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中】修平科大校長鄧作樑:自己爭氣不怕AI搶工作 收藏

  口述/修平科技大學校長 鄧作樑 整理/大學問編輯 林芳如   2018-12-21    工程學群 , 修平科技大學 , 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

  分享

修平科技大學校長鄧作樑認為,面對未來AI世界的挑戰,溝通能力仍是不可被取代的核心。同學們自己要先爭氣,把握在校實習機會,務實學習,進入職場後才有競爭力。



「閱讀」和「表達」是大學生必須培養的能力。閱讀的好處不用多談,它就是理解世界的基礎;表達能力則分為「文字」和「口語」兩個面向,它們都是跟人溝通的基礎,將來出社會,為了達成工作任務必須大量與人溝通,溝通能力越強的人,就能掌握更大的優勢。

如同工科畢業生,即便未來投入製造業,不管成為作業員、技師或者工程師,都需要透過溝通,讓團隊理解生產線製程的運作方式,每個人該如何各司其職,尋求上下游工作伙伴的協助,完成產線生產的任務。

AI時代來了,很多人說「人工智慧」將取代「人工」,生產線自動化很多工作會消失。然而,人工智慧不具備思考能力,要讓自動化生產能夠順利運作,必須透過「人工」去控制機器人,例如,由人下指令才能讓生產線運作,自動化機器設備故障,必須要由人工檢測維修。

如此一來,被機器取代的工作,將是需要最多勞動力投入的作業員崗位,但是負責控制產線運作和機器維修的技師,以及設計規劃生產流程的工程師職缺將大量增加。比起作業員的工作內容,不管技師或工程師,都需要透過溝通來完成工作。


鄧校長認為「閱讀」和「表達」是大學生必須培養的基本能力。

自己先爭氣

好比技師維修設備發現問題時,遇到無法解決的技術障礙,必須回報工程師,進行程式設定或流程調整,若是表達能力欠佳將造成工作進度延誤。同理,工程師設計好流程,必須告訴技師該如何進行現場操作,倘若無法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勢必促使工作難以順利進行。

我常告訴學生說,面對未來的挑戰自己要先「爭氣」,把諸如閱讀、表達,以及專業等基本能力養成,在大學階段透過「實習」、「實務操作」等機會,先進入產業近身了解職場的工作環境和生態,不但可以知道自己所學的專業,當中想像和現實的差距,考慮畢業後是否要投入相關產業;或者,透過實習發現自己的不足,在畢業前,回到學校加強自身的本職學能。

除了,學生爭氣外,我認為,企業也要給同學們「打氣」。例如,提供實習機會或獎助學金給年輕人,這也是企業培養未來人才的重要管道。前幾年,企業常抱怨,學校訓練的學生無法符合用人需求。不過,在技職教育體系現況卻有所轉變。

技職工科人力需求翻紅

十多年前,大量專科升格為科技大學,確實有段時間,課程轉向「理論教學」,而放棄了臺灣技職教育最重要的「實作能力」培養。以修平為例,我們從工專起家,最近我們投入超過千萬打造實習工廠機器設備,讓同學們在校,就能進行實務操作,並且搭配產學合作。尤其,近年製造業技術人力短缺,企業也樂於與學生合作,不只提供實習機會,同時也有不少業師進入教學現場,帶著學生們實作學習。

我們一直提醒大學生,學習必須務實,不要好高騖遠,在大學階段要把基礎打好。與其畢業後,埋怨薪水只有22K,不如在學校就把「知能」和「技能」培養好,進入職場才有競爭力。

技師生涯也能開創一片天

舉例來說,一般大學和科大畢業生,教學著重的方向不一樣,前者著重理論訓練,後者著重實作技術的養成。同樣是工學院畢業,一般大學畢業生可能朝向設計產品流程的研發工程師發展;科大同學則是第一線的機器實務操作,朝向操作技師的職涯路徑前進。

兩者雖然起步方向不同,但是工科生進入製造業,隨著技術能力逐年累進,會愈資深愈值錢,即便是技師出身,但因為有現場問題解決能力,甚至能反向提出流程和製作解決方案,未來的發展有不少還超越研發工程師的薪資水平。

目前大環境變動很快,同學們在大學階段除了培養基本態度和專業能力外,需要拓展自己的視野。非常鼓勵同學在大學階段,就能參與學校的國際交換學程,或者參與海外實習、交流和競賽的機會。趁著年輕去接觸國外的世界,尤其透過學習方式,而非走馬看花,看看世界其他年輕人如何學習、面對挑戰。當視野打開之外,對於自己的未來或有更多的想法,也能從中發現不足,趁著大學階段補足,相信這都是大學生非常重要的功課。

修平科技大學校長 鄧作樑 小檔案



★出生:1958

★現職:修平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彰化高中、國防大學中正理工學院電機系(現為電機電子工程學系)學士、國防大學中正理工學院兵器系統工程研究所碩士、國防大學中正理工學院國防科學研究所工學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結構分析、最適化設計、車輛撞擊事故分析、車輛被動安全裝備設計與分析、人體損傷分析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電機工程學類電子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