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中】臺中科大校長謝俊宏:學會生存和一技之長最重要 收藏

  口述/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校長 謝俊宏 整理/大學問編輯 王筱婷   2018-09-07    財經學群 , 資訊學群 , 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 商業與管理群 ,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 遊憩與運動學群

  分享

想唸體育系卻因化學不好,改唸社會組,按著分數填志願考上統計系,台中科大校長謝俊宏,因此開啟他投入資訊管理的研究領域,他說,不用迷信熱門科系,多數高中生還未定性,最重要的是培養獨立性和思考能力。



成長過程中,家裡很窮,唸書是改變出身最好的出路。母親在我大三時過世,她在世時,常跟我說:「你要好好讀書,不然書沒讀你要做什麼。」媽媽是沒有唸過書的鄉下人,在她過世後,大四我才開始用功,大學畢業考上淡江管理科學研究所。唸完碩士,繼續唸博士班,後來就到台中商專(台中科大前身)教書。

一直到1999年我升上教授,一直沒忘記年少時的第一志願「體育系」,於是考上了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碩士班。那時候,我已經在台體兼課十多年,也當了系主任。大家一開始還覺得我去踢館,當時台體陳全壽校長開玩笑跟我說:「謝教授,你不要來上課,這樣我們壓力很大。」去唸體育研究所真的只是一圓年輕時未竟的夢想。

謝校長認為學歷只是一個參考,它會讓你在出社會時多一點選擇,但有一技之長才是最重要的。

感謝竹中五育均衡發展

小時候成績非常好,在苗栗鄉下,不用花太多力氣都能考第一名,當時有點驕傲。加上,棒球打得也不錯,民國58年(1969年)國二時,差點入選棒球國手。國中玩了3年,直到高中聯考前發奮唸書,吊車尾考進新竹中學。

當年新竹中學是桃竹苗第一志願,校風非常自由,在辛志平校長帶領下,竹中學生除了學科之外,還著重「德智體群美」均衡發展,連美術、體育都要求嚴格,我們幾乎把所有的精力都耗在這些課程上。甚至我還把體育系當做第一志願,選了丙組,後來因為化學不好,覺得考不上體育系,才轉到乙丁組(文法商)。如今,我的人生有著還不錯的成就,非常感念高中三年在竹中的訓練,讓我有機會多元發展。

高中時期竹中著重「德智體群美」均衡發展,謝校長還把體育系當做第一志願。

1960、70年代的竹中畢業生,聯考成績差強人意,多數同學第一年不是考上私校,也就是國立排名後段的中興。(編按:1970年代大學聯考錄取率僅有18%。)1974年,大學聯考第一次電腦閱卷,我運氣很好,國文82分、地理80分,歷史和三民主義考了滿分,當年錄取了中興統計系(現為國立臺北大學統計系

其實,我的第一志願是體育、第二志願是考古類,因為我對歷史非常有興趣。照著分數填志願就上了中興統計,可是大一成績不好,當下兩個抉擇一是被擋修,必須5年才能畢業;二則轉學,於是轉學到淡江統計

學會生存才是王道

求學時期,我不算用功的學生,考高中、大學背後的動力都是唸書可以改善家裡環境,因此總在轉折,成績不太理想時,發奮用功,確實唸書讓我掌握未來成長機會。

社會多元發展之後,我認為,小孩的成就不是來自書讀的好不好,或許讀書好是多了一點點發展機會。就像從三、四十年前,我求學時代開始,醫學、電機一直都是第一志願,但是我一直想不通,為什麼家長非得讓小孩當醫生、當電機工程師,除了貪圖未來可能就業機會比別人多,考量工作比別人順暢,可是大家想想,做營造的,賺的錢會比較少嗎?

我認爲,尊重小孩的選項,不要干涉他們,看到跟我同輩或晚輩,發展最好的人,都不是最會唸書的人。我認為,父母不要寵小孩,能夠讓小孩適應社會、能夠生存、獨立思考才是最重要的。

選擇技職百萬年薪

大學多元開放後,大學畢業是基本教育,但是一定要唸碩士、博士,或者熱門科系,我認爲,這是父母的迷思。像是我3個小孩,都選擇技職路線。

就像大女兒,現在30多歲,高中聯考,差幾分沒上台中女中,當時我問她,要不要考慮唸五專,她選擇唸中台醫專醫檢科(現為中臺科大),五專畢業考上醫檢師證照,也上了二技。當時,白天唸書、晚上就在醫院打工當醫檢師,二技畢業在醫院工作幾年,後來轉到醫療器材外商,負責在亞洲各大醫院,教導技術人員操作最新的醫療器材。

女兒曾經跟我講:「爸,謝謝你。」國中畢業,她的好朋友唸第一志願,後來政大企研所畢業,當了大企業專業經理人。她說,「畢業不到10年,我的年薪已經超過百萬,但同學的薪水雖然不錯,一個月也就四、五萬。」加上,女兒在美商做事,又有很多機會到國外受訓,她認爲,比選擇唸高中上大學好。

學歷只是一個參考,它會讓你在出社會時,多一點選擇。其實,有一技之長才是最重要的。因為,你沒有一技之長,就沒有辦法在社會生存,如果你有一技之長就不用擔心被社會淘汰。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校長 謝俊宏 小檔案



出生:1956年

現職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校長、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

學歷:新竹中學、淡江大學統計學系淡江大學管理科學所碩士及博士、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所碩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類神經網路、資料探勘、數量方法、決策支援系統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資訊學群資訊管理學類財經學群統計學類遊憩與運動學群體育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商業與管理群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