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中】中山醫大校長呂克桓:醫學首重人文關懷 收藏

  口述/中山醫學大學校長 呂克桓 整理/大學問編輯 王筱婷   2018-10-26    衛生與護理類 , 中山醫學大學 , 醫藥衛生學群

  分享

幼時體弱多病,加上想幫助貧鄉弱童,因而投入兒科醫學領域的中山醫學大學校長呂克桓認為,行醫首重關懷,還要懂得科技運用和團隊合作;最重要的是要有興趣和熱忱,才能支撐你度過漫長艱辛的醫療求學過程。



「先學做人,再學做事」,對醫師而言更為重要。當一名專業醫師,需要的不僅是醫學專業,更重要的是對病人有耐心,願意傾聽,要站在對方的角度看待事情,畢竟病人的性命掌握在你手中,你的一項小錯誤,都可能對他造成莫大影響。想要走醫療領域的同學要有這份認知,不能只學專業知識和技能,一定要有人文關懷和視病如親的心。

此外,醫療領域非常廣泛,不是只有醫生這份職業,同學可依興趣選擇。在學期間要懂得跨域學習,培養合作精神。


呂校長認為,當一名專業醫師最重要的是對病人有耐心,願意傾聽。

滿級分一定要念醫學系嗎?

目前的社會風氣,讓大眾產生學測滿級分等於醫學系的想法,多數家長對孩子的期待亦是如此,實際上,醫學系課業十分繁重,從醫比想像中辛苦,如果沒有足夠的興趣,其實很容易走不下去。在中山醫學大學裡,也曾遇過學生好不容易讀了六年,第七年將成為實習醫學生時,因壓力太大出現嚴重的情緒困擾,無法繼續讀下去的憾事。其實,能接受長達七年的醫學訓練,然後在未來成為一名專業醫生固然是好,可是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同學若成績優秀,醫學系並非絕對選擇,若有其他興趣和熱忱,也許從事其他領域反而更好。

此外,繼承衣缽的觀念也讓家長因自身職業而對小孩未來職涯有所期望,導致小孩選擇了並非自己所愛的道路。由於我本身從醫,我家老大以為我對他的期待就是當醫生而在美國念了醫學。但在學習一年之後便決定休學,改轉往自己喜歡的領域,現在也有不錯的發展。對此我是樂觀其成,但是有些小孩沒有勇氣走自己的路,往往會走上令人遺憾的方向。所以,任何領域專業都是一樣,如果要走得長遠,最重要的是興趣和熱忱。

「你有自己想做的,不用勉強。」這是父親曾對我說過的話,其實也適用於每位同學。在我決定從醫前,也曾報考上臺中師範(今為臺中教育大學),在當時,老師等同於鐵飯碗且公費生可減輕家中經濟壓力,但我因個性木訥自認不適合上臺教書而猶豫不前。感謝父親當初的支持,讓我鼓起勇氣放棄師範,選擇自己想走的路。


呂校長(攝於學生時期,上排右三戴眼鏡紅上衣)感念父親的支持,讓他能選擇自己想走的路。

團隊合作比專業更重要

醫學院的競爭非常激烈,但這樣很容易造成學生只知競爭,沒有朋友與互動、沒有合作精神。這是不對的,醫療是團隊合作的行為與結果,醫生並非獨大,團隊中每個醫護人員都是重要且不可缺的一環。在醫院裡,病患要獲得妥善的照護,僅仰賴醫師的專業能力是不夠的。舉例來說,糖尿病病患除了由專業醫師看診追蹤,在營養攝取及糖分控制上亦十分重要,所以需要有營養師加入。若病患發生意外,傷口嚴重可能導致感染甚至必須截肢,此時物理治療和職能治療便需介入,評估病患所需要的輔具,以及未來職能的需求與協助等。

所以,要完整照護一位病患,必須整合不同專業的醫療團隊,並且視個別病患的狀況,調整團隊專業涵蓋的範疇。因此在醫學教育上,僅有醫學專業知識是不夠的,還必須能夠懂得跨專業領域合作,要能彼此互享經驗。因此建議正在習醫的同學,要懂得利用學校資源「跨專業領域學習」(Inter-Professional Education,IPE),而對醫療領域有興趣或未來想從醫的高中生,可以多了解醫院中專業科目的合作關係,同學們要知道,醫學其實包含各種專業面向,並非只有醫學系,還有護理、醫技、復健等等,而這些醫學領域的專業人士和醫師同等重要,有志者可以依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選擇自己的專業。

習醫三要:人文+科技+外語

想考醫學系,自己要有心理準備,它不像其他學系,課業非常繁重,且很重視醫學人文,所以如果同學沒有這種概念,讀了以後會很痛苦。

除了人文素養,醫學也很重視科技的運用。舉例而言,透過虛擬實境,醫學生在學習解剖時,便可藉此瞭解整個解剖結構,進而反覆學習,亦可於實際操作解剖時做對照學習。此外,程式語言的學習也很重要,學了之後才可以瞭解程式的邏輯思考,對它有些概念後在虛擬科技的使用上,科技才能真正達到專業需求,更能善加利用。

以醫學領域而言,外語能力絕對是基本的。第一,你會需要看大量的原文書,第二,醫療資訊會持續更新,如果不具備外語能力,無法掌握國際的醫療新知,將會逐漸落後他人。過去在美國接受訓練時,我便深感外語的重要性,明明自己的技術不比別人差,卻因為無法充分表達,而感到挫折,所以,在經濟許可下,我十分鼓勵同學可以到國外學習或交流,一方面交換專業資訊,同時在完全外語的氛圍下,不管是語言的溝通或咬字,都會有所進步。

中山醫學大學校長 呂克桓 小檔案



★出生:1953年

★現職:中山醫學大學校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

★學歷:臺中一中、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小兒科學、小兒過敏風濕病學、兒童胸腔重症醫學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醫藥衛生學群醫學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衛生與護理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