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高雄】高苑科大校長趙必孝:肯冒險就有機會成功 收藏

  口述/高苑科技大學校長 趙必孝 整理/大學問編輯 王筱婷   2018-12-02    管理學群 , 商業與管理群 , 高苑科技大學

  分享

理工成績優異,反而選擇進社會組;企管系畢業後,抱著發財夢進入外匯銀行,卻拐了彎,從事七年的傳道工作,後來更進入當年完全不熱門的人力資源管理學術領域。高苑科技大學趙必孝校長說,人生充滿驚奇,要找到自己的天賦,然後勇於冒險。



很多人認為自然組的學生思考能力強,頭腦一定比社會組佳,這點我並不認同。以商業管理來說,商管人也必須具備思考力,但與機械理工等是不同的思考邏輯,商業管理必須跳脫框架思考,時時與外部環境連結,才能及時掌握環境變化,進而調整甚至是建立新的內部機制,所以,社會組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參考書背一背就好。

而數理科目成績好,就一定要讀自然組嗎?我也不這樣認為。當年就讀雄中時,我的同學吳錦發(現為屏東縣文化局長)甚至為此和我打賭一瓶汽水,因為他不相信數理成績優異的人會選擇社會組。直到現在,「數理好=自然組」仍是大家傳統既定的想法。但我認為,自己雖然數理成績好,在雄中卻也不是最頂尖的。但換個角度想,若選擇社會組,也許能善用數理能力,發揮優勢,再綜合社會組所學,這樣就更能勝出。

到了大學就讀企業管理時,我發現自己的選擇果然正確,許多同學害怕的統計或會計學卻都是我的強項,讀起來自然起其他人輕鬆且占優勢。所以,在思考未來時,建議同學不要跟著大眾普遍的想法,這樣一窩蜂的盲從不容易成功,要依照自己的天賦才能或強項來發展志向。所謂行行出狀元,現今的熱門未來十年後的發展則不一定,只要找到志向就勇敢去衝,不要受限於傳統思維,更不要怕冒險。

趙校長鼓勵同學善用自己的優勢,依天賦發展志向、不盲從。

跳脫框架,勇於冒險

同學們應該持續探索自己的天賦所在,並且不怕改變、勇於冒險,放開心胸去世界闖,相信可以發現更寬廣的未來。我有位晚輩原先就讀資訊科,但他發現自己的興趣其實是餐飲。資訊在當時也是十分熱門的領域,因此面臨「資訊或餐飲」的抉擇,最終獲得家人支持得以轉讀餐飲科。畢業後,進入日本拉麵店工作,由於有餐飲方面的天分,短短三四年就升任主廚。在工作穩定的狀況下,他卻辭掉工作打算去澳洲打工度假,希望能到國外看看、增廣見聞。也因為有日本料理的經驗得以找到相關工作,在當地學習不同的經營模式。回台後利用澳洲打工存下的一桶金及創業基金,運用所學與經驗,自己開了西點和日本料理兩間店。

所以我鼓勵同學要瞭解自己的天賦或才能所在。如果當初這位晚輩因循他人想法繼續念資訊科,他的發展不見得會比學餐飲來得好。其實選什麼科系專業都沒關係,但你必須要有興趣、熱忱,要遵從你的天賦,才會有發揮的空間。其次,年輕人要勇於冒險。當初這位晚輩若繼續在臺灣從事穩定的工作也並無不妥,但因為出去闖盪、拓展自己的視野,也因而有了更多發展的可能性。

建議同學在學期間可以多把握海外實習的機會,除了文化衝擊也能開拓視野,帶給你嶄新的思考方式和態度。特別是若在規模大的公司中實習,能夠接觸實務工作,觀念上會更為務實,對管理或客戶的經營,會有更深刻的瞭解。

人生充滿驚奇

綜觀過往,我的人生經常有大轉折,每一個轉彎都是一個驚奇。我大學時的夢想就是畢業後成為跨國企業的老闆賺大錢,當時從未想過鑽研學術或擔任教職,因此進入外商銀行。然而不到一年,因為信仰我開始想要追求人生更高層次的理想,遂辭去工作接受聖經傳道訓練,開始七年的傳道生涯。在傳道中接觸社會各層面而心有所感,希望自己能再度學習成長,因此又轉換跑道,考取中山大學企研所,專攻當時最冷門的人力資源領域。之後至中山大學任教,走上當初未曾想過的教職之路。

對我來說,人生充滿驚奇,也享受驚奇帶來的樂趣。雖然每一個轉折都是挑戰,但只要你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順應而為努力實踐,人生永遠是開闊的。

趙校長說人生充滿驚奇,要找到自己的天賦,勇於冒險。

善用天賦,勝於盲從

然而天下父母心,家長無不希望孩子的未來能夠安穩順遂,少些冒險與挑戰,但我也建議家長無需給予孩子過度框架,孩子若對醫科不感興趣,即便成績再好,也不見得能在醫學領域有所成就。以我的小孩為例,一個選擇學醫,拿到國外名校醫學實驗博士,現在在國外著名醫院裡工作。另外一個是依興趣就讀科大的建築設計,後來到國外改讀傳播,如今經商也如魚得水。所以,孩子未來的發展與成就,實際上不一定受限於專業,反倒是讓孩子好好摸索,發揮自己的強項,才能有好的發展。

此外,學業成績好壞和聰明與否並不能劃上等號。以兩位成功的企業家張忠謀和郭台銘為例,他們擁有不同的學歷背景,一個是頂尖國際學校畢業,一個是台灣專科畢業,但事業都很成功,都是最優秀的領導人才。所以,我認為不需要一味地跟著別人的模式走,要找到自己的強項,每個人都會有適合自己的成功方程式。

高苑科技大學校長 趙必孝 小檔案



★出生:1956年

★現職:高苑科技大學校長、國立中山大學編制內教授

★學歷:高雄中學、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士、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及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人力資源管理、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國際組織行為、知識管理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管理學群企業管理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商業與管理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