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最HOT教授】中原物理許經夌 將動漫融入科學 收藏

  教育部電子報小組   2019-01-04    中原大學

  分享

將動漫畫及科幻電影情節融入原本生硬的物理課程中,讓許多視物理為陌路的同學燃起了興趣,中原大學物理系的許經夌教授,不僅在中原開設線上課程「超級英雄的物理學」,也投入科技部「物理下鄉」計畫,前往各級學校與社區推廣科普教育,改變一般人對物理的刻板印象,將科學向下紮根,日前他榮獲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頒發107年度「物理教育教學獎」肯定。

中原大學物理系許經夌老師(左)手持光劍教物理,和學生相處亦師亦友。(右為醫工三陳思儒同學,圖為中原大學提供)

融合動、漫畫與電影情節,讓物理變有趣

中原大學表示,許經夌是中原大學教學特優老師,同時也是「中原動畫社」的指導老師。本身是動漫迷的他,無論上課或演講總是隨身帶著自製的LED光劍當教材,這是電影《星際大戰》裡的絕地武器。私底下,許經夌是動漫畫評論圈著名的ZERO老師,喜歡寫劇本,最大的夢想是可以用臺灣自製的動漫當科學教材。今年十月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的開幕片《重甲機神》,他也參與了編劇與製作,這部以臺灣海洋為場景、融入許多物理梗的機器人動畫電影,將成為全世界第一部屬於臺灣的科幻動畫片。許經夌說,其實很多物理學家都是好萊塢的科學顧問,他希望自己也能做出屬於臺灣人的努力與成果,真正讓科學教育向下紮根。

本身是動漫迷的許經夌老師(中),以動漫畫及科幻電影裡出現的情節當教材,把傳統的「普通物理」課教的生動有趣,大受學生歡迎。(圖為中原大學提供)

突破傳統教學模式,與學生亦師亦友

許經夌突破傳統教學方式,以動漫畫及科幻電影裡出現的情節為範例,把傳統的「普通物理」課教的生動有趣,設計許多獨家教材例如:利用熱門漫畫《火影忍者》的角色公仔來講解靜態平衡,利用著名動畫《機動戰士鋼彈》中「太空殖民地」及「機械人運動」來講解離心力及角動量守恆,以及利用賣座電影《X戰警》中的「萬磁王」來討論磁性現象等等,讓同學上課彷彿置身在動漫電影的科幻場景裡。

中原天文社第47屆社長、醫工三陳思儒同學大一上過許老師的「普通物理」,她說每次上課都能感受到老師的活力及對物理滿滿的熱情,一點也不枯燥乏味,還能夠將所學的物理知識活生生地應用在生活、電影及動漫上,甚至讓她一度有轉到物理系的念頭;許經夌老師也樂於和她分享對天文、對課業的看法,對她來說許老師除了是傳授知識的良師,更是和學生互動良好的好朋友!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教育部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手持光劍教物理 許經夌把科學變有趣了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