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北】北商大校長張瑞雄:學好國英數,養成終生學習能力 收藏

  口述/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 張瑞雄 整理/大學問編輯 黃惠瑄   2018-09-09    資訊學群 , 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 , 工程學群 ,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 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分享

從電機跨到資訊領域,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憑藉的是打好國英數基礎,培養終生學習能力。他說,基礎學好,當你找到有興趣的方向,才有能力抓住學習新領域的機會。



「有太多選擇,等於沒有選擇。」這一代學生,面對未來有太多選擇,反而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在1976年參加大學聯考,那個年代,大家的想法比現在單純的多。

當時大學聯考分成甲、乙、丙、丁組,甲組就是理工;乙組就是人文、歷史、中文、英文等文史類;丙組就是醫跟農;丁組就是社會、法律、國貿等法商類。我的性向比較傾向理工,因此唸了甲組。當年,沒有特別偏好一定要念什麼系,所以按照分數排下來,唸了甲組第一志願台大電機系

教育部強調「適性揚才」,能知道自己的性向當然很好,問題在於高中甚至大學階段,你都還不清楚未來到底要做什麼?我的建議是,高中也就是青春期階段,是人生重要變化期,這時候最重要的事就是把基礎打好,不管你唸的是高中還是高職,都應該把國文、英文、數學這些基本科目學好。將來找到有興趣的方向投入之時,才有能力學習新的東西。


張校長認為人工智慧、區塊鏈、雲端、大數據、電子商務、數位金融等資訊科技很重要。

愛你所愛,把基礎學好

就像我們電機系同學,很多人在畢業之後轉行,有轉行當醫生、做生意的,後來發展也都不錯。目前國外有派理論也提到,「大學不需要太強調專業,把基礎教育做好就可以。」

基礎科目學好是培養自學和終生學習能力的根基。像電機系同學,包括我自己後來能轉換跑道,學習新的領域,都是因為基礎還不錯。我唸書階段,半導體剛出來,即使像台大電機系也沒有相關課程,更不用說現在很普遍的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後來到了學校教書,就要想辦法自己學,教給學生。

我考大學那年,還沒有資工系,電機系裡則有「計算機組」,就此接觸資訊開始學,慢慢學出興趣,後來也就把心力投入資訊領域。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在中鋼,負責中鋼的「程控電腦」(程序控制電腦)。後來考上公務員、研究所,思考後決定繼續念書。之後又到中科院進行系統研發,再到台科大任教。我認為,人生通常會有些轉折點,一個決定可能影響你的一生。當然,選擇沒有絕對的對錯,選你所愛、愛你所選,過程中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努力,在任何職位上都盡自己所能把事情做到最好。

未來專業,離不開資訊能力

不管念什麼的科系,其實只是打基礎讓你去認識世界,像同學若念資訊,資訊方面可能就懂得多一點。也就是說,當你出社會後在這領域工作的話,就比別人多這些基礎知識,但是在進入職場之後,工作上所需要的專業技術、人際交往等,遠比你過往所學的還多很多,所以要持續不斷地去自我學習。

就我而言,學術界若有新的東西出來,如IOT物聯網、Cloud Computing雲計算等的學術研究及應用,就會有人寫論文發表,我們就會去讀、去接觸。

未來的世界,資訊已經跟每個領域結合,不管唸什麼科系,都要懂資訊。像北商雖然以商管系所為主,但是我們現在強調要把「ABCDEF」融入各科系教學中。所謂「ABCDEF」,A就是AI人工智慧、B是Block chain區塊鏈、C是Cloud雲端、D是big Data大數據、
E是E-Commerce電子商務、F是Fintech數位金融,這些應用都跟資訊科技有關。

反過來說,如果基礎學科「國英數」沒學好,遇到新領域學起來是很痛苦的。尤其,我們不能說因為高職生就是不喜歡唸書,只對動手做有興趣而放棄基礎科目的學習。高職階段基礎科目的學習還是跟高中一樣,例如汽修科,只是高中其他科目不用修,專注修習汽修科的專業科目;也不能因為是高職就把數學、英文學習時數降低。好比現在新車都是電腦儀控,好的修車師傅也要懂電腦,沒有這些基礎的英文、數學能力是學不會的。

多交朋友,多看課外書

高中階段除了基礎科目學好,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同理心」、「同情心」、「團隊合作能力」,以及多看課外書、多交朋友、培養興趣。我國中畢業,一個人上台北讀建中,當時沒有家人在身邊,面對生活問題,就是同儕相互支援。

高中時,接觸到橋藝社,學會打橋牌,到大學,參加橋牌比賽拿到大專盃冠軍,差一點成為橋牌國手。有一個興趣可以陪著自己走一輩子,後來工作、生活,我覺得打橋牌帶給自己一些潛移默化的改變,至少生命中多了紓壓管道,這是很重要的。


高中接觸橋牌,大學拿到大專杯冠軍,差點成為國手的張校長。

尤其技職體系的學生,家境通常比較不好,歷年做過調查,技職學生家庭狀況頂多是小康。因此,我們的同學,從小接受過磨練,比較懂得珍惜,但學習資源相對較少,更建議他們要多看課外書,拓展自己的視野。

特別要多看名人傳記,會發現每個人不是一出生就偉大,一定經過很多挫折,從傳記中,可以看到他們如何克服困難,這些都是可以學習的,而且有些人還比你更可憐,後來卻能成功,想想自己現在過得這麼幸福,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 張瑞雄 小檔案



出生:1958年

現職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

學歷:建國中學、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工學士、國立清華大學計算機管理決策研究所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雲端計算、網際網路、無線網路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電機工程學類資訊學群資訊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