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新北】臺藝大校長陳志誠:聽心裡的聲音找到天賦 收藏

  口述/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陳志誠 整理/大學問編輯 王筱婷   2018-10-21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 藝術學群 , 設計群

  分享

在家人反對下仍堅持不放棄藝術創作的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認為,每個人都有美感及自然的天賦,因此如何著重身體知覺、聯覺等感官的啟蒙和開發就非常重要。他說,藝術創作必須從此基礎加以專業技能上的反覆練習,就算不走專業創作也能透過特殊天賦開展而有其他或跨域發展。



我們擁有與生俱來的感知能力,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等,這些就是天賦能力。只要我們適當開發感官能力即可產生很多潛能,而之所以有音樂、美術等課程的訓練,即是為了觸發這些視聽最敏銳的能量。法國先進文化的社區會成立藝文中心,社區小朋友一週有將近一半的時間待在那裡看電影、學鋼琴、畫畫和玩遊戲等,即是藉由藝術環境與學習,讓視覺、聽覺等感官知覺天賦締造連結與開展,再以遊戲刺激身體聯覺、觸覺。

而就算沒有那樣的藝文中心,大自然的生態也是最佳的感官開發場所,我童年時常在小溪釣青蛙、到海邊抓熱帶魚,玩樹木上的金龜子,或是躺在草地上仰望天空,這段童年和自然環境相處、互動的時光,深深影響我感官能力的開展,對我在藝術上的發展其實是非常有幫助的。

認為大自然的生態也是最佳的感官開發場所的陳校長,在創作現場勘景。

練習讓身體記住

藝術,並非一般人所想的天馬行空、靈感或謬思等揮毫一蹴而成。藝術,首重上述本質課題而形成的基礎實踐;創作,也是經年累月的淬煉而來。記得開啟我走向藝術領域的國一美術恩師,當年要求我用鉛筆練習畫線條做基礎訓練,必須各線粗細長度一模一樣,且線的密度越畫越高,直到你能掌握力道、控制你的工具,能夠在紙上如行雲流水般畫出一致的線段為止。這樣的基礎訓練即在於讓身體知能能進行其形象記憶的本質。

藝術不同於「我思(意識)故我在」的理性思維模式,它常常要靠重複的練習才能學會。以芭蕾舞來說,光是基礎墊腳站立的姿勢,不是光靠老師告訴你技巧,你就能馬上學會的,必須花時間練習才能正確站立;即便學會了,你還要讓肢體動作達到優美的狀態,這更需要長時間不斷地練習,直到身體意識記住,進而隨時隨地能輕鬆地表現出來。

此外,工具的瞭解與控制也很重要,不管是鉛筆、毛筆、畫筆、炭筆、原子筆,甚至是拍立得、單眼相機、數位相機、手機拍照等,各種工具有其特性,呈現的效果也不同。所以除了開發感官天賦、不斷進行以中介媒介來實踐外,也要懂得掌握工具,當然「觀察」體悟,主體與對象的關係也都是創作能力不可或缺的要素。

抱頭痛哭仍堅持

當初決定學藝術時遭到家人反對,激烈時也曾經獨自抱頭痛哭,但我仍堅持不放棄,終於獲得父母親的贊同,也認為我的選擇是正確的。拿我那位當醫生的表弟來說,薪水雖高但工作環境充斥生病愁苦的人;相較之下,我走藝術這條路並沒有不好,整天能夠思考與觀察美的事物。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學藝術只有非常優秀的人才有出路,實際上各行各業何嘗不是如此,不管是學藝術、學醫或是其他專業,你都必須努力,必須比別人傑出,才能有自己的位置。

因此,在考量職涯發展時,經濟因素雖然重要,但人生價值和幸福指數也不可忽略。同學們在選擇大學專業時,往往只看熱門科系,或是未來有明顯職涯方向的專業,但我建議應將未來生活品質納入考量。各行各業皆有甘苦,就如同醫師、律師或許是令人稱羨的職業,可是大家並沒有看到他們背後的辛勞和付出。所以,不一定要接受固有的價值觀的影響,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追隨興趣所在,宏觀考量時代發展趨勢,努力學習,唯有堅持才能走得長遠。

創作不是學藝術唯一出路

如果學藝術的同學未來不打算以創作為主,以電影系為例,不當導演還是能從事攝影、燈光、劇本等專業工作。若不畫畫亦可以在臺藝大學習博物館管理或文化政策等其他領域的專業,將來可在博物館或美術館、文化部工作。現在臺灣各縣市的博物館、美術館愈來愈多,私人畫廊也有不少工作機會,不管是管理或策展,甚至制定藝文政策等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有著專業藝術背景更能讓你如魚得水,同時,臺藝大也因應時代環境,逐步建制實踐生態系統的學習環境,讓同學將來能成為T型領導管理人才。

以現在的環境而言,擁有一技之長已不能確保任何人的未來,除了專業外,也要橫跨不同領域。舉博物館的中階主管為例,除了須具備藝術專業外,也要能擁有管理的能力,才能做出正確的決策。臺藝大的學生除了可以跨系選修外,也可跨校選修,出國進行國際交流、交換,儘可能地多方接觸學習,藝術道路才會寬廣。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 陳志誠 小檔案



出生:1964年

現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教授

學歷:清水高中、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現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科專科、國立巴黎(聖德尼)大學造形藝術系學士、國立巴黎(聖德尼)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碩士、國立巴黎(聖德尼)大學美學藝術科技與藝術創造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美學哲思、藝術理論與創作、現代與當代藝術史、策展、藝術文化經營與管理、文化政策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藝術學群美術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設計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