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北】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溝通合作是人生必修課 收藏

  口述/大同大學校長 何明果 整理/大學問編輯 黃惠瑄   2018-10-14    大同大學 , 動力機械群 , 工程學群 , 機械群

  分享

曾是上市公司總經理,現任大同大學校長的何明果,橫跨產業與學術,他說,擔任上市櫃公司主管是每天都在打仗,而當校長則是一個長期抗戰,但「找對人做對的事」是不變的準則!



台灣的教育是以篩選為目的,太過於強調背誦,即使是物理、化學也要靠背誦才能「考高分」,然而這些死記的知識在畢業後,卻無法真正應用到生活中。必須將知識轉化為可運用的能力,不管是商科、設計或工程等,同學都應該具備實作、語言等能力;此外還要多元接觸、跨領域學習,不放棄每個學習機會,努力加強自己的能力,「形勢是客觀的,成之於人;力量是主觀的,操之在我」,是我的信念。

何校長鼓勵同學應將知識轉化為可運用的能力,且不放棄每個學習機會。

找大方向不會走錯路

填志願時,興趣指引我方向。我知道自己喜歡理工、想做工程、當科學家,當時也分不清工程師和科學家的不同,就由大方向去歸類,化學不好就屏除相關科系,其他物理、電機、機械等系都是屬於物理的範疇,就這麼一路填下來,進了大同工學院(現為大同大學)機械系。

就讀機械系後,才發現機械分很多領域,做控制較接近電機、做材料則接近化,修了大一化學,才發現化學其實還蠻有趣的!於是選擇讀材料,結果到美國讀研究所後,因為有獎學金,對機器人也有興趣,再轉到自動控制,之後研究重心就在機器人、控制等領域。我認為,高中生不用太擔心未來出路的發展,讀工程以後就是機械工程師、電機工程師,這其實是很刻板的分類。同學要記住,技術和知識只是你的工具,態度才是你的跳板。

另外,不要盲目追求「熱門科系」。在我讀國、高中時,因為登陸月球的關係,流體力學這一門課變得熱門,到大四時則開始流行機器人,過一段時間又變奈米微機電很夯,你就會想:我是不是讀錯了?其實,像AI人工智慧也歷經繁榮與兩次起落,現在因為軟硬體的進步,結合機器人後,AI又再一次席捲大家的生活,而這段時間可能很多人都已經轉行了。但事實上產業不斷在變動,最重要的是具備相關知識、不斷進修,培養隨產業應變的能力。

父母可關心但不主導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興趣,但父母的影響也很深遠。我小時住在眷村裡十坪大的房子,到美國讀研究所以前,一路從明德國中、成功高中,然後到大同工學院(現為大同大學),沒有離開過中山北路。對於出國拿博士學位這件事,是我小時就有的想法,父母對我的影響很深。

父親在我們三姊弟求學過程中都會給予建議,姊弟由於個性不同也有不同的發展。當年我姊姊想讀電算,卻在父親的勸說下改當數學老師,雖然現在收入穩定但心中不免有些遺憾;而我弟弟則有自己的想法,棄父親建議的電機而讀商管後來當業務,父親雖不認同但仍給予一樣的支持,現在弟弟成了上市公司的總經理,發展也不比當初讀電機差。至於我,小時候成績不好,但很會畫畫,父親買很多畫冊給我參考,希望我至少可以當畫家,如果他知道我現在在當大學校長,一定樂翻了!我建議家長,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多關心,如果孩子有明確的志向或想法,輔導他即可,盡量不主導。畢竟,只有自己才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現在大學教育是全人的訓練,技職教育更會具體訓練某項專業能力,所以不管同學最後選擇什麼方向,切記不要被科系限制了自我發展。念大學是思考未來的開端,也是發展「能力」的過程。


高中時即有明確志向的何校長(右一),喜歡理工、想做工程、當科學家。

合作應變把事情做好

團隊合作在現今社會非常重要,我之前同時在學校任教和大同公司兼職,常被公司指派去救火,13年大概換13個職位,在不同部門中整併組織,使其轉虧為盈,期間持續在學校上課,帶研究生、發表論文、主持科技計畫,當然不可能所有事都自己一個人完成,而是了解什麼事要給什麼樣的人去做,發揮團隊合作的效益,加上「把事情做好」的態度,讓我可以同時橫跨產業和學術兩大領域。

記得當時在大同公司第一份工作是機器人部門的總經理,只有「機器人」三個字跟我的專業領域相關,工作內容實際上是在管理部門;你會發現,當總經理不必什麼都懂,因為組織是團隊合作,只要一個正確的態度和邏輯思考,組織自會發揮它的作用。

每個專業,都有該領域思考的邏輯。舉例來說,有一個海外華人發起的組織團體Connecting Taiwan,邀請各領域專家利用遠距教學與學生分享相關知識。負責的團隊中有一位是希捷科技(Seagate)的主管、另一位是NASA火星登陸計畫的副總工程師(註)。兩位都是非常頂尖的科學家,但是從事的行業不同,做事的方式也不一樣。希捷科技的人的想法是:「不斷求新,挑戰增加硬碟容量,快速反應市場的需求,邊試邊做,這個不行還有其他方法」;而火星計畫的思考方式則是:「失敗不是選項,一次就要到位」。這樣看似衝突的思考邏輯也能一起合作完成重要任務,因此,每個人都要懂得如何和不同領域的人合作,彼此協調把事情完成,「懂得合作」是一項重要能力,也是人生中不可少的一項任務。

此外,現在行業變動快速,更要縮短你的反饋周期,一旦事態的發展不夠好或不如預期,就要快速調整。另一方面以火星計畫來說,這次若失敗沒做好,下一次就沒你的機會了。因此,你需要的是,周密的計劃以及在現實中盡快測試自己的想法,把握機會、迅速應變。

註:火星登陸計畫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太空探測計畫之一,曾於1997年與2012年成功登陸火星,大同電機工程系校友劉登凱擔任該計畫之副總工程師。

大同大學校長 何明果 小檔案



★出生:1961

現職大同大學校長

學歷:成功高中、大同工學院(現為大同大學)機械學士、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機械碩士及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自動控制、機器人學、虛擬實境系統設計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機械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機械群動力機械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