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新竹】元培科大校長林志城:抓住健康產業大趨勢 收藏

  口述/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 林志城 整理/大學問編輯 黃惠瑄   2018-11-16    化工群 , 數理化學群 , 衛生與護理類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 食品群 , 醫藥衛生學群

  分享

高齡少子化的影響正在發酵,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林志城已做好準備打造全方位的健康產業人才。他說,唯有強烈的求知慾以及醫療知識的跨界應用,才能緊緊抓住這健康產業帶來的第五波財富浪潮。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生活型態逐漸發生改變。高齡少子化問題,讓大眾對醫護健康的需求急劇增加,健康產業前景看好。美國前總統經濟顧問保羅·皮爾澤(Paul Zane Pilzer)及馬雲皆指出:健康產業,將是第五波財富浪潮。

然而健康產業並不等於長照,也不單指照護員等傳統的醫療印象,而是包括健康管理、智慧照護等內涵。在未來,高齡養老包括80%健康、可獨立生活的人,也包括20%失能失智、需要照護的人,這些年長者各有不同需求。因此,在醫護健康產業裡,人才需求不單只是醫生護士,職種與服務將變得多樣化,所以只要掌握醫護知識背景、跨域學習,就能在未來就業市場享有更多揮灑空間。

林校長強調要掌握醫護知識背景並跨域學習,才能抓住健康產業帶來的第五波財富浪潮。

健康護理跨界應用

醫護健康產業強調的是「照顧」和「健康」,醫生則是擔任必要時出現救命的角色;醫病關係也會轉變,醫學知識的單向發言人不會只有醫師。這個產業更多時候需要的是醫療技術檢驗人員、研發醫療設備人員、協助管理健康的顧問人員等等。

此外,醫療知識的跨界應用,在健康產業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隨著工業4.0的導入,健康控管變得更即時,從健康手環等行動裝置,到高端的醫療監控設備,皆可輔助我們隨時隨地偵測心跳、睡眠、呼吸次數等生理狀態,協助做好自身健康的管理。

現在大眾對於健康的想法也逐漸轉變,比起病後的護理治療,病前的健康管理更顯重要,特別強調「養身保健」的觀念。從《黃帝內經》中也能看到可相通的養生哲理,如:第一、天人合一。可呼應到室內空氣品質、塑膠甲醛、環境中的微生物等環境的管理,也強調人與自然的關係,食衣住行根據四時的更替而改變。第二、飲食養身。飲食要有節制、不偏食、飲食順序等觀點,也和現在的食療養身相呼應。第三、心理健康。重視精神與心靈上的養分攝取以達到平衡的狀態。第四、形體鍛鍊。就是透過運動維持強健的身體。第五、生活習慣。在日常生活保持一定的常規、作息。這五大方向就是健康管理的解決手段,因應個人的體質不同,也需要專業人才提供不同的建議與服務,這些都是未來商機和就業機會。

跨域發展健康產業鏈

健康醫護產業絕對是要跨域發展的。舉例來說,高職學機械,大學進入製藥系,就能跨域結合,研發以好清洗、好拆卸、無菌操作等為訴求的製藥機械,而機械群的專業基礎知識也能讓你在製藥領域的學習上更有系統。此外,在臺灣設廠的輝瑞是全球前10大的製藥公司,世界藥廠對具備製藥背景、語言能力的人才需求不斷增加,因此,外語群升學時若選擇製藥系也是對未來加分的選項。

臺灣有地理條件優勢,可在亞洲區發展具中華文化以人為本的康養模式。從實務面,健康產業要往國際跨域發展,成為人才培訓、產品研發基地;從教育面,需與醫療機構、企業合作,甚至成立大學附設醫院推動全面性實習並發展特色醫療。只要「機械」、「資訊」與健康產業整合接軌,對同學而言,高薪工作不難找,穩紮穩打地學習醫護知識,未來選擇會更寬廣。


林校長(第一排左一,攝於大二社團活動)認為臺灣有地理條件優勢,可在亞洲區發展具中華文化以人為本的康養模式。

學習當內方外圓中空心

科技的進步推動各行各業的發展,未來產業包羅萬象,因此建議同學不管在學習或生活態度要像古代的銅錢一樣,「內方外圓中空心」。內方,表示隱於內心的原則,也代表學習的基礎;外圓,指的是外在態度的圓融,懂得「審勢」調整,隨著環境擴展去學習。而「空心」則表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要保持濃厚的興趣、強烈的求知欲,這些都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在高中職學習階段,我認為「自然」和「生物」這兩門學科很重要,不能因為將來不從事相關行業就捨棄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自然科學。自然科學訓練的邏輯思考及解決問題方式,都是你未來在職場生存的核心能力。除了打好學科基礎外,也要了解自己適合從事哪個行業,並注意職業及產業的發展動態,增進相關技能,讓自己成為該產業「未來需要的人才」。若面臨學非所愛的困境也別灰心,可針對有興趣的產業,找出跨域的機會。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 林志城 小檔案



★出生:1963年

★現職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生物科技暨製藥技術系食品科學系合聘教授

★學歷:宜蘭高中、淡江大學化學系學士、淡江大學化學碩士、國立臺灣大學食品科技博士(含重點科技公費留學日本東北大學一年)

★專長及研究領域:食品科技、儀器分析、保健產品開發、品質管理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數理化學群化學學類醫藥衛生學群食品營養保健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化工群衛生與護理類食品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