性與互補性,藉由跨領域的訓練,期望養成具備領域整合與專業技術兼備的專業人才,並為國內財務金融、保險精算、工商管理等行業提供數理分析與決策能力人才的培育環境。


「社會保險與退休金規劃」學生專題研究競賽,以金融、保險商品探討為主,將理論模型應用至金融產業。

數學專業╳商學人才

由國際財務工程學會在1997年針對全球最大50家財務公司與機構所做的調查報告中指出,39%的公司認為,在高度競爭的金融市場中,必須由具備數學專業背景的企業人才,才能肩負起公司生存的重責大任;另有51%的公司認為具備數學專業背景的企業人才是公司發展極重要成員。由此可知,專業商業數理分析人才著實在金融產業中扮演著極為重要且高度專業的角色。

東吳財精的同學畢業後,主要從事精算、金融、資訊、管理等相關行業,多年來為產官學界培養出優秀的金融監理人才、財務風險管理師、金融分析師與精算師等,在實務界與學術界上備受肯定,所累積的傑出系友資源是極珍貴的資產及榮譽。

對於數理分析與商學應用有興趣且有意成為專業商業決策人才的同學,歡迎加入東吳財精的行列。經由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兩大領域由淺入深的專業素養培育以及跨領域的訓練,成為具有數種領域理論與技術兼備的金融、精算保險或管理產業的專業分析決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