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7專題創意競賽】高職群科獲獎171件,創新務實俱現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6-12    動力機械群 , 藝術群影視類 , 水產群 , 機械群 , 海事群 , 設計群 , 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 家政群幼保類 , 外語群日語類 , 外語群英語類 , 餐旅群 , 農業群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化工群 , 食品群 , 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 , 土木與建築群 , 商業與管理群 , 家政群生活應用類

  分享

107年的高職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結果出爐了,今年總計有171件作品獲獎,包括「專題組」101件,以及「創意組」70件作品。競賽作品皆為學生所學專業及實習課程的應用,充分發揮高職學生的創意與實務能力,具體展現技職教育再造的成果,並建立高職學校與業界合作的管道。(★各類組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得獎名單

「專題組」以專業、節能與實用性為主;「創意組」以環保、結合生活與獨創性,充分展現職業類科學校教學成果及學生實務能力。

大安高工:球型機器人

獲得電機與電子群第一名的「球型機器人」,是由臺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參賽團隊所研發。有鑑於傳統的遙控車操作不方便,且使用的範圍有限,球型機器人主要目的為改良遙控車的缺點並且可用手機藍牙進行操控。該作品以ATMEGA328單晶片作微控制器,控制馬達訊號及藍牙模組,透過手機連接藍牙進行無線操控,製作出一個能滾動且頭部能轉動的球型機器人。

機器人外殼使用透明壓克力球,在球內裝有兩顆減速馬達,利用馬達在球內轉動,帶動整個球型機器人行進。再利用伺服馬達轉動頭部,且利用磁鐵將頭部與球內裝置牢牢吸住,可於行進時與整個球體保持穩定的耦合,不會掉落。更利用近年興起的3D列印技術製造車子所需的零件,省下許多買零件的金錢。控制程式部分則採用App Inventer,完成操控車子行進方向及頭部轉動的控制介面。球型機器人行進速度雖然稍慢,但外殼安全,適合大小年齡遊玩。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07年專題及暨創意製作競賽」成果暨頒獎典禮

復興高商:幽默醫療

而新北市私立復興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參賽團隊的「幽默醫療」,則獲得設計群第一名。以譬喻及幽默的手法呈現受傷狀況,使所有人在面對醫療時,能夠得到相對的放鬆且不再畏懼。首先選擇使用簡單、趣味化方式設計了一系列的急救步驟說明書,以人物受傷的各個情境表現,並把應對的急救方法製成說明書。人物使用代表冷靜的藍色,希望能讓傷者冷靜的處理傷處。人物設計使用線條與單色上色來繪製,人物動作的呈現也與真實受傷狀況相符,讓整體說明書看起來更為貼切以肌肉痠痛為例,利用雙關語,將生理上的肌肉與食用上的肌肉作對應,在作品說明書圖中在肌肉上方又放置了代表酸的檸檬,來呈現「肌肉痠痛」。亦呈現海報各種受傷情況時,應有的處理說明方式。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07年專題及暨創意製作競賽」成果暨頒獎典禮

全國專題創意競賽,競爭激烈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07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以下簡稱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分為「專題組」及「創意組」,各分組由全國各校辦理校內初賽、15所群科中心辦理複賽,並於107年5月11日進行全國決賽。決賽過程主要針對學生創作作品、展示海報、成果報告及學生現場口頭說明進行評分。

今年的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中,「專題組」計有1,406件作品,「創意組」計有850件作品入選複賽;於全國決賽時「專題組」有151件作品、232位指導教師及593位參賽學生、「創意組」有121件作品、197位指導教師及343位參賽學生,競賽激烈。經評審後,今年度總計2,162校科、決賽「專題組」計101件作品、159位指導教師及411位參賽學生,「創意組」計70件作品、110位指導教師及199位參賽學生脫穎而出獲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