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企業學類 收藏



​​​​​​​

國企人必須具備決策、溝通、國際財務管理等三大核心能力,如再加上外語社交溝通的軟實力,就業出路自然寬廣,建議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擴大個人視野開展未來。

淡江大學商管學院院長邱建良指出,讀國企科系要能勇闖天涯,建構屬於自己的競爭優勢。對國企科系有興趣的同學,快來看吧

離開舒適圈,成為具競爭優勢的搶手人才

國際企業學系可說是商學院裡就業出路最廣的科系,除了培養一般產業的管理人才,並為在世界各地征戰的臺商企業培養具國際觀的貿易人才。

【決策、溝通、國際財務管理三大核心能力】
國企學類課程主要培養學生三大核心能力,第一個核心能力是檢視內外部環境並能迅速做出決策的能力。國企學系與企業管理系、管理科學系最大的差異點在於,後兩者強調企業內部的管理能力,而國企則內外並重,尤其是企業外部環境的分析與擬定策略。第二個核心能力是跨文化領域的溝通能力,由於臺灣經濟是以出口為導向,想與世界各國做生意,外語溝通為基本條件。第三個核心能力是國際財務管理的能力,有別於財務管理,國際財務管理強調跨國界,在全球總體大環境下,分析跨國企業的資產管理、投資融資及其他重要決策作各種層面。

為了培養這三大核心能力,在大學 4 年必須精通的學科內容包括經濟學、行銷學、國際企業、管理學、國際金融、國際財務管理等學科為專業必修科目。以淡江國企為例,專業課程分為國際企業與國際經兩大領域。前者主要分析國際企業經營所遭遇的問題,並分析如何提供解決之道,課程內容包括國際企業管理、國際財務管理、國際行銷學等;後者以法律、經濟、語文等為主要課程,期待培育出具有國際觀的國貿人才。

【全英文教學成趨勢】
幾乎所有的財經相關科系都有微積分這門必修科目,這讓許多數學不好的學子,敬而遠之。但就國企學類相關科系來說,只要求一般基礎的數理能力即可,更重視的是語言、溝通與管理能力。但在課程設計上會有專業數理相關選修課目,提供有意朝研究所深造的同學選修。若是英文不好反而比較令人憂心,愈來愈多商管學院採取全英文授課,甚至是全英文專班,若英文能力不佳,將影響閱讀、理解與師生互動。

淡江國企系有兩組,一組為經貿管理組,為中文授課;另一組為國際商學全英語組,採取全英文授課,後者不僅是專業科目全英文,連同中文、通識甚至是體育課,都用英文教學。全英文學習環境最大好處是,一方面可以讓本國生不用出國即可有國際交流的學習環境;另一方面也可以廣招國際生,降低其在臺就讀的學習障礙。

【挑戰自己追求卓越】
觀察國企學系與其他商管學生最大的不同即是學生個性活潑、對於自己與現狀永不滿足,喜歡挑戰並不斷追求卓越,如致力成為國際企業的高階管理階層或國際業務與商務的創新與創業者等。

一般而言,國企學類因為有企管、財務管理、國際財務管理等跨領域的硬實力,加上外語社交溝通的軟實力,就業出路廣且就業率也高,各產業如金融業、傳統產業、製造業、高科技產業等,都需要國企系所培養的一般性管理、國際行銷、國際財務管理、國際金融操作與國際採購人才等。無論選擇何種出路,國企系學生都要提升外語能力。期許國企學子在校要不斷精進課程規劃的三大核心能力,並爭取國際交換生或海外實習機會,離開自己熟悉的舒適圈,擴大個人視野以建立自己的競爭優勢,才能開拓更寬廣的未來。


本文摘錄自《大學財經科系指南-選對科系你就是最搶手的CEO》 p56,﹤離開舒適圈,成為具競爭優勢的搶手人才﹥一文。



國際企業學類,學習歷程檔怎麼做?
【學習歷程檔】東吳國貿 AACSB掛保證
​​​​​​​​​​​​​​

對其他財經相關科系也有興趣,可以參考:
【考大學:財金科系學什麼?】【考大學:保險科系學什麼?】【考大學:會計科系學什麼?】
【考大學:財稅科系學什麼?】【考大學:經濟科系學什麼?】【考大學:統計科系學什麼?】

=======【小編提醒】========
《大學財經科系指南-選對科系你就是最搶手的CEO》哪裡買?

*台灣金融研訓院網路書店: http://goo.gl/jRVgCD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goo.gl/jdcKU7
*讀冊生活網路書店: http://goo.gl/IfDEOA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goo.gl/ldB5nQ

《大學財經科系指南-選對科系你就是最搶手的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