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考情

【四技甄選】高職生一定要懂的四個關鍵字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4-01-05    四技甄選 , 統測

  分享

「四技甄選」是高職生升科技大學的重要管道,除了科大外,一些普通大學也會透過這個管道招收優秀的高職學生。考生須先取得「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統測)成績,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後,才能參加大學系組所辦的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錄取後便能登記就讀志願序然後分發入學。

各大學系組會針對「四技甄選」第一階段設立統測考試科目的篩選倍率,在第二階段則會列出指定項目甄試的各項成績比重,也會規定統測的加權倍數和成績占比,有些校系也會採計在校學業成績或針對證照、得獎給予加分,以這些條件來做為錄取標準,通稱為「校系分則」。

在校系分則中,常會看到、「篩選倍率」、「成績加權」、「甄選總成績」、「同分參酌」等攸關分發錄取的關鍵字,它們各代表什麼意思呢?身為高職生的你,一定要了解這四個關鍵意涵,才能在升學路上暢行無阻,輕易敲開大學之門。

關鍵1篩選倍率

「篩選倍率」簡單來說,就是將所有報名「四技甄選」的考生,先篩選出招生人數「幾倍」的人以進入第二階段甄試。在下圖中篩選倍率各科數字,所代表的就是要篩選出招生人數的「幾倍」,這些數字大小,攸關考生是否能進入第二階段甄試。若倍率最低的數字越大,代表可以進入第二階段的人數越多。

各校系組會依學系的性質決定哪些統測科目需要設篩選倍率?以及數字要設多少?由此也可看出系方對學生學科能力的期望。當各科的篩選倍率不同時,會由數字高的科目開始篩選,依序到數字低的科目;而篩選倍率相同的科目,則以其原始級分的總合來篩選。

★關於「篩選倍率」的詳細說明請參考:「篩選倍率」其實很重要

舉例來說,如下圖,若該系招生名額為10人,會先從倍率6來篩選出英文成績的前60人(6×
10),再從這60人中篩出數學成績的前50人(5×10),然後從專業一篩出前40人(4×10),最後再從這40人中篩出專業二成績前30名的同學(3×10)進入第二階段甄試。



若因考生級分相同導致最後篩出的人數超過「預計甄試人數」時,那麼同級分的考生會再以「同級分超額篩選科目的級分總和」(原始級分加總)再篩一次。以上圖來看,就是會再以英文、數學、專一、專二等四科的級分總和再篩一次;如果此時分數仍相同,則一併進入二階甄試。

以上是「一般組」考生的倍率篩選,若是「青年儲蓄帳戶組」的考生,則依畢業年度統測國文、英文、數學各科原始級分進行倍率篩選。同級分超額篩選時,則以「總級分」(即畢業年度統測國文、英文、數學各科原始級分加總)再次篩選。

所以同學們除了在統測爭取好成績外,也要注意心目中理想校系「篩選倍率」的科目,才不會在第一階段就被刷下來,就算有再高的總級分也失去參加第二階段面試的機會了。

關鍵2成績加權

各校系組會訂定統測科目原始級分的加權方式,用來計算統測成績,再依其所占比重換算成「甄選總成績」。統測各科的加權倍數不一,最常見的有:「× 1.00倍(不加權)」、「× 1.25倍」、「× 1.50倍」、「× 1.75倍」、「× 2.00倍」等五種。此外也會出現「× 3.00倍」、「× 4.00倍」、「× 5.00倍」、「× 6.00倍」的情況。

統測成績加權就是將統測各科目的原始級分乘以加權倍數後再相加,得到加權後的分數,再依其所占總成績的比例計算,即成「甄選總成績」的一部分。因此,若考生的拿手科目加權很高,則稍占優勢。

113學年度起,「一般組」考生的統測採計科目最多4科,且專業科目的採計權重大於共同科目,以強化科大選才著重專業實務技能的特點。「青年儲蓄帳戶組」考生仍舊以畢業年度的統測國英數三科成績來計算加權。




