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南】南應大校長林品章:建立制度保障設計人才 收藏

  口述/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校長 林品章 整理/大學問編輯 鄭詠澤   2018-12-07    建築與設計學群 , 設計群

  分享

從小喜歡美術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校長林品章,投入10年時間將臺灣視覺設計史系統整理,他認為設計系學生需要跨領域學習,接觸不同的專業,豐富自己的視野,吸取不同的養分及精華,才能創造出更多元、更有層次的作品。



臺灣早期的設計人才幾乎都是美術相關科系出身。所謂「美術為體,設計為用」,美術強調的是臨摹、擬真等基本功,設計則是貼近生活,依據需求、用概念創造出作品。

我自己從小就對美術有濃厚興趣,常常代表學校參加各項比賽,曾經獲得屏東縣、南部七縣市的水彩寫生、水墨畫的第一名。沒想到大學聯考時術科竟然只比及格高一分,差點落榜。在文化大學美術系時,因為一位留日的林登山老師的鼓勵,使我有到日本留學的念頭,我退伍後順利考過留學考試,在日本半工半讀拿到碩士學位。那時候臺灣還沒有很多設計相關的碩士,所以回來以後陸續在幾所設計相關的學校任教。

我是第一個有系統整理臺灣視覺設計史的人,花了十年的時間探索1895到1990年間的設計發展狀況,《臺灣近代視覺傳達設計的變遷》這本書爬梳了大量的史料,涵蓋近百年的臺灣史。


作為第一位整理臺灣視覺設計史的第一人,林校長認為設計是要貼近生活、符合需求。

設計靠天分 也靠努力

許多學子因為對好的設計著迷、喜歡有設計感的產品,進而選擇設計相關科系。但喜歡好的設計跟做出好的設計是兩件事。有一本書叫《做自己的教育部長》,作者謝宇程提到「未來,選擇進入什麼樣的學校或科系,重點不再是明星,更重要的是它是否適合自己」,我十分同意。

10年前臺科大曾辦過不分系的創意設計精英班,打破科系傳統,錄取的清一色是明星高中學生。後來發現高中升上來的學生有想法但是沒有實作基礎,作業表現跟從高職升上來的同學有落差。這是因為左半腦和右半腦的發展不一樣,所以很會讀書不一定可以把設計學好,如果只是有心想學卻沒有天分,學起來也累。

設計系的功課很重,如果一個禮拜有三個老師給作業,那就幾乎每個晚上都要開夜車。有一天我很早到辦公室,在校園碰到幾位同學,我問同學怎麼這麼早就來,他們說剛剛才做完作業,要回去睡覺。也因為這種不眠不休的敬業精神,同學們才能有良好的專業基礎。

專業與跨域 提升層次

每個人的天生條件各有不同,只要了解個人特質並善加利用,就能讓個人能力發揮到極致。就像我們手拿不到高處的物品時,拿一根棍子把它搆下來,這根棍子就是延伸了手的能力。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就好像擁有不同的工具作為手臂的延伸。這也就是為什麼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以「文化創意」為發展核心,提供了36個跨領域的特色學程。

尤其現在的設計科系涵蓋的領域及知識範疇遠超過我求學的年代,而且推陳出新的速度很快。我一直鼓勵同學在自己的專業外,藉著跨系選修課程來了解或接觸不同的專業,豐富自己的視野,藉著吸取不同專業的養分及精華,創造出更多元、更有層次的作品,從本身的專業延伸出無限的可能性,為自己加分。

有一年,舞蹈系的同學在美術系的畢展上,手拿著畫筆邊跳舞,邊在自己的身體及地上的畫布作畫,呈現美術與舞蹈的結合。或是餐飲系的同學結合雕刻的技術呈現在食物上,都是跨領域結合的最佳例子。

南應大很多學生需要半工半讀才能完成學業,我自己唸書、留學也一直是半工半讀,很能了解學生課業、工作兩頭忙的辛苦。我常常勉勵學生,無論如何都要咬緊牙根完成學位,畢竟現在大學文憑是進入社會最基本的門票。職場就像是浩瀚的海洋,許多人空有高學歷,卻不懂得吃苦,於是成就有限。明星學校的高學歷也許光環依舊,但已經不是就業與收入的保證。未來的發展靠的是「專業」的實力及良好的態度。


林校長(圖中第二排右二,攝於高中時期)認為專業實力和良好態度才是未來發展的保證。

實力與報酬 需有對價

許多同學從高職就已經開始鑽研設計,以南應大培養出來的學生來說,他們的職涯軌跡很明確,在基礎及專業上都有一定程度,比起大學背景的學生學以致用的比例更高。只是這麼紮實訓練出來的人才,離開學校後很可惜常常沒能得到相稱的待遇。有計程車司機跟我說,他的孩子也是讀設計,怎麼念的時候很花錢,畢業後薪水也不怎麼好。很多年輕人畢業後就幾個人合組工作室,在與客戶談設計企劃及協商溝通上沒有什麼經驗,只要能接案就很滿足了,自然就爭取不到合理的報酬。

前幾年教育部對23大學門進行勞健保資料勾稽,調查每個學門三年後的薪資,發現設計是第二低。學生們也知道除非自己當老闆,否則做設計很難賺大錢,燃燒的是對設計的高度熱情,追求那種把自己腦袋裡的東西真正做出來的成就感。年輕人能夠將興趣跟職業結合是最好,但是看學生做創意的工作燒腦又常常熬夜,薪水還這麼低,真的很不公平。尤其設計有很多是無形的工作量,事前的資料收集、創意發想,都是勞務也是成本,業主卻可以說不喜歡就不付錢。

現在臺灣的設計水平很高,年年都是德國IF設計大獎的常勝軍,反而是業界對著作權和智慧財產權的觀念還需要提升。另一方面,設計也需要回到商業經營的基本面,有個學生把一件設計案按完成度分期收費,第一期提三個設計,討論後如果業主不滿意,在進行下一個階段時可以再提幾個案子,但是第一期就要先收費。她的做法讓我印象深刻,像這樣的制度建立起來,對設計人才有保障。

我常常跟學生說,所有的魚類中只有鯊魚沒有魚鰾,無法浮在水中,鯊魚若沒有不停擺動身體便會沉到水底而喪生,為了生存而不停游動的鯊魚因此鍛鍊了強健的身體,成為最兇猛的魚類。所以學生未來是否在設計界發光發亮,不是取決於學歷上的那幾個字,而是在於對自己是否有良好的經營規劃。建議同學們除了鑽研設計專業,也應該多接案、辦展覽、撰文、尋求媒體曝光,把自己經營成一個品牌。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校長 林品章 小檔案



★出生:1956

★現職: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屏東中學、文化大學美術系設計組學士、日本國立筑波大學碩士、日本國立千葉大學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臺灣視覺傳達設計史、基礎造形、視覺傳達設計、設計方法論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建築與設計學群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設計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