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北】城市科大校長連信仲:選擇有時比努力更重要 收藏

  口述/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校長 連信仲 整理/大學問編輯 劉蕙華   2018-11-18    資訊學群 , 工程學群 , 機械群 , 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分享

從興趣找未來,因為從小接觸玩具並拆解結構而找到出路方向。北城市科技大學校長連信仲,從發掘興趣,進而成就興趣,利用唯一再創造第一。他的選擇,讓自己走出一片天。



讀書要想到將來,努力了一輩子,好不容易考上了博士,卻有人找不到工作, 原因可能在於一開始就選擇方向錯誤,目標當然就不易到達。錯誤的原因可能選擇的不是興趣所在;或者可能選擇的科系不是產業上所需求,出路也不是當初自己所規劃的,才會平白花了這麼多時間,卻找不到適合的工作。選擇一旦錯誤,再多的努力也不一定開花結果。開始的時候就要思考產業需要什麼人才,想好未來出路,結合興趣,倒果為因,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必可水到渠成,也許不一定要讀到博士,可能大學畢業,薪水跟成就都要比博士還高。

至於產業需要什麼人才,同學如果多關注產業發展等相關新聞應該都能找到答案。通常政府會根據產業的需求規劃技職體系,當然也有普通大學可以選擇,但是有些冷門科系,最好先想好出路。總之,在選擇上要戰戰競競想好未來,才不會功虧一簣。


連校長鼓勵同學,要發掘興趣成就興趣,再利用唯一創造第一。

選擇有時比努力更重要

我唸國中的時候,體認到讀書的目的是就業,為何不提前學習在大學才接觸的專業知識,所謂熟能生巧勤能補拙,因而選讀工專機械科提前學習專業知識。選擇唸機械最大原因是自己的興趣,因為很喜歡玩具,在玩具拆解、組合中,可以得到很大的樂趣。國中畢業,曾去舅舅的機械工廠實習當個小工,當時觀察機械是一個看得到,想得到,做得到的產業,因此未來朝機械方面發展,應該有不錯的機會。

其次在職業的選擇上,會考量是否能養家糊口。當時的我認為:眼睛看到的東西大部分都是機械所生產,既然所有的東西都由機械製造,那麼這個行業工作機會應該很多。因此在興趣和家境的因素下,選擇朝機械這個領域發展。

作自己的筆記使它成為延伸記憶體

書讀不好不代表智商低,通常是找不到適合的學習方法。其實讀書是有方法的,我在當完兵後才了解這一點。以前讀書就是一股腦兒死背,或把老師的筆記抄得漂亮一點,但那樣一點意義都沒有。人的大腦和電腦一樣,如何將記憶體有效管理,讓知識可以隨插隨用,要懂得歸納整理,這就是讀書方法。建議同學要學著整理出自己一套看得懂的筆記,把老師講的內容,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分門別類,歸納出各類別之解題步驟,不重複不必要之事務,這樣的筆記才是自己的延伸記憶體,隨插即用,才能節省複習的時間。

專業創意美學讓自己與眾不同成就志業

很多同學最大的困境是找不到方向,有些人畢業後工作薪水低,念什麼好像都一樣,沒有成就感,信心容易低落。但回歸源頭根本,「天生我才必有用,行行都可出狀元」,只要學習一技之長,你才有在這個領域找到工作的籌碼,再者,如何跟別人不一樣,提供創意的點子,產生美麗的驚嘆號很重要。同行之間比的就是誰有創意的思維、創新的想法,可以提出吸引或感動人的點子,就容易拔得頭籌成為領導。如果再將美學因子放入作品成為藝術品,甚至有機會精進專業成為該領域的大師。

連校長(圖左,攝於校慶活動)認為創意美學的培養可讓自己與眾不同。

利用唯一創造第一

想要成就什麼,就要先立定志向,一步一腳印,不能好高騖遠,先學習這個領域的一技之長,培養基本能力之後,再將專業深耕並結合創意變成唯一,進而將唯一變成第一。過程中,跨領域是必要的,而且是以建立主軸目標再到跨領域學習必要知識,不是今天學機械,明天學歷史這樣關連性不大的跨域。我在讀機械研究所時,就想讓機器變聰明,使它更有價值,作為主軸目標,所以第一個階段的學習目標,是讓機器跟人一樣有感覺,因此學習程式設計,並到資工與電機學習電腦視覺及感測學;第二個階段的學習目標,是讓機器跟人一樣有有智慧會判斷,因此到資工、資管及電機學習類神經網路、遺傳演算法、模糊控制、圖形識別、系統識別等人工智慧的相關知識,最後將感覺與智慧結合,即可完成建構智慧型機器的基礎架構。這就是以建構智慧型機械為目標,再到跨域學習必要相關知識的要領。

例如想製造智慧機器,如果本科系沒有相關課程,就要知道哪些科系專業資源比較多:例如大腦判斷可以去資工、資管系看看,神經感測與訊號傳輸可以去電機及電子系尋找,大腿骨架可以去機械系取經,將各領域的知識彙整起來,這樣的跨域能力才能讓你與眾不同。我常請同學思考:到底是世界第一容易?還是世界唯一容易?做出一項世界唯一的產品,還是世界第一的產品,哪一個比較簡單?就我來看,當「第一」何其困難,但是卻可以跨領域,利用「唯一」來創造「第一」。

北城市科技大學校長 連信仲 小檔案



★出生:1963年

★現職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光武工專機械工程科、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學士、國立中央大學機械研究所碩士及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創新設計、創意開發、專利發明、電腦視覺、智慧型控制、人工智慧、自動化與順序控制、校務規劃與評鑑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機械工程學類資訊學群資訊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機械群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