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屏東】屏大校長古源光:避險心態無法面對危機 收藏

  口述/國立屏東大學校長 古源光 整理/大學問編輯 黃惠瑄   2018-10-19    工程學群 , 食品群 , 生物資源學群 , 國立屏東大學 , 化工群

  分享

當教授時有著「古大刀」之稱的國立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認為,教育是不能填鴨的,必須培養探究的精神以及獨立思考的能力,在面對危機時,才能真正擁有生存能力,能夠自救甚至救人,「避險」並非唯一正解。



現在的教育傳達給孩子的是「避險」的觀念:碰到危險就要閃躲。舉例來說,對於玩水這件事,無論是父母或師長,幾乎都是教育孩子不准到河邊或海邊玩水,以避免危險發生。但比起用禁止的方式,我認為教導孩子如何在危險環境中生存的能力,如游泳、自救的方法,甚至是救人的技能,更加重要。真正的安全,不是避開危險,而是認識危險。

大人們所認定的安全範圍愈窄,孩子與世界的互動就會愈少,在學習上也會卻步不前,不敢去嘗試。與其如此,不如教導學生要面對困難、克服困難,甚至在困難中幫助他人;遇到問題,如何用自己的方法、現有知識,以及網路資訊去找解答。只有認識到沒有所謂的「正解」,懂得去解決問題、調適壓力,才能獲得真正的安全。

古校長認為,真正的安全,不是避開危險,而是認識危險。

父母要懂得放手

教育有三個層面,家庭教育是第一個,第二才是學校教育,第三則是學生從學校畢業後走進的社會教育,這三個部分息息相關,且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的比重更是遠大於學校教育,學校教育不過是生命中的一小片段,從家庭就要教導孩子擔負責任、獨立思考。所以教育不是只在學校,老師、家長、學生各自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我常說一個笑話:「兩隻腳的動物不如四隻腳的。」一般來說,四隻腳的動物生下來1-2個小時後會跑,如小牛、小羊、小馬等都是生下來沒多久後就跟著媽媽身邊跑,媽媽不可能抱牠;而我們兩隻腳的動物用雙手去抱生下來的孩子,一直抱到長大成人,還脫離不了父母的羽翼保護。但這樣的呵護,無法讓孩子學習獨立謀生、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能力。因此,父母應學著適時放手,讓孩子成長。

教得少學更多

在康乃爾大學讀研究所時,我受到美國教學方式的衝擊。當時有朋友說不要修太多課,四門課就是極限了,這在臺灣是很難想像的。無法修太多是因為課業繁重,通常第一堂課結束後,教授會指派「閱讀作業」,必須讀很多相關論文和資料,另外也會有「回家作業」,必須將課堂中提到的理論,研究有多少人曾提出相同或不同的說法,再彙整出「自己的看法」。這樣的教學是具有啟發性的,大家在寫作業的過程中,學會蒐集資料後如何整理、歸納,到最後分析,產生自己獨立的判斷。

在成為校長前,長達20年的教書生涯,我把美國的教學方式帶到課堂,當年被學生稱作「古大刀」,「上課不點名、可以遲到」是我的授課守則,通常學生聽到前半段都會興奮拍手,「但是不能比老師晚到,且鐘響後就馬上發考卷」,這是我的堅持,希望同學下課後仍要好好準備與複習,以激發積極的學習態度。此外也透過和學生的互動改進教學,讓每個座位都是「搖滾區」,實踐「教得少,學更多」,讓學生有更多自由去發掘熱情。

古校長(中)推動學習輔助犬應用在特殊教育領域。

提早職涯探索,規劃未來

有些同學讀大學時仍是茫然不知自己的目標何在,自然不懂得充分利用大學資源。我建議同學,在高中階段就應該多接觸不同職業的場域,藉此探究自己未來想過怎樣的生活、需要具備哪些能力、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越早開始職業探索越好。高中時的我,非常擅長各項球類運動,運動就是我的休閒娛樂,因此在考上臺大化學系和國防醫學院(現為國防大學)時,卻為了「當醫生沒時間運動」這樣天真模糊的概念,棄醫生而選擇化學系,後轉至化學工程系打算當「工程師」,甚至引發家庭革命。事實上,念哪所大學、哪個科系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將來畢業後你會做什麼、願意做什麼、想要變成什麼。

以我的小女兒為例,她從小看柯南,長大看CSI,對心理學很有興趣,對動物科學也非常深入,但首選目標臺大心理學系卻沒考上,反而讀臺大動物科技系,但她不放棄,同時修動物系和心理系兩系的課程,花了9個學期念完,成為雙學士。最後,拿到歐盟獎學金持續進修心理學。她的「學習動機」因為興趣而增強。因此我鼓勵同學,若對某一領域有興趣,就算本科系不是當初首選,也可利用大學跨域選修的資源,持續不放棄,終能成就自己的夢想。

國立屏東大學校長 古源光 小檔案



★出生:1954年

現職國立屏東大學校長

學歷:臺灣省立屏東中學、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系學士、國立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碩士、美國康乃爾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食品工程、薄膜技術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化學工程學類生物資源學群食品生技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化工群食品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