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屏東】屏科大校長戴昌賢:勇於迎向困難,淬鍊獨一無二 收藏

  口述/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 戴昌賢 整理/大學問編輯 黃惠瑄   2018-10-13    動力機械群 , 機械群 ,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 工程學群

  分享

許多人抱持著「科大不如普大」的刻板印象,但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戴昌賢認為,每個人的學習模式不一定相同,用適合自己的步伐向目標前進就好。積極的態度是關鍵,跨域的整合能力才能讓提高未來「觸及率」。



如何讓自己的價值超過22k、擁有更好的人生?取決於「被取代的難易度」。一般而言,工學院畢業起薪多為35-40K,而農學院則是30K起跳,但這些科系念起來相對辛苦。

以機械系來說,無論念普通大學或科技大學都會遇到「五力一工」(即靜力學、動力學、熱力學、材料力學、流體力學及工程數學),因為概念抽象又難懂,學習過程就會比較辛苦,比起餐飲類科系的實作課程較難看出成果;農學院則不只是務農,範圍涉及農產、畜產、森林、生物科技等,課程份量也不輕鬆。

屏科大的農業相關科系就鼓勵同學走入農村,實際參與後就會知道農村生活不是只有摘摘水果、挖挖地瓜那般浪漫。這些科系皆需要投注持續的努力,才會有點成績。但是,當你通過這些「困難」歷練後,自然能培養出不易被取代的能力,擁有高薪的未來就不是夢想。

一般來說,科技大學的學生在實作上有較大的優勢,加上高職升上來的學生普遍具有吃苦耐勞的特質,因此為業界所喜愛。所以,不管是讀科大或普大,沒有最好的選擇,只有讓自己的選擇變成最好。


戴校長認為,沒有最好的選擇,只有讓自己的選擇變成最好。

動手做再學理論

做學問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從學術理論下手,必須念很多的書,但這對某些學生來說比較困難;另一個則是以基礎學科為底,利用實作驗證心得後找問題的癥結點,再回頭探討理論。這就是學術與實作兩條不同的學習方式,後者成為博士或老師的也不在少數,只是走的路比人家長、比較辛苦一點。但是,只要願意花時間投入心力就會有收穫,加點企圖心則會更突出。

技職體系的同學們不要因為選擇一條不同的路,就覺得自己低人一等。在學校最重要的是培養自信心,即使學科理論不比台清交好,那就專注在實作上、藉由動手做找到表現的舞台。驗證學習成效的最佳方式就是透過競賽,有信心後再去充實理論。

成為想要的自己

我認為,技職體系的孩子並非「不是讀書的料」。很多家庭因素沒有提供足夠的學習環境,造成學習落後。像我一直到上了國中,才知道英文要背、要學音標,但這並不表示一輩子就這樣。建議同學善用手邊一切資源,利用網路查詢,從各種管道吸收知識、找到方法,還是能奮力直追,只要你有目標,朝著願景堅定前進,就有機會成為想要的自己。很多事就看你想不想做而已。

我也不是學霸型人物,因為父親的影響,從小抱有「航空夢」,並持續朝目標前進。父親是軍人,身上好幾處槍傷,晚年也飽受傷口之苦,我聽著父親征戰的故事,深感武器精良、船堅炮利的重要性。

南一中畢業後,雖然考上清大動力機械工程學系,但對研發武器的雄心,讓我選擇就讀中正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學系(現為國防大學機械及航太工程學系),走上從軍之路。當時的志向是航空領域,我內心也很清楚「航空夢」光靠念大學是無法實踐的,因此每天早上4點就多起床讀書,考上臺大機械工程研究所,之後再繼續赴美攻讀航太工程,也算完成了夢想。

目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目標你才有努力的方向,而興趣往往也是目標設立的來源。因此同學們在國高中時期,除了念書也要廣泛接觸,探究自己的興趣,最後聚焦訂下目標,朝著前進。


戴校長年輕時就有研發武器的雄心壯志,因而走向從軍之路。

外語力與資訊力不可少

不管選什麼科系、走哪條升學管道,都要多方充實自己,培養外語能力和資訊能力,讓自己的「觸及率」增加。多學一種語言,就多一項掌握知識的機會,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英語的使用率依然居高不下,所以在國高中職時期就不要放棄學習英語的機會。此外,還要有判斷資訊真假的能力,再更進一步,掌握創新科技的能力。

現在的產業環境,需要的是跨域人才。舉例來說,國際飯店的硬體設備要維修、客戶資料需要資訊人才設計軟體來管理、櫃台需要熟悉語言溝通的人來接待賓客,因此需要的是一個能夠「解決問題」的跨域團隊,包括餐旅、應外、資管、機械等科系人才都在其中。企業主是以跨領域的角度看事情,所以同學不要自我設限,要有良好的學習態度,以及英語能力,學習把系本位的觀念拋開,培養跨域溝通的能力。

學校就是一個寶山,要善用所有資源「從做中學」,培養跨領域應用的能力,在職場上,才能轉換成專業,甚至是多重能力。除了讀書以外,還要以開放的心態去嘗試新事物,在探索的過程中,自然會形成屬於你的思判能力。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 戴昌賢 小檔案



★出生:1958年

現職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教授

學歷:臺南一中、中正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學系(現為國防大學機械及航太工程學系)學士、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碩士、美國密西根大學航空工程學系碩士及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技職教育、智慧農業、航太工程、流體力學、空氣動力學、熱力學、計算流體力學、應用數值分析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機械工程學類工程學群航空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機械群動力機械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