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新竹】玄奘大學校長簡紹琦:從小目標開始努力 收藏

  口述/玄奘大學校長 簡紹琦  整理/大學問編輯 王筱婷   2018-11-17    土木與建築群 , 工程學群 , 玄奘大學

  分享

求學時期不喜念書,只愛跳舞打球的玄奘大學校長簡紹琦,在學習路上有著令人稱奇的大轉折。他說學習需先找到動機,從小目標開始努力,由小而大才能築夢踏實。高中職階段心不定很正常,但要時時反思自己未來要做什麼,在某個瞬間,你就會突然頓悟,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國高中時期愛玩、心情容易浮動是很正常的事,但在玩樂過程中還是要思考自己的未來、設想一個目標。無須遠大,可先設定近期的、微小的目標,完成後既可增加信心,也能加強學習動機,再逐步往前邁進,終會實現你遠大的夢想。

現在年輕人習慣自行探索未來,自主性也較強;不論是課業學習或日常生活,獲得的自由度都較以往為高,可選擇的項目也多。但所謂的自由,背後仍需靠行為的自律來支撐,而這些都須從日常規範做起,包括應對進退、提問互動等與人對談的基本禮儀,必須懂得尊重不同價值觀的立場,才能有良性正向的溝通與學習。這些容易被忽略但卻重要的基本倫理規範,在未來往往可以幫助你在溝通時減少衝突的發生。


簡校長認為學習需先找到動機,可以從小目標開始努力。

頓悟讓人生轉彎

比起一般學霸型的校長,我的升學路轉折極大。國中時喜歡打撞球等運動但不愛念書,畢業後考上大安高工,但每天仍在西門町舞廳跳舞甚至辦舞會當DJ。直到高三時,有次在舞廳看著燈光迷幻的場景,突然醒悟,覺得該為自己做點什麼,決定開始改變認真念書,幸運考上當時的臺北工專(現為臺北科技大學)。當年臺北工專的畢業生都是求職的常勝軍,台積電和聯電都搶著要。因此我當時並無繼續升學的打算。直到老師的鼓勵才插班考上成大的測量及空間資訊工程學系,這可說是我學習歷程中重要的里程碑。之後再繼續攻讀碩博士,開啟了我截然不同的人生,擁有不同的視野。很多國高中同學看到我,也都無法相信當年這麼愛玩的孩子,竟然會是如今的大學校長。

回想我的升學路,並非一開始就直接設定「讀博士學位」這樣遠大的目標,而是階段性的,從小目標開始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所以同學們現在若還找不到方向也別氣餒,功課不好也別灰心,先從設定小目標開始跨出第一步,找到自己的學習動機,未來成就也是不可限量。

嘗試後才懂獨立負責

不管同學選擇哪條道路,做出什麼樣的生涯規劃,最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中是否盡到自己的本分,能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家長不要礙於傳統觀念而一昧地抹煞孩子的興趣,才能讓孩子擁有對生活充滿熱忱、願意學習的態度。年輕人唯有依其興趣嘗試過後,才能摸索出適合自己的道路,學習獨立與負責。

簡校長鼓勵同學要對生活充滿熱情,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學習是為了儲備能力

進了大學後,學習的態度也應轉變,不要只是為了考試而讀書。大學考試只在檢定基本能力,但不是學習的目的。若學習的心態都是為了應付考試,則可能因為看不見學習的價值而導致動機低落,自然就會得過且過、敷衍了事,白白浪費四年大好求學時光。在大學所學的技能或專業,都是你未來可使用的工具,例如語言能力、電腦技能,以及科系專業等,所以必須在大學期間充分做好準備,以為將來職場所需。

為了提高學習動機,我也鼓勵同學參與移動學習、跨域學習。可在國外姊妹校裡,看看外國學生是如何學習,開闊眼界體驗不同文化,在出國交換後也能增進自信心。大部分的同學出國回來後,學習動機提升,也更積極為自己規劃未來,有些開始準備留學考試,決定到國外念研究所。例如法律系的同學,去年到德國姐妹校,今年就有兩位學生準備要到德國念研究所。此外,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和未來規劃等在校內跨域學習。就算你是法律系,若對烹飪烘培有興趣,也可到餐旅系修習烘培相關的模組課程,為自己厚植更多實力。

玄奘大學校長 簡紹琦 小檔案



★出生:1969年

★現職:玄奘大學校長

★學歷:大安高工、國立臺北工專(現為臺北科技大學)、國立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所碩士及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3D技術於導覽應用、地理資訊系統(GIS)整合應用、衛星定位系統(GPS)整合應用、大地工程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土木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土木與建築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