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食品營養科系學什麼? 收藏

  輔英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系主任/董家堯   2017-01-19    升大學 , 保健營養系 , 醫藥衛生學群 , 輔英科技大學 , 輔英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 , 食品營養保健學類

  分享

經濟發達,生活水準提高,大眾對飲食的需求已經從基本的飽足功能,提升到保健功能,因此健康餐飲及保健食品的研發與行銷也成為當前台灣產業上的明日之星,與健康、營養相關的行業也越來越熱門。若擁有專業證照與實務技能,即能成為出類拔萃的搶手人才。

飲食是人類生存的基本需求,也是生活的重要內容,我們不能一天不吃。吃不但要吃得飽,還要吃得好,吃得健康。近年來民眾在飲食上除了追求高質感的感官享受之外,不但要求保健、還要求養生。

以「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顯示,國內肥胖盛行率已提升至百分之十七,另有約兩成女性、三成男性過重。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研究,國人飲食中,纖維、蔬果、鈣質攝取不足以及脂肪攝取比例偏高、主食類過度精緻,與肥胖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質疏鬆症、癌症等慢性疾病,皆有密切關係。如何在飲食上建立正確健康飲食觀念、均衡攝取各類有益健康的食物、控制肥胖盛行率及預防各種慢性疾病發生等,已成為政府及民眾都非常重視的世界趨勢。因此,在全世界及台灣,營養師這個行業也越來越熱門。

​​​​​​​

飲食不僅重飽足,更重健康

國民生活水準日益提高,大眾對飲食的需求已經從基本的飽足功能,提升到保健功能,因此健康餐飲及保健食品的研發與行銷也成為當前台灣產業上的明日之星。在現行餐飲業導入營養保健的觀念與實務,冀求在精緻的飲食文化上營造健康飲食環境,進一步提升國人的健康品質也成為國內餐飲業經營的重點。

同時,由於保健食品越來越受到重視,需求日益增加,高附加價值的食品已成為營養生技產業的發展重點。此外近年來,世界各地以及國內所發生的眾多食品安全事例,造成全國民眾及各界嚴重關切食品安全,甚至產生憂心。食品安全是國民健康的基礎,世界各國莫不關注,如何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健康,每個環節都是食品營養保健相關科系學生可以積極投入的工作。

擁有證照比學歷還重要

「民以食為天」,因此食品及保健營養產業不像其他行業容易受到經濟條件的影響,即使在衰退期,其需求依然能維持相對的穩定性。

雖然保健營養相關科系的同學在就業上並無太大的困難,但是,在食品及營養產業中,證照的取得比學歷來得更重要。目前與食品保健營養領域相關的證照有營養師、食品技師、保健食品工程師等專業證照,這些證照的取得,除了能展現此領域的專業性,更提供了保健營養領域同學就業的保障。

目前大學的錄取率越來越高,因此選擇一個自己喜歡且在未來就業有前瞻性的科系就非常的重要,食品及保健營養等相關科系是同學思考未來就讀科系時的一個很好的選擇。不過也提醒同學,未來在投入食品及保健營養領域時,除了在大學課堂中知識的學習外,實務上的訓練及經驗也非常重要。例如,若有志成為醫院營養師,就要加強自己在醫院臨床營養的實務經驗;若對營養生技、保健食品研發有興趣,則要加強在實驗室操作及分析的技能;若想往健康餐飲方向,就必須同時也具備烹調及烘焙這方面的實務技能,如此才能在這些相關領域上更能發揮所長,成為這些相關領域中出類拔萃的專業人才。

★★食品營養保健相關科系都在這(醫藥衛生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