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科學學類 收藏


​​​​​​​

隨著產業發展與升級,注重畜牧生產環境、提升畜產品品質並兼顧生態與環保的經營模式,皆為未來產業發展的趨勢。而飼料廠、畜牧場、藥廠、畜產品加工廠、動物醫院及屠宰場等相關技術與管理人員,皆須要動物畜產相關學系的人才投入。

======【教授開講】======

動物科學與畜產相關學系主要應用領域為動物營養、生理、遺傳育種、動物科技、經濟動物生產與資源管理的實務操作,以及畜產品加工知識和實用技能,訓練學生具備動物產業經營管理、加工製造與品管、汙染防治及休閒畜牧等專業能力,成為具備實用技術及理論基礎的畜牧人才。

目前國內相關學類科系共7所,由北而南分為國立宜蘭大學的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國立台灣大學的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文化大學的動物科學系、國立中興大學的動物科學系、東海大學的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國立嘉義大學的動物科學系,以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的動物科學與畜產系。唯有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之動物科學與畜產系為技職體系,其餘動物相關類科系皆為高教體系。

愛好自然,喜歡動物

由於動物科學相關學系多以動物研究為主體,因此,具備觀察、知覺敏銳、謹慎、與他人合作、耐心、負責、勤奮與不怕長時間做事的人格特質,並且有愛好自然、戶外活動、生物構造與功能、自然界的組成與特性、農業經營與科技、動物與科學之性向,擁有對事物好奇、分析、情緒穩定、研究與發想之能力的學生適合就讀動物科學相關學系。

技職重實務,高教重理論

以技職體系的學習方向來說,著重在提升台灣禽畜產業競爭力,培育具備種畜禽遺傳育種改良技術、高效率繁殖生產技術、現代化禽畜舍規劃與飼養管理技術、飼料配方設計與製造技術、安全畜產品開發與利用技術、實驗動物飼養管理技術及永續禽畜場管理技術等專業實務人才;而高教體系的學習方向較為著重於理論基礎與學科之學習,此為技職和高教體系相關科系學習方向較為不同之處。

目前,動物畜產相關產業人才需求較大的為飼料廠、畜牧場、藥廠、畜產品加工廠、動物醫院及屠宰場之相關技術與管理人員。隨著產業發展與升級,注重畜牧生產環境、提升畜產品品質並兼顧生態與環保的經營模式,皆為未來產業發展的趨勢。此外,促進畜牧產業與地方產業的永續發展,以及開拓畜產業的新契機,都是動物科學專業人才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