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新北】華夏科大校長陳錫圭:選興趣也看產業潛力需求 收藏

  口述/華夏科技大學校長 陳錫圭 整理/大學問編輯 鄭詠澤   2018-12-16    工程學群 , 華夏科技大學 , 化工群

  分享

華夏科技大學校長陳錫圭認為,有志升學的高職學生應提早確定志趣,多參與專案合作,盡可能多到職場見習,增進對未來職業的理解與想像。



高職學生從學習到就業都是較弱勢的一群。從產業面來說,技職人才反而是最重要的一環,再怎麼天才的想法創意,還是需要實體化、商品化才有價值,這個商品化、工業化的過程絕對需要技職人才的投入,必須要靠在現場工作的這些人才能實現。這也可以從就業市場得到證實,一般人覺得大學比科大好,以為大學生工作機會比較多,薪水也比科大生高,但是據勞動部的調查顯示,科大生的平均收入其實高於大學畢業生。

然而高職生由於先天不足,往往比較缺乏自信,所以學校除了教他怎麼學以外,還有責任要幫他搭舞台,給他機會表現,站不站得上去就看個人實力。經驗看來,只要有舞台,學生的表現不見得比頂尖學校的高中生差。只是我認為高職生訓練三年有了良好的技術,如果要回到大學,應該是在入行幾年之後,發現某些技術需要突破改進,再到研究所去深造,高職畢業就直升大學,對學生不見得是好事。


陳校長認為從產業面來說,技職人才反而是最重要的一環。

提前了解產業人力需求

理論上,大學生應該已經決定好人生的方向,想好未來要從事的工作,回過頭來在大學四年裡好好充實你需要的專業。對有意升學的高職學生,我建議選科系第一個要看的是興趣,再來就是要參考產業未來的人力需求。興趣跟工作能夠結合的話是最完美不過。

興趣可以是一個比較大的範圍,比如說工科,裡面包括電子、電機、機械等不同領域。經濟部每年都會調查各產業未來5-7年的人力需求,高職入學到大學畢業剛好也是七年,如果打算畢業後馬上就業,應該在高一、高二的時候了解一下該產業人力需求,才知道接下來往哪個產業發展機會比較多。

經濟背景影響學用落差

技職學生的家庭背景一般不如一般大學生,大部分弱勢學生,更是落在最後這一塊,本來經濟就弱勢,現在還要付出較高的學雜費,必須花更多的時間打工籌學費,形成雙重弱勢的惡性循環。教育本來應該是翻轉社會階級的工具,現在變成有錢人念得越來越好,家境比較差的越來越沒機會翻身。

學用落差的存在,往往跟學生的經濟背景有關。弱勢家庭的學生沒有太多選擇,很多人必須白天上學晚上打工才能湊足學費跟生活費,也沒辦法專心在課業上,所以大部分人都會想要拿到文憑以後盡快就業。這樣的學生選校不是在選他的未來、興趣,而是選學校的招牌,找一所國立大學,即使那個科系沒有發展性,也不願意去念私立科大裡有潛力的熱門科系。當學生因為社經背景限制,被迫進入他沒有興趣的行業,他當然沒辦法好好發揮專長,業界也會覺得這樣的人不好用,學用落差很多情況是這樣產生的。

認清志向提早換軌

我認為如果學生有明確的志向興趣,或是他確定不喜歡現在的科系,與其痛苦念三年,三年後升學還要掙扎繼續念同一個科系還是換群,不如越早換軌越好。就怕很多同學根本不清楚自己的興趣,有的是別人說你適合就念了,有的是三五好友約好填同一個系,到了畢業要找工作才發現不想做這行,只好花一筆錢及時間重新學一樣專業,這是人生的重大浪費。

對大多數不知道為什麼要念這個系、或是剛好分數落點在這裡就進來念的學生來說,第一個要先確定自己是不是要走技術路線,如果不喜歡技術,也許就要考慮換軌到高中去。如果數理不好又喜歡動手做,那在高職階段就需要多一些職場見習。

跨域學習能力很重要

見習不是實習。一般職場實習短則兩個月,長達半年到一年,職場見習的話大概三天就夠。當同學已經確定未來工作的方向,也有一定的專業基礎,實習可以幫助自己挑選未來就業的企業。若還不確定志趣,應該要多去職場見習,藉著進入特定場域觀察,了解未來進到這個場域可能的工作是什麼。譬如有些同學喜歡打電動玩具,幻想畢業之後到遊戲公司上班整天打電玩賺錢。剛好遊戲橘子老闆劉柏園是華夏科技大學畢業校友,我們就把這些學生送去見習,80%的學生回來就打退堂鼓,因為他發現遊戲產業的分工很細,包括遊戲動畫、程式設計,乃至於文稿美術等,可能100個人裡面只有五、六個在打電動玩具,跟他想像的不一樣。

此外,學校不是職業訓練中心,也不應該是。學校最重要的是教學生基本的專業技能及學習新技術的能力,告訴同學未來技術可能會怎麼演進,培養學習能力,才能與時俱進。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很強調跨域學習,目的是要教同學除了專業領域的技術或知識以外,更重要的是跳脫原來的專業,從各種面向或資料群裡面找到另外一個他不熟悉的領域,維持他在職場的競爭力。

華夏科技大學校長 陳錫圭 小檔案



★出生:1965年

★現職:華夏科技大學校長、華夏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教授

★學歷:彰化高中、逢甲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學士、臺北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碩士班、台灣工業技術學院(現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碩士及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 生物技術、化妝品檢測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化學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化工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