若「一般組」的考生甲,統測國文為12級分(×0.00)、英文為11級分(×1.00)、數學為10級分(×1.00)、專業科目一為13級分(×2.50)、專業科目二為12級分(×2.50),則以上圖為例,其統測加權後的成績為:(12×0+11×1+10×1+13×2.5+12×2.5)/(15×0+15×1+15×1+15×2.5+15×2.5) =83.5/105=0.7952。

而統測成績占總成績的40%,因此0.7952×40=31.81(四捨五入取至小數第二位),即為甲生「甄選總成績」中的「統測成績」。

關鍵3甄選總成績

在通過第一階段的篩選後,即可參加第二階段的甄試,此時能否錄取看的是「甄選總成績」(四捨五入取至小數第二位)。「甄選總成績」包括:「統測成績」、「指定項目甄試成績」、「在校學業成績」(青年儲蓄帳戶組)、「證照或得獎加分」等四大類,各項所占比例不同,有些校系後兩者不採計。

【一、統測成績的計算】:如上關鍵2所述。

【二、指定項目甄試成績的計算】
各項成績(如專題實作、實習科目學習成果(含技能領域)、
學習歷程備審資料審查、「青年儲蓄帳戶組」的體驗學習報告書、面試或實作)依得分按比例計算,該項得分若未達該系組所訂的「最低得分」,則不錄取。

【三、在校學業成績的計算】
「一般組」考生的修課紀錄已在學習歷程檔中;有些招收「青年儲蓄帳戶組」的校系會要採計考生的在校學業成績,計算方式是將學業平均成績乘以「個人加權值」後再依其占甄選總成績比例計算。

計算「個人加權值」需先算出考生的「統測加權平均級分」,再比對「個人加權值對照表」(如下表)得出。






例如:報考「青年儲蓄帳戶組」的乙生,其統測成績為國文12級分(×1.0)、英文11級分(×1.0)、數學10級分(×1.0),以上3科滿分均為15級分,則乙生的「統測加權平均級分」為(12×1+11×1+10×1)/(1+1+1)=11(四捨五入取至小數第二位)。查詢「個人加權值對照表」,乙生的個人加權值為0.7,若乙生在校學業成績為85.50,則加權後個人學業成績為85.50×0.7=59.85。

【四、證照或得獎加分的計算】
考生於就學期間獲得的相關技能檢定證照或全國性技藝技能競賽(含科學展覽)得獎證明,可依系組規定獲得甄選總級分的加分機會。

上述四項成績皆會影響「甄選總成績」的高低。因此,同學在考前,甚至高二時就要先了解心目中理想校系「甄選總成績」各項成績比重,是否需要採計在校成績?是否可以證照或獎項得到加分?如此才能知道自己的準備方向是否正確。


「一般組」的甄選總成績採計方式。

「青年儲蓄帳戶組」的甄選總成績採計方式。

關鍵4同分參酌

若甄選總成績分數相同的話,則會依校系自訂的同分參酌順序,依序比較分數高低,來決定錄取優先次序。其中參酌項目若有統測的話則以級分(非原始分數)來比序。



以上圖為例,該系的同分參酌順序是:「1.統測專二、2.學習歷程備審資料審查實作、3.統測英文、4.統測專一、5.統測數學」,因此會先以統測科目專業二的成績來比較,分數高者優先錄取。若同分參酌比序至最後一項仍相同的話,就算該校系的錄取人數已超出正取生名額,還是會增額錄取。

四技甄選注意事項

報名「一般組」的考生,若統測成績有2科(含)以上0分(缺考成績亦以0分計),則不能參加「四技甄選」第一階段篩選。但是,符合原住民考生或離島考生身分,報名有提供該身分招生名額的校系組為例外,不受此限。

考生若未參加報名校系組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其中一項者,也不予錄取。

此外,各系組會依據考生的甄選總成績,訂定該系組的「最低錄取標準」,考生甄選成績達錄取標準以上,在招生名額內為正取生,其餘為備取生。成績未達錄取標準者,雖有名額也不會錄取喔。


★看更多:【113四技甄選】考招調整3大重點 搶先看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