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新北】景文科大校長洪久賢:飛上國際成就未來 收藏

  口述/景文科技大學校長 洪久賢 整理/大學問編輯 鄭詠澤   2018-12-14    景文科技大學 , 遊憩與運動學群 , 管理學群 , 餐旅群

  分享

景文科技大學校長洪久賢鼓勵學生善用校內外資源,建構專業知能,發揮創造力,展現自我,有機會就到國外歷練,裝備自己成為國際人才。



國際化的推展是雙向的,包含送學生出國歷練,以及校園、課程與學習的國際化,當校內有很多來自其他國家的學生時即可創造多國多元文化環境。同時,也鼓勵同學參加各種國際活動,比如說擔任國際志工、臺北市區的行動導覽員、或是國際知名的冬季節慶活動平溪天燈節的解說導覽員,多多利用所學的英韓日等外語和外國人對話。

我常鼓勵同學自大一起就參加國際競賽,一年級可以參加國際C級競賽的海選,由學校培訓,讓他們到國際賽事上去練膽、練英文。透過大學四年的規劃,同學可歷練晉級賽事,逐步進軍至B級,乃至於A級國際賽事,奪金奪銀,為國爭光。同學走過一遍就會知道自己的不足,回國會更認真學習、加強英文。而能夠在國際賽事得獎的學生,往往畢業前就會有工作機會,而且是直接上第一線,不是從廚房裡洗菜切菜的二手三手做起。


洪校長鼓勵同學多參加國際活動或競賽,裝備自己成國際人才。

累積國際經驗成大器

透過這些參與國際活動的經驗,同學可藉此盤點自己的語言能力,同時也累積未來履歷上的專業資歷。據我觀察,有參與國際活動的學生,個性比較積極,實習也常常選擇到海外歷練,畢業後很自然就有機會到國際市場就業。將來,他們都是國內外五星級飯店需要的國際人才,語言好、有國際觀又有膽識。

此外,透過海外實習也能有不同的體驗,教育部有一項海外專業實習計劃-「學海築夢」,景文每一年都拿到全國前三名的經費補助。觀光餐旅學院則是全員實習,期間長達半年到一年。有的學生剛開始實習時可能有些適應不良,但在老師和同儕的陪伴與互相打氣之下,通常過了第一個月,就會越做越愉快,甚至樂不思蜀。

有些家長擔心孩子出國就一去不回頭,其實我覺得父母不要怕讓孩子去飛,他們本來就應該去遨遊、去探索。孩子就像風箏一樣,你放越遠他飛越高,家長只要掌心把線抓緊就好了。年輕人在國外歷練完,還是會回來的,臺灣始終需要中高階的餐旅管理人才,但是這類人才很難僅在國內養成,缺乏國際經驗。如果父母把孩子緊緊拴在身邊,他們沒有出去看過世界,在國內要往上爬反而很容易就會碰到天花板。

技職學生擅長用手思考(Think with hand),具備達人的特質

觀光餐旅業是「體驗經濟」產業,以為別人創造幸福感為目標。不管是課程或是實習,也都是圍繞著「體驗」的核心來設計。技職體系的學生思維特質跟大學生不盡相同,他們擅長具象思考,尤其喜歡動手做,從做中學。所以技職體系的課程非常強調實作、實境及實習。

在實作上,以景文科大為例,觀光餐旅學院及視覺傳達系各成立了一個創客中心,讓學生在自己有興趣的題目上腦力激盪,進行「創思」,不斷跟學長姐、老師討論讓想法更具體可行,然後進行「創作」來實現這些想法,有了成品就進入「創展」階段,鼓勵學生參加國內外比賽或是各類展覽,以實現最後「創售」的目標,成為有價值的商品,透過網路或實體銷售。這從想法到商品發展的一路上會有老師及學長姐帶領,學校也會補助材料費,過程中也需要跨域整合,所以其他學院的人也會參與進來。創造力不是無中生有,而是有中生有,你需要大量、廣泛地去搜尋資料,拓展你的知識體系,進一步判讀、應用這些資訊,然後在創意中帶進淬煉過的想法。

經過這「四創」階段,學生對自己的專業會更有信心,可能就找到以後的方向。而老師扮演的不是指導的角色,而是促進者角色、不斷鼓勵學生創新,不要因為學生的想法天馬行空就去打壓他或否定他。

在實境上,校方多會引進外部資源,創造各種舞台給學生操練所學。比如前幾年烏來因風災受創嚴重,景文的學生使用烏來在地生產的食材刺蔥開發餅乾飲料等新產品,對開拓在地居民食品業投注新血,一來盡大學社會責任(USR),二來同學也可從中獲得寶貴經驗。

跨域才是王道

技職體系因為分流早,有些學生可能還不知道自己的強項,就選了沒有興趣的科系而缺乏學習動機。我常跟學生說,不用太緊張,天底下沒有白讀的書,你可以轉系或是跨領域修課,現在學校對跨域選修的彈性一般都放得很寬,可以從現有的基礎上跨到你想去的那個領域。技職學生的職涯軌跡雖然比較明確,但也不表示你念的科系跟後來的工作一定要表面上看起來高度相關,例如觀光旅遊系就有一個教授是土木背景,他的專業就是研究休閒產業裡的遊樂區。

若以觀光餐旅產業來說,除了餐旅專業的人才,也需要很多其他專業人才投入。雄獅旅行社的老闆就曾經跟我們反映他們需要觀光資訊人才。又比如在國際廚藝競賽上,每個參賽者的技術其實相去不遠,而美學創新設計就是差異化的關鍵,能夠融入文化的元素,把美感呈現出來的人就很容易脫穎而出,因此有設計背景的學生結合餐旅專業在餐旅業尤其占優勢。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有一天你回頭看,會發現你學過的東西都會變成你跨域的橋樑。

景文科技大學校長 洪久賢 小檔案



★出生:1957年

★現職景文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臺中女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系(現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美國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碩士、美國 Iowa State University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專長─餐旅管理、營養、家政;研究領域─觀光餐旅管理與教育、創造力、創新、餐旅美學等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管理學群餐旅管理學類遊憩與運動學群餐旅管理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餐旅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