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高雄】高雄大學校長王學亮:趁年輕大膽走出去 收藏

  口述/國立高雄大學校長 王學亮 整理/大學問編輯 黃惠瑄   2018-09-15    國立高雄大學 , 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 數理化學群 , 資訊學群

  分享

在那個「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年代,出國深造幾乎是理工組不變的道路。國立高雄大學校長王學亮也跟著這股浪潮赴美讀了博士。他說,投入是掌握專業的關鍵,而走出去,會讓你發現更多的可能。



以前的大學是菁英教育,90年代改成普及教育,大環境不一樣,現在有多樣「選擇」。但面對多元入學,我認為,重要的是同學了解自己要什麼。師長可以給同學建議,但必須讓他選擇他所愛的。家長的任務,就是協助孩子探索天賦,然後給他時間全心投入做好一件事。

在選擇大學時,通勤距離、周遭環境、國際合作、師生互動等都是考量。如果上了大學,還不了解自己的興趣志向,可以考慮大一不分系。不管天分好壞,都可以多方嘗試,等了解自己的興趣後,再決定要選哪個科系。記住,選擇後就要專注投入。

現在強調國際化的競爭,只要家庭經濟能力許可,出國念書早已稀鬆平常。但對我而言,出國改變了我的一生。當年如果沒有出國讀書,我現在可能在某工專教數學,但赴美念了博士,不僅從應用數學跨域到資訊科技,也改變了我的視野。


王校長說同學若不了解興趣志向,可考慮大一不分系,但選擇後就要專注投入。

出國改變西門町囝仔

從小在西門町長大,我的父母都是小學沒畢業的工人,對於升學根本沒辦法給任何建議,當年建中畢業考上交大,母親的朋友還鬧了個笑話,她說,「當交通警察,怎麼要讀大學?」他們以為「交大=交通大隊」。

教育改變了我的視野和出身。上了交大之後,同學鼓勵我,可以申請到美國唸書,我很感謝當年同學的鼓勵,現在對於學生出去國際交流,我抱持正面的態度。我相信出國見識回來後看法會不一樣,你的眼界會變寬、世界會變廣。

我當年受惠於出國留學,所以現在積極在校推動國際交流,和國外大學簽了310個「合作備忘錄」(MOU),其中78%是亞洲國家的大學。主要先給同學機會,因為亞洲比較近、費用也比較便宜,適合短期交換與交流。對同學,我只有一個想法「讓你能夠出去」,能盡早認識這世界,培養獨立學習力,大膽走出去,看見更多的可能。

出國不一定花大錢

台灣是一個低物價、低收入的國家。大學教授薪水是美國1/3,大學一年學分費只能付美國一個學分的費用,出國念書也是一筆龐大的開銷。可是,出國念書不一定要花大錢。目前台灣許多大學提供不少出國進修資源,包括獎學金或交換學生等管道。同學要做的是先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爭取校際交流的機會。你現在出不去,不表示未來沒機會。

近來大陸也是台灣學生留學選項之一。其實,高中畢業去大陸念書也不是這一兩年的事,許多優秀的學生或是台商子弟,早在大陸念大學,他們看到的是大陸市場在不斷發展成長中,機會無窮。雖然安全考量是一回事,畢竟父母都認為小孩在自己身邊比較安全。但考慮到未來,還是必須培養小孩具有全球化的視野,才能提升競爭力。


王校長強調國際化競爭,希望同學大膽走出去,看見更多的可能。

學好基礎科學容易跨域

我們那個年代,80%的建中同學都選甲組(理工)。除非你性向很明確,否則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念理工,因為理工出路比較廣,就業機會、拿獎學金出國的機會也比較多,尤其是數學、物理、化學這些基礎學科,所以出國念書的大都是理工組。

在聯考制度下,大家沒有什麼真正的興趣或志願,都是按照分數依序從台清交成填下來,對我而言,那時候就只有「一路升學」這條路可以走,初中念成淵,然後吊車尾上建中,再很僥倖地考上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

雖是順其自然地念了應用數學,但也念出興趣來拿到碩士學位,出國後就到美國跨足資訊領域,念電腦方面的數值計算。其實應用數學和資訊工程是很接近的,因此建議想要跨域學習的同學,基礎學科一定要先學好。

學習不同領域

除此之外,也建議同學要以開放的心態接受並學習新事物,凡事都有它的價值。當時就讀應用數學系時,有些同學因擔心數學出路不好而選擇轉走,但我還是留下來繼續念,因為我認為既然已經進了這個領域,就好好學習、不抱怨,專心一志地好好投入。只要付出努力,未來就有無限可能。也因為基礎打得好,才能順利地從應數跨足到資訊科學領域。重點是每個過程都要專注。

雖然在網路發達的世代中,要擁有專注力並不簡單,因為有趣的、吸引人的事物太多,但只要同學專心投入、持續投入,那就會變成你的專業,而這是面對未來挑戰最基本的工具。有了基礎專業才有機會跨域發展。在高雄大學,我也鼓勵學生取得雙聯學位,不一定是要同性質的兩個學位,盡可能接觸學習不同的領域,未來才會有更多的可能。

國立高雄大學校長 王學亮 小檔案


出生:1955年

現職國立高雄大學校長、國立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專任教授

學歷:建國中學、國立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學士及碩士、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應用數學碩士及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資料探勘與隱私、社會網路、資料庫管理、資訊安全投資模式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數理化學群數學學類資訊學群資訊管理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