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8課綱】麗山高中地理 跨科課程多元設計 收藏

  臺北市立麗山高中地理科/廖偉國老師   2018-09-10    高中地理 , 108課綱

  分享

編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以「核心素養」引導各領域課程規劃與教學實施,培養跨領域的知能、態度與實踐能力。學校要如何建構整體課程計畫,落實學生的選課自主權,是每一個高中面對108課綱的重要挑戰。麗山高中地理科集結校內、跨校教師資源,共同推動跨科多元選修課程的設計,可作為其他高中推動新課綱的參考。

多元選修的第一哩路

對於大部分高中教師而言,新課程的研發、設計並付諸行動於教學實務上,一開始總是充滿忐忑與不安!繁多的課務與愈來愈多的學生事務外,額外的課程研發,除增加教師負擔外並無實質誘因,這些都是讓老師望而卻步的主因。但快速變化的教育環境下,擔心被前進的教育洪流所淘汰,也是大部分第一線教師所擔憂的。如何面對未來挑戰的不斷衝擊,趕在12年國教正式實施前,有較充裕時間進行相關課程的設計與規劃,成為部分教師願意嘗試設計多元選修的動力之一。

基於這樣的背景因素,自身開始思索如何能將學術性的地理知識加以生活化,讓學生畢業後一樣受益活用的課程設計,便成為本課程最原始的概念與內涵。同時,在高三臺灣的環境災害課程教授過程中,談論臺灣的天然災害非常頻繁多樣,但課程中並無多餘時間加以應用,如何讓學生了解水災、地滑、土石流和地震頻繁的臺灣,天災可能就在你住家發生的概念下,開啟了多元選修課程設計的第一步,而「大臺北地區如何選擇安全的居住環境」,就成為本課程的主要議題。

從單一走向多元

本課程的初始構想是從地理的觀點導入,但在實際授課過程中漸漸發現,單一學科在部分課程上專業不足,例如:讓學生了解將來租屋、購屋等契約中潛藏的危機,或是家族選擇居住地點的傳統喜好,或從歷史的觀點看盆地內先民如何選擇居住地點及居家風水等概念,均非單一地理專業所能勝任,於是跨科合作的想法就逐漸融入課程的設計中。

多元選修課程既要符合素養的精神,也強調課程的跨科或跨領域的多元性,尋找跨科或跨領域的合作夥伴,成為課程持續發展重要的要項,但尋找好的合作夥伴並非如此容易,有些是家庭因素,有些則是觀念想法的差異,這些都是較難一起共同設計課程的原因;因此在規劃多元選修課程的初期,建議先思考哪些同事和自己觀念、想法比較契合。

此外,在擔心跨領域課程設計差異性較大,可能無法進行跨領域課程的擔憂下,可以從領域內的跨科課程內容作為起始。尋找合作夥伴前應先擬定初步的課程目標與架構,如此才能讓加入合作的夥伴能快速地進入狀況,而不須花很長的時間討論課程的方向與架構。

但如何讓課程符合素養課程的精神,就要尋求專家的協助了,本課程的研發過程中,臺師大教育系陳佩英老師提供了一個學習素養課程的機會,此時才慢慢了解其內涵。問題導向的開放式主題、將議題透過課程活動單的方式以導引學生共同討論、蒐集資料並共同提出答案等等,都是素養課程的基本精神之一,因此為了讓本身設計的課程符合素養意涵,請求大學端專業的協助,也是課程設計成功的重要關鍵!

鑑往知來

「大台北地區如何選擇安全的居住環境」課程經歷三年多在校內老師與跨校老師的共同合作下,課程設計終於有較完整的架構與內容(如下圖),其過程是經歷不同學科老師多次來回討論與溝通後,才整合出漸趨一致的課程想法。

課程設計與內容架構圖


回首來時,為了課程完整性討論中常有意見相左的爭執,但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來自不同領域與學習背景,一開始就可以很有默契地合作或具有一致的課程理念是困難的!因此尋找契合的夥伴是課程設計成功的重要元素,課程開發過程中彼此尊重對方想法、傾聽夥伴觀點與提出適切的建議,都是課程能邁向成功的關鍵!跨科的課程設計過程雖然艱辛,但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每個老師都可以設計出很棒的素養課程。

本課程能逐步走向成熟,也受惠於本校校長與教務單位的鼎力支持,因此最後想呼籲的是,相關教育主管機關及學校行政單位,在老師設計多元選修的素養課程時,提供老師足夠的行政資源與支援是必要的,若老師提出相關支援與協助時,卻得到經費和資源不足的回應,如何能期待老師積極進行課程的研發與設計!不是嗎?

★看看麗山高中的跨學科課程:「小心災害就在你身邊」(完整影片版權屬國家教育研究院所有)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跨科或跨領域的多元選修課程設計—麗山高中地理科的經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