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高雄】高餐大校長林玥秀:事情做好就有人挖角 收藏

  口述/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校長 林玥秀  整理/大學問編輯 王筱婷   2018-11-10    文史哲學群 , 遊憩與運動學群 , 餐旅群 ,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分享

基於對觀光的熱忱與好奇,從歷史系畢業後,便毅然決然轉往觀光休閒領域發展。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校長林玥秀認為,目標應該要遠大,但也要具體可行;最重要的是,自己要設定完成的期限,並且逐步實踐,才有夢想成真的可能。



「如果沒人挖角你,不要說自己有多棒。」對餐旅科系的同學而言,畢業後的就業場所幾乎都是飯店或休閒觀光產業,也是大老闆會頻繁出現的地方。所以我常鼓勵同學,不管是實習或就業,只要你服務夠好,態度正確,做事認真迅速,建立個人好口碑,就不怕沒人看見,也會有被挖角的機會。

餐旅服務除了要有專業知識和技術,更強調「態度」,不管是校內或校外的實習,皆是如此。以高餐大來說,在校內接待貴賓一律採取國際飯店的規格,使訪客有賓至如歸之感,藉此也讓同學了解服務的內涵與氛圍。此外,服務首重溝通,不論是技職或高教體系的學生,基本的口語和書面表達能力都是十分重要的。如何做出精要的報告,明確表達想法與重點,不僅攸關你在工作上的順暢度,甚至會影響升遷。

林校長認為,只要建立個人好口碑,就不怕沒人看見。

善用資源主動求知

高餐大,每年都會有一千多名的大三學生到企業實習,其中約有三百名學生到國外企業,學習不同國家的經營模式。出國提升視野,對觀光相關學系的同學尤為重要。因此在大學階段,建議同學要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如果有機會到國外看看,絕對會為自己帶來不同的視野。記得我大三寒假參加旅行團去日本,那時臺灣剛開放出國觀光,也是我第一次出國,領隊是個年輕留學生,第一次帶團所以顯得十分緊張。我見他忙不過來,就主動幫忙照顧團員的小孩,讓他專心處理其他事情,晚上也協助處理團員在旅程上遇到的瑣事。藉由那次經驗,讓我瞭解領隊的工作內容,覺得旅行、觀光這個行業很有趣,想要嘗試。

其實我大學並非讀休閒觀光相關學系。當年一心想進臺大,目標是讀到博士後可在大學教書,在選校不選系的狀況下,進了臺大歷史系,但我時常在中文系或外文系旁聽。在還未出國前對於觀光一無所知,甚至不知道旅行社是什麼,且那時的臺灣也沒有觀光系所。直到跟團去日本後,才對觀光產業有初步的認識,想攻讀觀光領域的博士。大四時請教從美國回來的黃俊傑教授,得知美國沒有觀光博士班,但他指引我可以念休閒相關領域。在當時「休閒」是相當嶄新的概念。有位友人在國外念書剛好修過休閒相關課程,我了解相關課程後更加確立自己的目標,也因此在大學畢業後,考上美國奧瑞岡大學休閒研究與服務研究所,到美國攻讀休閒專業。

透過我的經驗,同學可以理解到,學習的過程是需要時間的,就算要轉換跑道也無需因而害怕或退縮。對於有興趣的事物要牢牢地抓緊它、訂下目標,就算不瞭解,也可主動請教師長友人,善用身邊資源。只有起身嘗試,積極找尋機會,才能達成目標,到達你想去的地方。

林校長(最前面中間長髮穿格紋洋裝)大一時跟社團「臺風社」(意指台大之風)海報組同學合照。

實踐目標首重行動

此外,面對生涯發展的選擇,除了訂定明確的目標外,具體的執行方式與時間規劃更為重要,藉此你才能督促自己逐步執行。目標你可以設得遠大,也可以勇於嘗試,只要你將目標往回推估,實際了解自己還需要做什麼準備,預計用多少時間,才能達到這樣的目標。

舉例來說,假如你想當歌星,那你必須思考:想成為哪個層次的歌星?立下明確的目標後,要盤點自己欠缺的能力有哪些?以及回推達成目標所需的時間要多久?像歌手李恕權就曾說過自己本來在美國NASA工作,後來確定要轉向演藝事業發展時,便回溯自己在達成目標前應需先具體完成哪些項目,包括他必須在一年內搬到加州,請那裡的專業人才幫自己錄音、作詞和作曲;此外在這個逐夢的過程中也必須估算目前的存款,能夠支撐多久以達成願望。因此,若已立下目標,一定也要同步規劃可付諸執行的任務與時程表,不能抱著可有可無、「有就做,沒就算」的態度,這樣按表操課,目標才不會是遙不可及的願望。

IHG洲際飯店及度假村曾表示五年之內要在亞洲開五百家飯店,同學們可以試想:五百家飯店等同有多少的工作機會啊!五百家飯店就有五百個總經理,或副總,或總監,需要多少國際飯店專業人才?這些都是同學們未來的機會。所以我鼓勵餐飲觀光休閒相關學系的同學,現在就為自己設定目標,規劃要在幾年內成為國際飯店搶手人才?了解自己不足的項目趕緊加強,寫下可執行的提升能力時程表、徹底實踐。如此,你的目標就是具體可行的方案,而且未來有機會成真,因為你已經在往前出發的路上了。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校長 林玥秀 小檔案



★出生:1959年

★現職: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校長

★學歷:北一女中、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美國奧瑞岡大學休閒研究與服務研究所碩士、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規劃學院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餐旅倫理、服務業品質管理、餐飲行銷、旅館管理、公關與行銷企畫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遊憩與運動學群休閒管理學類遊憩與運動學群觀光事業學類文史哲學群歷史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餐旅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