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花蓮】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興趣結合產業才能當飯吃 收藏

  口述/國立東華大學校長 趙涵㨗 整理/大學問編輯 黃惠瑄   2018-10-05    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 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 , 資訊學群 , 國立東華大學 , 工程學群

  分享

強調掌握產業趨勢的國立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希望同學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小確幸,要了解國家與區域發展,多聽、多看、多接觸,將興趣結合產業才有前途。



如今大學已不是窄門,在學歷氾濫的情形下,要接觸不同領域,塑造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能力,在就業市場才能穩站不敗之地。這個時代的人才一定是跨領域的,有時甚至會在自身專業之外的領域獲得成功,所以絕對不要故步自封,只要你有興趣,都值得涉獵。

很多科技公司如遠傳、IBM、Apple等,他們的CEO都不是資工背景,有很多其他領域的歷練。所以我鼓勵同學多聽演講、多參與課外活動;不要侷限於自然或社會的分組,人文與科技的跨領域才是邁向未來新動能。「人文關懷」很重要,透過互動了解,與外界做有感連結,滿足他人的需求,而不僅是付出你想要給的東西。


趙校長強調這個時代的人才一定是跨領域的,所以不要故步自封,有興趣就去涉獵。

掌握產業趨勢

同學在高中時期藉由性向測驗,可以探索興趣所在;但興趣是會轉變的,興趣轉變之餘也要思考:興趣能否當飯吃?工作的選擇和國家發展是否有關連性?

我當年考上成大電機時,系上有很多與交大、清大失之交臂的學生,就算沒興趣也只能硬著頭皮讀下去。但現在大學申請轉系越來越方便,如果就讀的學系完全不符合個人興趣,除了轉系轉校之外,各大學也鼓勵以雙主修或跨領域的方式修習不同課程或學分,可以善用學校的課程資源,在兼顧興趣的狀況下培養就業實力。

此外,工作機會和國家發展是息息相關的,以台灣和香港的發展走向來說,台灣目前仍以電子業為主力,香港則以金融服務業為主流,了解國家區域重點去衡量未來,問問自己,要走主流路線或非主流路線,走主流路線追求的是「安全穩健」,非主流路線則是「時勢造英雄」。建議同學們廣泛閱讀,才能知道產業最新動態,並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而更積極的作法就是找到可以學習成長的環境,提高自己的價值。

現在台灣能領先全球的是台積電所屬的半導體產業,但最大的隱憂就是許多同學不想讀理工,而理工學系招不到學生將會是國家發展極大的危機。


趙校長(攝於學生時期)指出,就算所讀的學系不符合興趣,也可以選修的方式跨域發展。

以科學態度面對世界

你不一定要當科學家或AI、大數據的「高階人才」,但擁有科學態度,才能正確理解、求證,建立自己的批判思維能力。

科學其實隨處都是,許多日常現象是可以用淺顯的物理學來解釋的,因此,「科普」的推廣也很重要,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透過科普讓同學們對科學保持興趣。偏鄉地區因為地域、資源的關係形成教育的困境,因此更需要用淺顯的語言、生動的實驗或短片,把科學推播到國、高中,甚至到國小,讓科學這種深奧的東西變得有趣!

求知本身就是一種樂趣,唯有用嚴謹的態度求知,用科學的方法求證,才能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以理性面對雜亂的新聞訊息。

小確幸也要有狼性

至於英語能力則是與國際接軌的基礎,也是投入職場的利器,鼓勵同學要善用學校資源提升英語能力,並自主跨域學習,探索培養多元能力。

生活中,除了小確幸,也要追求狼性。台灣早期的台商,認為越落後的國家越有商機,提一個行李就到大陸或東南亞打天下。現在也有同學選擇到大陸、香港、甚至國外留學。至於有能力卻沒有充裕的經濟條件到國外讀書的同學也不用擔心,可以利用「閱讀」來提升視野。現在網路發達不受侷限,身處台灣也能熟知天下事,多方了解國家脈動和產業發展,建立積極正確的溝通態度,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國立東華大學校長 趙涵㨗 小檔案



★出生:1963年

現職國立東華大學校長、國立宜蘭大學講座教授、國立宜蘭大學電子系資工系全職合聘教授

學歷:臺北市成功高中、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學士、美國普渡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碩士及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新世代網際網路協定與整合技術、行動網路運算、跨層式設計概念、雲端運算、物聯網、量子計算。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電機工程學類資訊學群資訊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