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香港】港城大校長郭位:文憑不能保證未來 收藏

  口述/香港城市大學校長 郭位 整理/大學問編輯 王筱婷   2018-10-06    香港城市大學 , 工程學群 , 工程與管理類

  分享

來自台灣、現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的郭位,認為並非所有人都要念大學。他說,比起擁有一張白紙黑字的大學文憑,還不如能夠活用知識,而求知的殿堂也不限於大學校園,最重要的是不要死讀書,應培養思考、判斷與創新的能力。學分不用多但一定要讀通。



台灣社會強調大學文憑,讀大學的比例也高,但許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似乎沒有獨立思考的習慣,容易人云亦云、受到煽動,這就喪失了我們接受教育的目的。所以我並不贊成所有人一定要讀大學。但並非鼓勵不讀書,而是要能活用知識、要有批判能力、跳脫固有思維。不讀大學也能創業成功,在美國、大陸、台灣、香港都有許多例子。

近來每到放榜,新聞媒體關注的焦點幾乎都是醫學系或其他熱門科系的錄取結果,但事實上,科系領域各有所長,醫學絕對不是唯一的知識。不管同學是選擇就讀一般大學或接受技職教育,最需要思考的其實不是熱門與否,而是實用性。必須要了解這專業與自己的目標是否相關,以及未來是否能夠有效運用它,否則,將來進入職場,學歷反而發揮不了作用。


郭校長認為不要死讀書,要能活用知識、有批判能力,才能跳脫固有思維。

讀大學不一定是就業保證

現在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常感嘆起薪低,這其實和廣設大學等教改政策脫離不了關係。以香港來說,學生就讀大學比例低,只有20%的高中生可以讀大學。以大學數量而言,台灣跟香港也是兩個極端。香港在1990年只有兩所大學,之後變成八所大學一直到現在,而且招生名額有限制。八所大學一年的大一名額是15000個,在少子化的浪潮下,香港政府甚至還有人想限縮入學名額。

反觀台灣,十年教改廣設大學和科大百餘所,幾乎人人可上大學。但在經濟發展和產業需求跟不上人才培育的速度下,供過於求,薪資水平如何能提升?那麼,怎樣的薪資才是合理不算低呢?可以簡單粗略以「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和「國民所得」的比值來看,台灣是遠小於1的,而大陸則大於1。兩相比較就可略知一二。所以同學也必須了解,在現今大學生比例過高的情況下,讀大學就不是未來就業的保證了。

跳脫框架勇於創新

在文憑不是未來保證的情況下,年輕人應善用自己天馬行空、沒有框架的優勢。在大學時期,最好要能跳脫慣有思維,才能在專業上有所突破。所以我也鼓勵學生創業,為自己主動爭取機會。有位大學本科畢業、從大陸來香港城市大學就讀機械系的學生,是在大學時期創業的極佳範例。他知道港城大的生物系做過「遇到有毒的空氣或水就會變顏色的魚」的研究,便獨自找該系教授談,說服教授將專利給他,他分乾股給教授,並聘請生物博士當他的技術長,於是在大四時創立公司,專攻毒物研究,不到三十歲,公司規模已有好幾百人。一個機械系的同學能夠想到創立生物科技公司,由此可見年輕人跳脫思維框架,勇於創新的無限爆發力。

在港城大,我們也鼓勵教授創新研發,取得專利賣給學校或以分股方式,由學校創業並交給專業經理人經營。例如現在盛行的無線充電,就是港城大教授的發明專利,以此模式導入商業經營。所以在創新氛圍濃厚的校園中,香港城市大學申請美國專利,與大陸和台灣相比,可以說是第一,而其中一半的專利都是來自於大學生,在這過程中,學校是扮演鼓勵和協助的角色,大學生能有這些突破,最重要的是他們能主動思考、跳脫舊有的框架,創新活用知識。


郭校長鼓勵學生創業,為自己主動爭取機會。

國際交流不設限

現在高等教育皆重視國際化,但國際化程度與英文講得好壞與否無關,重要的是要有內容。一個人是否具國際觀,主要是你的言談是否有內涵,並且能夠接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香港各大學的教授幾乎都是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光是香港城市大學,就有來自中國大陸、法國、美國、瑞典、澳大利亞、俄國、英國等院士,連我身為校長,都是來自台灣,而不是香港人。

目前港城大的學生已超過50%有國際交流的經驗,特別是商學院和文學院,而工學院的學生較少,因為要做實驗,課業繁重。一般而言,不管是香港或台灣的學生,選擇國際交流的國家時,都傾向去歐洲、英國、北美、日本等地。記得有位女同學,因為想去的歐美日等國都沒有名額,只剩馬來西亞,所以很難過地來找我,我還是鼓勵她去試試看。她交流回來後態度完全改觀,覺得在馬來西亞收穫很多,舉止言談也更加成熟。所以,我會鼓勵同學把握國際交流的機會,不要自我設限,不管是到哪個國家,都會讓你擁有全新寬廣的視野,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接觸及交流。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 郭位 小檔案



出生:1951年

現職香港城市大學校長;中研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

學歷:建國中學、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現為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學士、美國堪薩斯州大學工程學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可靠度研究,特別是電子系統與核能可靠度設計研究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工程科學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工程與管理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