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新竹】交大校長張懋中:成就從提問開始 收藏

  口述/國立交通大學校長 張懋中 整理/大學問編輯 王筱婷   2018-09-29    數理化學群 , 國立交通大學 , 工程學群 , 工程與管理類 , 化工群 , 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

  分享

從大學、研究所至博士班,橫跨了物理、材料及電子等三項領域,面對大學學歷普遍的時代,國立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說,同學更應該想想,要如何塑造自己,以及什麼事情是值得你花時間及生命解決的。



「一個人的熱忱和好奇心,比知識更重要。」當年聯考,我考上錄取分數最高的台大物理系,但在大學時卻發現自己對於工程類的熱忱勝過於抽象概念的學習,於是研究所時便轉換跑道,考上清華大學材料所,改讀材料科學。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求學轉折十分突兀,但我不這麼認為,事實上學過物理的人,再來專研材料學,反而更能以不同的角度來學習。之後再經由清大教授的鼓勵,我進入了電子這塊新興產業,朝這領域持續發展。

因此,對於志願的選填,我認為,不管同學朝哪個領域發展,或中途方向有所改變,都無妨,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要有熱忱,只要找到自己的熱忱所在,持續努力精進,必能在該領域發揮長才。

張校長發現自己對於工程類的熱忱勝過於抽象概念的學習,於是轉換跑道,改讀材料科學。

學會提問當郭台銘

當你找到熱忱所在,對該領域自然會充滿好奇心,這時就要勇於發問,懂得如何提問,學習如何定義問題。

我常常舉個例子:猶太人的家長在小孩放學時,最常問的問題,通常是「你今天問了什麼好問題?」而非「你今天考得好不好?」猶太人問問題、定義問題的能力是自小培養的。全世界的猶太人人口大約為2,350萬人,和台灣人口差不多,以諾貝爾獎的獲獎數來看,不包含諾貝爾和平獎的話,諾貝爾得獎者約有25%是猶太人,尤其在經濟方面更是超過40%。猶太人有比台灣人聰明嗎?其實不見得,只是他們自小培養主動思考的習慣,懂得找問題,知道如何定義問題,進而能尋求正確的解決方式。

前陣子在印度德里的理工學院談雙方合作時,校長請我吃飯,茶敘時,我問他:「你們這裡的大學生學習情況如何?」他回答:「我們有非常好的大學部學生,年輕教授幾乎無法掌控上課狀況,因為學生太會問問題,都被問倒了。」

在社會上有所成就的人,通常擅於發現和定義問題,能夠敏銳地發現市場潛在的需要,並且及時探究和應對。正如台灣的知名企業家張忠謀先生及郭台銘先生,當同仁走進他們的辦公室,向他們報告事情時,相信他們會是一個問題接著一個,把你問倒為止,這就是他們的本領。先定義問題,才能把事情做對,並對症下藥,所以他們有足夠的能力掌管企業。我建議同學,汲取知識是求學的必經過程,但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問問題,找出問題的存在。尤其是處在創新的時代,所有科技、資訊持續翻新,我們不能認為只悶著頭做事就足夠了,必須要學會發問、找對問題。

有狼性的台生在大陸

面對國際化的競爭,有些同學也會掙扎是否要去國外念書。我認為是要依個人需求以及家庭經濟狀況,出國念書並非絕對必要,我也是接受台灣教育。但我很鼓勵家長,不要太保護子女,當一個上了大學的年青人,他便需要開始嘗試為自己負責任,必須去找尋自己的熱忱,學習照顧自己。現在的父母以前過苦日子,好不容易生活有些餘裕,就盡可能地希望給子女更好的生活,但其實這樣很可惜,過度保護下,會抹損年青人原有的生存本能和企圖心。

今年四月份,我在北京清華大學擔任電子工程系跟微電子所七年一次的評鑑委員。開會討論時,他們的教授突然對我說:「我們最喜歡台生,台生很有禮貌,在上課時都坐第一排,很認真上課,也常主動發問,充滿戰鬥意識,我們大陸學生沒辦法比。」正如我在交通大學看到的大陸學生一樣,同樣地充滿狼性。可以說台灣有狼性的學生很多在大陸,大陸有狼性的學生很多在台灣,都非常具有學習精神。因此,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年輕人自然會積極努力以求生存。

張校長認為,要擅於發現和定義問題,敏銳地發現市場潛在的需要,並且及時探究和應對。

鼓勵創業獨立自主

以前在交大念書時,那時候大家都窮,急著想改善生活,所以課堂之餘,很多同學都已經在創業賺錢,連我也不例外。新竹科學園區的公司企業就有約70%都是交大校友創建的,所以我很鼓勵同學創業。一般而言,美國的大學生如果對創業有興趣,通常大二、大三時,就會表現出來,並且真的執行。18歲的年輕人體力好,且聰明、反應快,其實不用擔心大學生能力不足或做不到。只要給他們發展的空間,不要過度擔心或保護,他們求生的狼性自然就會展現出來。

其實台灣的學生不是沒有能力,只是生活不匱乏,所以有時會較為被動。說個小故事,我的女婿在就讀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時想買車代步,當時他的祖母告知可以借錢給他,之後再按月還即可,對美國的年輕人而言,借錢還錢是件很正常的事情,即便是親人也一樣,祖母的錢是祖母的,所以應當還給她。這樣的思考邏輯才能養成負責不依賴的態度,所以只要我們不過度保護,年輕人的熱忱和奮鬥意識自然就能展現出來,一個人若能夠具備獨立生存的能力,將來能做的事情,也必定超乎想像。

國立交通大學校長 張懋中 小檔案




★出生:1951年

★現職:國立交通大學校長

★學歷:臺中一中、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士、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碩士、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博士(中華民國教育部頒國家工學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高速半導體元件、射頻/無線/互聯/數位、類比、微波、毫米波太赫茲系統積體電路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數理化學群物理學類工程學群電子工程學類工程學群材料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工程與管理類化工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