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老師好酷】草屯商工陳永正 培育機械技優高手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8-07    機械群 , 動力機械群

  分享

在國立南投草屯商工的校園一隅,一處半大不小的空間內,各式汽車零件幾乎一應俱全,供機械科的學生進行實測與製圖模擬。這令人羨慕的學習空間,是機械科陳永正老師耗費14年打造而成。

「一開始,每個零件都是自己汽車維修汰換後,跟車廠師傅要來的。剛開始學生的反應都是,『老師,這些零件怎麼那麼髒』,我總是回答,『用煤油洗一洗就好了,這些零件可都是寶貝。』久而久之,學生們看了,也跟著到處去跟汽車維修廠索討壞掉的零件,供學弟妹們實測和模擬繪圖。」機械科老師陳永正說道。

陪伴孩子建立能力,打造機械技能高手

14年前,剛轉調到草屯商工的陳永正,有感於當時機械科學生在機械視圖的能力較薄弱,於是著手成立「電腦輔助機械製圖技藝團隊」,希望在機械科的本職學能外,加強機械製圖、視圖的能力。「在機械繪圖上,一張圖畫得好,不僅關乎著成本,也與安全息息相關。」基於這個信念,讓陳永正14年來利用課餘與假日,陪著一代代的學生在這團隊裡不斷鑽研,更培育出無數傑出的全國技能競賽選手。

從一開始只有2位選手、一張桌子、一部電腦,到成為全國技能比賽常勝軍,包含第42至44屆國際技能競賽國手選拔賽,榮獲1正取2備取國手;第40至47屆全國技能競賽決賽,榮獲2金45銀2銅4優勝1佳作;第39至47屆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初賽,榮獲6金4銀3銅45優勝2佳作;在98至106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工業類科技藝競賽,一共拿下電腦輔助機械製圖職種6金手獎(3金1銀45優勝);2017年底獲阿布達比的國際技能競賽優勝等,可說翻轉了許多學生的未來。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

能培育出這麼多傑出的選手,和陳永正刻意營造的「學長學弟制」文化有關。除了讓歷屆學生透過Line的群組,能隨時交流訊息,「有時候學弟遇到問題,已經畢業的學長還會幫忙修圖後,再回寄給學弟。」更重要的是,陳永正會把握各種機會,教育學生重倫理和感恩的心情。陳永正說,由於要參與大大小小的競賽,學生的得失心難免,如何讓學生透過競賽去拓展視野,卻不狹隘地因比賽得失,而有錯誤或過激的態度,反而是他最重視的。

因為重態度甚於技能,陳永正所培育出的選手,除了普遍擁有佳績,更凝聚出極大的向心力。「我總是跟學生說,即使畢業了,師徒關係與學長學弟關係,沒有斷了的那一天;只有你不想回來,不想維繫的那一天。」陳永正說道。「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這是陳永正唸二專時,勤益科大已故創校人王國秀夫人時常勉勵學生的話,不僅始終是陳永正教學生涯中的指南針,相信也是所有獻身於教育工作的熱血教師們共同的信念。

陳永正老師指導學生加強機械製圖、視圖的能力(圖片提供:陳永正)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