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桃園】中大校長周景揚:做好時間管理,訂下目標努力闖 收藏

  口述/國立中央大學校長 周景揚 整理/大學問編輯 王筱婷   2018-09-08    國立中央大學 , 資訊學群 , 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 工程學群 , 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

  分享

「效率」和「時間管理」是國立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從求學開始堅持的準則。高中生若能做到,一樣能同時兼顧學業、社團,甚至青澀戀愛的滋味。



凡事要「舉重若輕,抓重點」。打從學生時代開始,包括唸書,到出社會做研究、上班、開會做任何事,我一定要精神集中,這就是效率。因此,睡眠充足,每天睡滿8小時,是我唸書、工作集中精神的關鍵。

以前,曾在同學慫恿下,熬夜唸書,後來都失敗,因為隔天精神不好,讀書效率很差。在美國唸研究所時很拚,只花了4年就拿到碩、博士,那幾年為了提升效率,縮短睡眠時間,每天睡6小時,但是作息還是很規律。若是今天熬夜,隔天睡眠不足、精神不濟,效率反而不好,得不償失。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對學生而言太重要了。以前唸書時,很在意讀書效率,所以會視精神狀況和時段,做不同的科目複習。通常精神好時,會讀比較需要思考的科目,例如數學、物理;精神不濟或者較零碎的時間,我就讀偏記憶性的科目,像是國文、英文等。

周校長認為自制力和時間管理很重要,不管學習和生活都要懂得輕重緩急。

運動最補,學好一項才藝

運動對我來說也很重要,適當的運動習慣,其實有助於唸書,因為能鍛鍊體力。高中時,我加入棒球校隊,擔任投手,也曾參加「中華盃」全國棒球賽北區初賽,華興與建中對戰那場。在面對世界冠軍隊的壓力下,獨撐9局,我想是因為長期校隊的訓練,所以能沉著應對。

因此,我也要求自己的女兒們要運動,她們高中時,運動也很強,拿過新竹市400公尺低欄冠軍,當過羽球校隊。除了,運動之外,我認為,孩子從小可以培養對音樂的興趣,但不要學太多,專精一樣就好。年輕一代,從小學了很多才藝,沒有一樣學得好,徒然浪費時間。

另外,我並不反對高中生談戀愛,男女合班的學校,能讓孩子學習交往,學習互動,這是好事,當然,家長也可以依過來人的經驗,幫助孩子培養識人之明。不只是談戀愛,在高中時期,有太多事情可以嘗試,還可以參加球隊、社團,這些都是很好的活動,但重要的是自制力和時間管理能力,需要分清楚優先順序。例如明天要考試,今天就不適合花太多時間去打球、約會。

5個一定要思考的問題

每個小孩資質不同,不用要求書要唸多好,但是健康有通才,未來人生才能走得好。有很多學生看起來好像很厲害,讀書很強,到後來發展都不怎麼樣,關鍵在於除了讀書成績之外,對自己的未來沒有目標和想像。

我建議高中生「多聽」、「多看」、「多想」、「多讀」,有些過來人的建議也要參考一下。我們那個時代師生互動少,沒有人會對未來給建議,當時選了台大電機系,只是因為記得小時候,爸爸跟我講當工程師應該是一個好職業,他是工人,也不懂,沒有能力給具體的建議。當年,我們家很窮困,找個好工作是大家努力的目標。

現在的資訊多,學校也多,因此選擇未來方向時,一定要有興趣,同時要有自知之明的能力。如果有人可以指點,你就能看到大環境和未來的發展。常跟學生說,在高中、大學階段,有5個問題必須思考,包括「有沒有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有沒有碰到至少一個生命導師」、「有沒有增長知識、技能」、「有沒有拓展視野」,最後一個「有沒有訂下生命目標」,如果有目標,你奮鬥的力道就會比較強。

自己的人生自己闖

有次我到以色列訪問,在當地一流的實驗室,遇到一位來自台灣的大三同學,我問他,「怎麼會來這裡實習?」他回答,「在網路上,看到這裡提供實習機會,就自己來申請。」同學們,就是要有這種積極的精神,努力去爭取。

目前台灣很多學校,對學生照顧得無微不至,不但幫忙找實習機會,還幫忙申請。學校提供的協助越多,同學就少了過程中的學習機會,申請過程本身就是學習。學校只要提供適當的輔導,但同學要花心力,自己去學。我鼓勵同學放眼世界,要有國際視野,只要目標清楚就能勇往直前。

每個小孩都有不同的特質,有的對自己的人生各方面都有意見和想法,父母跟他討論過後,就可以放手讓他們去闖。所以,不管是什麼路,只要認定了就好好走,都能走出一條精彩的大道。

國立中央大學校長 周景揚 小檔案



出生:1957年

現職國立中央大學校長、國鼎講座教授

學歷:建國中學、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計算機科學碩士及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電腦輔助設計、積體電路與系統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電機工程學類資訊學群資訊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