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學類 收藏


​​​​​​​

物理治療科系主要在培育專業的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專業的發展越來越多元化,除了在醫療機構執行臨床骨科、神經、心肺與小兒等各類疾病的評估與治療業務外,在科技輔具開發、長期照護、運動防護等各方面,亦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系主任開講】======

物理治療師必須具備人文素養、醫學倫理、基礎醫學、臨床醫學以及物理治療專業評估、執行治療計畫、研究與管理能力。

目前國內物理治療師基本能力養成教育,可以透過高教體系一般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技職體系科技大學(物理治療系)與五專(物理治療科)來培育。換言之,經過大學或專科物理治療科系畢業,即具備物理治療師執照考的資格。

物理治療專業層級提升

然而,提高物理治療師專業養成教育層級是國內物理治療教育改革的既定方向,參考美國預計2020年無博士水準以下的物理治療專業養成教育政策,台大與陽明大學於去年九月開始招收六年制物理治療學士學位的學生,預計2030年起國內所有大學物理治療專業養成教育全面提升為六年制,在此嶄新學制的培育下,對於未來畢業的物理治療師都能夠擁有鑑別診斷與臨床判斷的能力,實現物理治療的專業教育改革–直接就診(Direct Access)與自主性(Autonomy)的目標。

有關國內物理治療人力需求,根據世界物理治療聯盟會員國物理治療師/十萬人口比值以及醫院總床數/物理治療師比值,顯示臺灣在亞洲國家中仍屬較為不足的國家。目前國內設置醫療機構的基本門檻,規定每100病床應設置物理治療人員一名,不足100病床者亦應設置物理治療人員一名。

物理治療領域發展多元

物理治療專業的發展越來越多元化,雖然多數在醫療機構執行臨床骨科、神經、心肺與小兒等各類疾病的評估與治療業務;自行創業開設「物理治療所」,結合各種徒手治療技術,運用各種運動原理與技能於臨床治療,對專業發展亦貢獻良多;在科技輔具開發方面,例如鞋墊製作搭配臨床治療,物理治療師在此領域亦擁有一片天;在長期照護方面,預期未來「長期照護保險」或「長期照護2.0」實施之後,物理治療長期照顧服務需求量將大幅增加。 此外,在運動防護方面,物理治療師在這次奧運會擔任運動選手的場邊防護工作亦扮演重要角色。

綜觀上述,物理治療專業發展深具潛力,歡迎對物理治療專業具有認同感,能夠遵守專業倫理與維護專業形象,對服務病患有耐心與熱忱的同學報考物理治療相關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