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新北】輔大校長江漢聲:態度決定你的人生 收藏

  口述/輔仁大學校長 江漢聲 整理/大學問編輯 黃惠瑄   2018-09-22    衛生與護理類 , 醫藥衛生學群 , 輔仁大學 , 財經學群

  分享

身為泌尿科權威的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高中時最有興趣的其實是藝術人文,數理成績並不好。他認為,良好的醫者要具備基本的「人文關懷」,而個人能力的增進,「目標設定」更是重要。



在台灣,醫學系一直都是第一志願,大部分的醫生數理成績都很優異,否則無法考進醫學系。但從小,我很喜歡彈鋼琴,高中時期數學成績則非常差,聯考時數學考40幾分、化學考60分,但是文科成績很好,一樣考到台大醫學系。因此,我的思考模式也比較不一樣。

當醫生,數理成績不是必要條件,讀醫學需要的是人文關懷,有同理心,才能維持良好的醫病關係。我認為,數學考一百分的頭腦,去當醫生是很可惜的,因為在其他方面他的成就會更高;台灣可能少了一個醫師,但是會多了一位科學家、發明家。

建議同學,思考自己的生涯方向時,應該與自己的「特質」結合,而「設定目標」才能讓你的職涯有更久遠的發展。
喜歡彈鋼琴的江校長認為,數理成績不是當醫生的必要條件,需要的是人文關懷和同理心。

沒有名校迷思,贏在決勝點

在升學選填志願時,台灣還是受傳統「科舉觀念」影響,高中生父母的迷思常在於,「要讀『好大學』,否則出社會就矮人一截。」但是「好大學」和「好未來」一定劃上等號嗎?進入職場後,看的是工作歷練,最重要的是你對未來的目標。

高學歷在目前就業環境當中,是否還與從前一樣有價值呢?之前有高中生,沒考上台大醫學系,「只」錄取了輔大醫學系,自認「這是人生中的恥辱,要休學,明年再重考」。但我認為,學歷只是求職的敲門磚,並不是就業保障,未來有很多條路可以選擇,就看你如何規劃。目前來說,台灣已經沒有醫學系的校際差別,完全是畢業以後重新開跑。面對競爭,應該抱持什麼樣的態度?不一定是贏起跑點,而是贏在決勝點。

在職場上,任何醫院,醫生同僚間不會問,「你是哪個學校畢業的?因為大家看重的是醫術。」台灣的醫療系統很完善,每位醫生有自己的專業,專業裡面又有次專科。例如,目前最好的外科手術技術「達文西」,以我專長的泌尿科領域來說,台灣達文西開得最好的醫生,並非台大畢業生。我認為,每個領域都有很傑出的人,學校已經不是重點了,在學校表現優秀,並不值得驕傲,如何用你的「能力」讓別人認識你才重要。

盤點資源,決定目標

我有個病人,他的女兒,我看著長大,像我的乾女兒一樣,她高三升大學時,以校內排名有機會可藉由繁星進入清華大學,師長也建議她這麼做,但她沒把握也很猶豫,來問我該怎麼選志願?當時我問她,「妳喜歡讀什麼大學?興趣是什麼?」她的父親是土地測量師,本身又很喜歡建築、設計,我跟她分享,東海建築系不錯,還有重要的是這個系跟她父親的行業有關,未來長輩可以提供許多與專業相關的資源和實習機會。所以,孩子,你要想的是你的未來、你的興趣,而不是國立和私立大學的分數排名,更不是榮耀高中母校的升學榜單。

選擇科系前,最積極的方法,可以先了解該系老師的研究領域,找出有興趣的,直接去談談,先對學校有基本了解,無論是校風或是學校所擁有的資源,不管是得到「負面」或「正面」的回答,都可以當作選擇的參考值,以免考進去之後再花時間轉系,人生又繞了一大圈。在我的建議下,她選擇念東海建築系。

我認為,選填志願時不一定要照分數去排,學生可以把擁有的資源集中思考,包括家庭資源、自我興趣等等。如果你什麼都沒有,就開始打拚,設定自己的目標,了解自己的興趣。雖然在傳統的升學主義下,不太注重培養興趣這件事,但可以多方嘗試,如果都沒有興趣,就依考試落點做選擇,之後再繼續探索。
江校長說,學校成績優秀並不值得驕傲,如何用你的「能力」讓別人認識你才重要。

不是第一,但要唯一

雖然社會和眾人對「好成績」大力推崇,但我更重視的觀點是「雖然我不是第一,但我卻是唯一」。彈琴對我有很大的影響力,是很重要的精神享受,也造就「我」是一個很獨特的人,這是一種驕傲。每個人都要創造自己的獨特性,這很重要。

另外,一個學生他的未來能不能有一個很好的成果,在於目標的設定在哪裡?除了設定自己的目標,同時要有完整職涯規劃,才能循序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

像我在籌設輔大醫院,我的目標是「醫學中心、全國最漂亮的醫院」,經過許多的困難醫院成立。有了這個目標,建造出來的就不是一個簡單的社區醫院,而是全面性的醫學中心。你對目標的態度,就是你對人生的態度,也會決定你會成就怎樣的人生。

輔仁大學校長 江漢聲 小檔案



★出生:1950年

現職輔仁大學校長、輔仁大學醫學系教授

學歷:建國高中、淡江大學統計學系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學士、德國慕尼黑科技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泌尿外科、男性醫學、生殖醫學、性教育、音樂治療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醫藥衛生學群醫學學類財經學群統計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衛生與護理類商業與管理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