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南】中華醫校長曾信超:考照增加就業機會 收藏

  口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校長 曾信超 整理/大學問編輯 劉蕙華   2018-11-24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 管理學群 , 工程與管理類 , 工程學群

  分享

深信多拿證照可以增加就業機會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曾信超,認為醫護產業就業機會多、起薪高,只要願意吃苦,在校期間把握實習機會,多考證照,畢業後不怕找不到工作。



醫護產業是目前潮流,像護理、醫檢、營養、視光等學系都很熱門。從1111人力銀行所做過統計數據來看,醫護類的就業率跟平均薪資皆較高,工作雖然辛苦,但對同學的吸引力也相對來得大。但高中生若要念大學醫學院,學測級分的要求非常高;而高職生則可報考統測衛護類進入科大醫護、醫檢相關學系,走進醫護產業的門檻相對來得低。

科大一般來說較重實務,強調考照與實習。而會選擇技職體系就讀的學生,通常都有明確的就業考量。他們更重視就業,更務實,比較不會去夢想要當科學家或政治家,直接的想法就是畢業後找份工作,進入職場。如果同學能夠善用證照這個工具,在校就讀期間把握實習的機會,工作並不難找。醫院內除了醫生,其他醫事類工作大部分都是技職體系的學生在從事,所以只要願意吃苦,工作機會多,薪資也很可觀。

曾校長鼓勵同學多考證照,並把握在校實習機會。

多拿證照把握實習

證照對技職體系的同學來說很重要,不管是護理師、視光師、醫檢師、營養師、會計師等,有證照就有競爭力,也比較容易獲得工作機會。現今社會競爭激烈,要增加自己立足的籌碼,我認為就是多拿證照,科技大學多半會鼓勵同學甚至協助輔導同學考取相關證照,考照率也比一般大學來得高。以中華醫事科大而言,每個科系都會要求學生考到證照才能畢業。

而對醫事相關科系的同學而言,除了多考證照之外,實務操作及實習也是不可或缺的訓練。以護理師(護士)和醫生來說,就業率幾乎百分之百,原因無他,就是因為實習非常重,時間也很長。醫生R1、R2的實習期間,大概需花兩至三年,護理師也要實習一整年;這麼長時間的實習,讓同學一旦進入職場,就具備許多專業和實務經驗,這就是實習的好處。所以同學一定要把握在學實習的機會與時光,認真看待每一件工作任務,從中努力吸收實務經驗,讓自己一畢業就成為業界搶手人才。

條條道路通醫護

同學若對醫護產業有興趣,以目前學制而言,不管是走高教體系或技職體系,皆可進入這個領域。若學業成績極佳,可以就讀高中選填一般大學的醫學系;若學業成績普通,國中畢業後則可選擇就讀五專或高職,之後再報考科技大學的醫事類相關學系。

由於目前高職學制中並無衛護類對應科系,因此想要進入醫護領域的同學必須換群報考統一入學測驗衛生與護理類,自己研讀或去補習衛護類專業科目。也因在高職階段並無受過衛護類相關訓練,進入大學後則需花較多時間來補強專業學科上的不足。若是國中畢業後直接就讀五專衛護類科系,也可直接插大四技。一般來說,衛護類五專生因為受過紮實的五年專業訓練,進大學後適應較快、學習吸收效果較好,證照的考照率也較佳。

曾校長建議若對醫護有興趣,也可於國中畢業後選擇五專相關科系。

內轉或修主修

此外,同學若對醫護的興趣志向很明確,就算高職所讀並非醫護相關科系,也不一定要換群報考不熟悉的統測衛護類,可以選擇有醫護相關科系的大學,以自己熟習的本科考進去後再以內轉或雙主修的方式實現自己的夢想。

現在各大學希望能多方培育跨域人才,對學生雙主修或修輔系都持開放鼓勵的態度,門檻降低,限制也較少。所以同學們若在高職所學並非自己所愛,要換群考也有難度的話,可以先從學校的選擇著手,以有較多跨域學習課程資源的大學為優先考量,即能逐步朝自己的理想邁進。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校長 曾信超 小檔案


出生:1958年

現職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臺南一中、逢甲大學工業工程學系學士、中原大學機械研究所工業程組碩士、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科技管理博士中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科技管理、創新管理、行銷管理學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機械工程學類管理學群科技管理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工程與管理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