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學類 收藏


大學美術系的課程設計旨在培養美術創作、應用、推廣和產業人才,而各校美術系各有不同的發展重心。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系主任林宏璋指出,美術系學生畢業後,除了以上方向,也較容易進入各種設計工作,因為美術系畢業生有深厚的美術底子,從事設計工作的表現甚至會比一般學設計的同學更好。

======【系主任開講】======

美術系畢業生未來可從事的工作主要有創意設計應用藝術專業人才,例如插畫、媒體設計、空間設計、公共藝術、建築、印刷設計等行業。另外,專業策展人、藝術行政、藝術指導、藝術材質、公共藝術、出版、藝術修復、文化創意產業等領域也是就業選項。另外,同學也可以進入美術館或博物館成為學術研究人員,或是成為學校美術老師。

訓練視覺邏輯思考與表達

美術系主要訓練視覺邏輯的思考與表達,人文素養、視覺文化的理解、反思批判的能力、以及對社會的關心,才能透過作品影響社會。以北藝大美術系為例,學生必須學習美術史與藝術理論,注重美學、創作理論、文化詮譯方面的基礎研修,另外也培養學生當代思維與國際觀。

在創作方面,美術系也著重對各種創作媒體的掌握,無論是從傳統的水墨、繪畫、複合媒體、雕塑、版畫還是到最新的電腦數位應用,都是創造時會用到的。像北藝大美術系要求學生一定要選修2種以上的媒材,訓練同學同時掌握多種媒材創作能力。

空間素材創作研習2012(北藝大提供)

喜歡藝術與創作是先決條件

想讀美術系的同學,喜歡藝術,喜歡創造藝術作品是先決條件,也需要同學有創造力、好奇心和觀察能力。另外,更要有堅強的意志力, 體認藝術這條路是個艱辛的路。

美術系學生也需要有自主性, 作品要有獨特的表現形式,必須要相信自己,要有與別人不一樣的想法,這是成為藝術家或創作者的先決條件。此外,藝術也是種語言,好的藝術工作者溝通能力也要強,除了作品本身,自己也是個傳達作品概念的媒介。

焊接工作坊(北藝大提供)

各校發展重點的異同

國內大學美術科系大概可以分為四大類,每一類各有特色。首先是藝術大學體系,例如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等,講求理論與實務並重,相對偏重培育藝術創作者。而師範體系下的美術系,過去是以培育中、小學美術教師為主,近年各校則各有不同轉型方向。至於一般大學的美術系,偏重美術應用與推廣。技職體系的美術系,最強調美術應用與結合文創。對美術系有興趣的同學,建議進一步了解各校系的特色。考量自己的愛好與發展來選擇。

藝術應用層面無限寬廣

雖然對於美術人才無法用數量來衡量,但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對於美術相關人才的需求自然提高。像是最近社會對於「策展人」的需求水漲船高,另外跨領域藝術、數位應用、藝術經濟等職務,也都需要受過美術訓練的人才。北藝大美術系擁有關渡美術館及完整表演場館,讓學生在校時方便接觸實務,以培育國內專業策展與產業人才。

藝術是一切基本應用的價值,學生可將美術的概念應用到其他的領域或產業,因此藝術的可能性是無限的。藝術也是一種語言,而懂得這種語言的美術人才,將是未來美學經濟不可或缺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