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高雄】輔英科大校長顧志遠:找個人生典範多學習 收藏

  口述/輔英科技大學校長 顧志遠 整理/大學問編輯 王筱婷   2018-10-20    輔英科技大學 , 工程學群 , 管理學群 , 工程與管理類

  分享

從專注於生產力品質的工業工程學者「意外」投身以醫護專業教育主軸的輔英科技大學校長顧志遠認為,不管產業何變遷,重要的是堅守自己的志趣與志向,在每個當下做到最好,才能突破過去創造未來;並在職涯中找到至少一個可仿效的典範恆心毅力堅持初衷就能拓展自我的極限



現在年輕人比以前的我們浪漫,在學時或剛畢業就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而「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小店」式的創業,通常始於一個理想或機緣,每個小理想都代表著未來的可能性。這和過去台灣產業變遷方式,有所同也有所不同,過去,在輕工業起步的年代,大量僱用人力的大型公司少,以家戶為單位的「微型創業」盛行,自家設立的小工廠,前廳加工或做電子零件,後房則做為生活及接單的辦公室,為的是「求生存」,從微型「家工廠」慢慢發展成「加工廠」,有足以溫飽的收入是那個年代,每個黑手及白手起家者的夢想與小確幸。

如今,臺灣產業已轉型成為以服務業為主的市場型態,從茶飲到咖啡廳、從餐車到餐廳,屬於這個世代的創業夢有了不同的體現,人們的創業夢更加進入提昇生活的層次,產業雖有不同,創業的歷程是一樣的,都是一種謀生方式。年輕人創業,但要能存活、做出特色,規模小無所謂,若有明確的目標,謀定而後動,未來就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顧校長認為年輕人創業規模小無所謂,但要能存活、做出特色,未來就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堅守其志,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很多大公司的老闆,以前家裡都是開小工廠,還有許多企業家也是白手起家,從產品做出特色、並以服務加值建立口碑,再將事業規模擴大,從生產端的製造業到行銷的連鎖展店。譬如已是世界名人的郭台銘先生,由母親標會而得的10萬元及十名員工開始創業,在不到十年的時間,擴展成為1600萬資本額的事業,進而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代工廠。「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管是創業或成事的過程必有辛苦與挫折相伴,只要立定人生目標,接著就是向著目標成就自我,微事業終有一天也會變成大事業。

創業要有很強的心智和毅力,在臺灣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和別人不一樣的專業特色或亮點。就讀於技職校院的同學們,能提早認識產業的發展,與做好未來職涯發展的準備,是何等的幸運啊!但只要能夠找到志趣、方向,畢業後也能創業,也有自我實現的機會。

建議年輕的同學們,可以試著想想,要把自己打造成什麼樣的人,並從這些創業成功人士中找一個可以模仿的對象。你可以學習他的目標,他的路徑、他的成功經驗。可是,不一定每個人都適合自己,各人所具備的條件與特質並不同,有些人的條件是家境優渥,有些人是非常聰明,有些人則是運氣很好,所以必須依據自己的興趣和個性,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典範」,當成效仿的目標。

向成功典範學習

人生已過半百,影響我最深兩位典範:一位是張光正教授(現任中原大學校長);另一位是王國明教授(曾任元智大學校長),他們都是我的「典範」。張校長為虔誠基督徒,畢生推動全人教育,堅持「愛」是教育的主導力量,他從不媚俗,在他每個工作中都堅持要為學生打造一流高教環境,因為「發揮個人潛力就是成功」,對我而言,中原大學的這段教育工作,是個以信仰化實作的挑戰,張校長讓我對教育本質有更深刻的認識。而王國明教授是我碩博士班的指導教授,他致力於服務業的作業與創新管理,堅持踐履篤實的教育方式,認為找到天賦,不如找對方法,他為我畢生的學術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他認為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自律,成功離你更近,啟發了我對管理本質的深刻了解。

我人生中這兩位「典範」都是很執著的人,我間接地觀察並學習他的風範以及看待事情的角度與觀點。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做到盡善盡美,這就是他們的影響力。張教授或王教授的一言一行,讓我真正感受到其中的意義與價值。我學習到做人做事的處世態度:一個人要成功,必須要有恆心和毅力。就像有句座右銘「君子立恆志」如果總是在立志,卻沒有付諸行動,是完成不了事情的,一旦有了目標,就應該要盡善盡美、做到最好。

興趣決定目標

年輕人對未來茫然是正常的,但透過瞭解不同領域成功的人,不僅可以學習做事方法,也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典範,以他為目標,朝這個方向努力。我推薦多閱讀一些偉人傳記從中獲取他人的經驗。找到目標後,還需要恆心與毅力去執行,即使是從事社會公益,或將興趣發展成志業,都是需要恆心的。唯有堅持才能在專業領域中做到傑出。

其實各行各業都有前途,主要是看興趣和志向。我小時候對管理就有濃厚的興趣,大學聯考時我堅守只填選管理相關學系的志向,結果考上了交大管理科學系,大學畢業後,因為對產業的創新與價值提升極有興趣,研究所時轉向工業工程與管理領域,這就是我始終堅守的志趣與志向。

同學在中學階段就應該開始做「經營自己」的準備,其中最重要的是認識本我與自我,以及完成未來職涯發展的探索,如果同學現在仍無明確目標,還處於興趣摸索階段,請先以文、法、理、工、商、農、醫等領域為範圍,找出自己最感興趣或不排斥的領域,升上大學後,慢慢地將目標更具體化,再逐步調整,以確定未來發展的方向。現在大學學風自由,同學們可以跨領域學習或雙輔主修,只要你確定目標,可多多利用校內資源,學習不同的專業,甚至做為未來創業的準備。以休憩系的同學為例,如果在學期間同時修長照的相關課程,未來就有這方面的優勢,可以創業專門承包銀髮旅遊的業務。因此,鼓勵同學多方了解成功人士的經驗,確定自己的方向,有所覺悟,學習專業之餘不自我設限,專心一志地成就自己。

輔英科技大學校長 顧志遠 小檔案



出生:1961年

現職輔英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成功高中、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學系學士、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學系(現為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
碩士及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服務作業管理、作業研究、經營模式創新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科技管理學類管理學群企業管理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工程與管理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