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基隆】海大校長張清風:找到定位最重要 收藏

  口述/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校長 張清風 整理/大學問編輯 黃惠瑄   2018-10-12    水產群 , 生物資源學群 , 農業群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分享

「為什麼做罐頭要上大學?」這是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當年考上水產製造系的內心獨白,現在則成了正港的「海洋人」,他說,要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定位,積極努力更投入,人生終會翻轉。



臺灣是個航運大國,海岸線長1,600公里,總共121個島嶼,管轄的海洋範圍更是陸地的4.72倍。我們的水產養殖是全球第一,海洋漁業是全球前三,海運則是全球第十,臺灣有自己的優勢,海洋人才的培育不容忽視,須與國際連結,重視自己的獨到之處,找到自己的方向與定位,在學術上、教育上、科技研發上加以發展,才不辜負我們在地理位置上擁有的卓越條件。

很多人對念海洋的想法多半還停留在「討海人」的想像,但其實海洋相關科系的出路是非常多元的。以商船系來說,現在船隻的設備都向上更新,通訊、WIFI、娛樂都有,提升了海上的生活品質,待遇各方面也都非常好,船長的月薪更是上看20到30萬。當然,未來的出路也不侷限於海勤,在陸地上工作也是截然不同的一片天。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這句古老的俗諺,其實也詮釋了對海洋友善且合理的生活方式。然而應用在學習上,打魚(實踐)、曬網(理論基礎)兩相結合,就能讓你成為企業爭聘的人才。在海大,因為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我們鼓勵學生至國外企業實習,具備海勤經驗後再到船務公司服務,在管理上會更容易入手,因為你懂船隻,這樣的人才是最吃香的。


張校長認為海洋人才的培育不容忽視,臺灣有自己的優勢,找到自己的方向與定位最重要。

不迷信冷熱門

現在時代變動很快,所以冷門、熱門科系不是絕對。地質系在早期也是屬於冷門,現在因為災防問題,地震、淹水、礦物開採等都跟地質相關,所以越來越重要。重點還是回歸到同學自身,必須找到自己的定位,適才適所,興趣會決定你是否投入更多時間和心力,像我雖然開竅得比較晚,到大二才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隨即積極投入。有些同學則志向明確,就可及早努力。校內有個學生從小就對航海極有興趣,英文很好,多益隨便考就870分,便以海大商船系為第一志願,實現他的興趣和夢想。

目前都在提倡跨領域,有些學系的界線也走向模糊化,讓學生可彈性多元選課。因為未來需要的是整合性人才,同學在升學填志願時,大一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等,都是志向不明確時可考量的選項。這些跨域的學習,整合了相關科系的資源,讓學生可以跨出自己的小框框,更容易「探索自我」,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成為「解決問題」的跨領域人才。透過跨領域學習和各領域的人合作,激發不同的思維,抱持開放學習的心態,才能因應瞬息萬變的未來。

積極努力翻轉人生

說起來,我的職涯發展和求學經驗有關。從小成績並非特別好,那時沒有很好的學習場所,所以夢想著賺大錢後,在家鄉蓋一棟圖書館。幸運之神的眷顧讓我吊車尾考進雄中。升大學填志願時不填師大,因當時老師是領固定薪水,無法實現我賺錢蓋圖書館的夢想,結果以榜首之姿進入海洋學院(現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的水產製造系,就是現在的食品科學系。那時心想,為什麼做個魚罐頭要上大學呢?不過,現在來看食品加工是賺錢的。

唸到一半,發現自己對「死的東西再加工」的食品科學沒什麼興趣,即使就業市場再好,我還是想讀活的生命科學,想了解生命的奧妙、運作、適應等學問,但當時轉系很難,所以唸了生命科學相關領域的研究所。之後出國留學,由於家裡經濟因素所以自己惡補英文考古題,歷經兩年終於申請到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動物科學研究所,拿到生理組的獎學金,英文成績只比最低標準高出5分。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我從食品加工跨領域到動物科學,差異極大,美國教授看到我在化學領域上的研究成果,獨排眾議錄取我,不僅給了入學機會還給獎學金,讓我的人生因此翻轉。

赴美讀書這段求學經歷改變了我,也讓我在辦學上更有彈性。只要學生能表達清楚,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事,在海大轉系不一定是看成績而是看想法和興趣;我也提高海外實習的機會,與姊妹校合作,增加到一年有90-100位海外實習6個月到1年的名額,讓學生有更廣的視野;也投入資源在圖書館,算是圓自己一個夢。


張校長(前排右三,攝於大四)發現自己對生命科學極有興趣,想了解生命的奧妙與運作。

人才交流推動發展

近年來,國際人才流動和人才競爭也有新趨勢,不只是高中生、年輕學者開始往大陸跑。面對這個現象,不應該聚焦、指責高中生是否該到大陸,而是去思考人才的養成過程,辦教育不是只為了大學要活存,而應該以學生發展為主體。

像我那個年代,有許多人去美國留學,但回臺者少,10個有8個滯留美國。當時因為愛鄉情懷,希望能回臺貢獻一己之力,因而回國。臺灣早期的經濟發展和美國人才庫回流有密切的關係,從全球的觀點來說,人才庫是互通的,無法禁止;回到教育本質,則必須加強教育的投資,讓年輕人對國家有信心,鼓勵留學和交流,帶來更多國際經驗才會進步。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校長 張清風 小檔案



★出生:1953年

現職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校長及終身特聘教授

學歷:高雄中學、臺灣省立海洋學院水產製造學系(現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學士、海洋學院水產製造研究所、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動物科學系碩士及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水生動物生理、海洋生物、生殖生理與內分泌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生物資源學群海洋資源學類動物科學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水產群農業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