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英聽怎麼考?高中生不可不知(113新版)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09-04    英聽 , 繁星推薦 , 個人申請 , 考試分發

  分享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每年舉辦兩次「高中英語聽力測驗」,以評量學生的英聽能力。大學校系可自訂是否將英聽成績設為「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及「考試分發」等招生管道的檢定門檻。

高三或畢業後才可考,成績擇優採用

每年的英聽測驗,分別在10月及12月舉行,通常在9月初及11月初開始報名。考生可任選其中一次或兩次皆參加,兩次成績可擇優採用,成績有效期限為3。舉例來說,如果要參加113學年度的個人申請,可以使用111-113年的英聽成績。

英聽僅限高三在學學生、高中畢業生或具同等學力者報考。集體報名費每次每人350元,個別報名則每人380元。低收入戶報名費全免,中低收入戶則減免報名費十分之六。

全卷選擇題,以高一二英文為範圍

考試範圍包括高一、高二所學的英文課程內容,詞彙則以高中英文常用的 4,500 字詞為主,測驗內容涵蓋生活化、實用性的主題以及108課綱中的議題,包括家庭、校園、公共場所與社交場合等情境。同學可以參考大考中心「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第一級至第四級,為保留真實語言的使用,偶爾會有第五級以上詞彙。

所有試題皆為選擇題,共40題,評量考生對詞彙、句子、對話、篇章的聽解能力。

平時多練習,考時先看題

全卷共分五大題:「圖片聽解」、「對答」、「簡短對話」、「短文聽解」與「長篇聽解」,除了「圖片聽解」有數題為多選題外,其餘皆為單選題。五大題型的考前準備方向及答題時的小技巧說明如下:

【圖片聽解】:分為單選題及多選題兩種題型,主要在測驗考生常用詞彙及句型的聽解能力,題目所使用的敘述與圖片皆為貼近高中生日常生活熟悉的事物與活動。

單選題部分,建議考生平日多加仔細傾聽日常生活英語對話中對常見事物、活動的描述。作答時,建議在聽完題目後應快速掃讀四張圖片,針對題目敘述內容區辨其差異,選出與題目敘述內容相符的圖片。

多選題部分,則建議考生多注意日常生活中針對表格、圖片的說明或討論,傾聽其如何用英語表達。作答時,最好先仔細瀏覽圖片,並在聽完各個選項後,選出符合圖意的兩個答案。

【對答】:主要在測驗考生聽到以英語提出的問題或某項陳述時,是否能理解其義並選出最適切的回應。建議考生在聽到題目前,先閱讀四個選項,找出關鍵處,並在聽到題目後選出最適切的一個答案。

【簡短對話】:主要在測驗考生是否能聽懂有關日常議題、師生互動與學習或其它與學生生活相關的對話。建議考生應於平日大量聆聽並練習英語對話,才能熟悉並了解對話內容。作答時,可以預先瀏覽四個選項,聆聽題目後針對題意選取最適合的一個答案。

【短文聽解】:主要在測驗考生是否能聽懂基本常用的語音訊息,內容涵蓋課堂講授、廣播訊息、簡易新聞報導等。建議考生應於平日多加聆聽各種廣播或重要議題的報導。作答時,考生可先閱讀試題及四個選項,並在聆聽後選出最適當的一個答案。

【長篇聽解】:這是111學年度起新增的題型,主要在測驗考生對具明確主題之長篇談話內容的聽解能力。包括「長篇對話」、「長篇演講」兩種類型。以4題為一個題組,考生須先閱讀題目大綱或圖表及選項,聆聽題目時同步記錄重要訊息及細節,再選出最適當的答案。

★新題型「長篇聽解是什麼」?請參考:
【111英聽】新增「長篇聽解」 怎麼考?

試題播放一次,用2B鉛筆作答

英聽測驗時間為60分鐘(含預備時間)。考試時,每題僅播放一次,需在該題播放完畢後直接作答。作答時,需使用黑色2B軟心鉛筆將答案畫記在A4的答題卷上。畫記要「粗」、「黑」、「清晰」,且須畫滿方格,不可畫記不全。更正時,請勿使用修正液或修正帶,必須使用橡皮擦將所畫之記號完全擦拭乾淨。

109學年度起,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已全面使用 MP3 播放器,即兩次考試播音方式皆改採分散式個別試場播音。而不再像過去利用校園廣播設備,以校園廣播模式來播送考題。

成績分為ABCF四等級

英聽測驗的成績採等級制,以考生原始得分經由統計方法轉換為成績等級,由高至低依序為:「A」、「B」、「C」、「F」,共四等級。各級代表程度說明如下表。

多做參考試卷,模擬考試情境

每一次的英聽測驗皆無於考後公布試題。但大考中心會每年公布一卷由正式試題組成的參考試卷,內容與難度分布與正式考試試卷相仿,因此,想報考英聽的同學可以利用參考試卷多做練習,以了解自己的英聽程度,加強不足之處。

【113英聽必備】10年參考試卷 快下載

延伸閱讀
★絕對不要錯過英聽考試重要日程,請參考:
【113英聽】兩次考試 重要時間,別忘記

★想知道113學年度哪些校系採計英聽成績嗎?請參考:
【113個人申請】34系組採計英聽,比去年少
【113繁星推薦】採計英聽44系組,較去年少
【113考試分發】採計英聽29系組,搶先看

★我可以報名英聽嗎?請參考:
英聽,哪些人可以報名?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