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中】東海校長王茂駿:住宿主題村 學習不斷電 收藏

  口述/東海大學校長 王茂駿 整理/大學問編輯 鄭詠澤   2019-01-06    數理化學群 , 東海大學 , 工程學群 , 化工群

  分享

東海大學校風與眾不同,強調從環境中自然熏陶學生,提供學生博雅教育的學習,校長王茂駿表示,許多校友都非常懷念著東海的求學生活。


東海大學有11位校友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在私立大學裡面非常特殊。一般人刻板印象覺得國立大學資源比較多,但其實很多老牌的私立學校興學是理念出發,塑造了優良的傳統,能夠提供給學生的支持比一般國立大學更多更深入,老師也更願意付出時間與學生相處,這對學生的影響更為深遠。

東海大學強調從環境中自然熏陶,提供博雅教育,王校長表示許多校友都非常懷念東海的求學生活。

追求全人教育 厚植人文素養

東海大學就是這樣的學校,強調全人教育,學生進來不只是培養他的專業,各種人文熏陶也不可少,這樣學生才會有多面向發展的可能性。我們設置博雅書院,為住宿生規劃學習主題,就是希望培養他們成為完整的人。

東海大學校地寬闊,校園優美,放眼望去到處是綠樹,建築與環境也很和諧。因為活動場地多,不分白天晚上在不同區域都有各式各樣的活動進行,有人跳熱舞、有人練習社團表演;晚上的球場也很熱鬧。活動中心樂團、樂器、人文藝術美學等活動幾乎沒有斷過,三天兩頭就會看到音樂系辦演奏會或演唱會;美術系辦美術展;工設系、建築系辦成果展。所以東海的大學生活非常豐富、愜意,這也是校友畢業後常常戀戀不捨的原因。

最近有一棟教職員宿舍剛由企業捐贈整修完成,命名為JIMMY HOUSE,紀念過世10年的東海企管系友、製鞋產業九興控股創辦人陳建民。陳建民生前長期資助東海企管系,過世後家人也還持續捐款,他的好朋友聯聚建設董事長江韋侖也透過支持學校的方式來紀念他,足見東海校友對學校深厚的向心力。這種凝聚力來自於他們求學過程,在校園裡點點滴滴留下美好的體驗及回憶。

王校長表示在東海求學時住校,留下許多美好回憶。(照片中左二為王校長)

住宿主題村 學習成長多

我自己也是東海校友,從高雄來臺中唸書。我覺得住學校宿舍、跟同學生活在一起是非常好的學習經驗。每個人都有他的特長及個人特質,一方面你需要學習包容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另一方面有特殊專長或優點的同學就是你要學習的對象,在這過程中也會交到好朋友,甚至變成未來的事業的伙伴。

我在東海求學的時候住校3年,留下許多美好回憶。有一個室友很會唱歌、彈吉他,我跟他學吉他,還跟其他室友組團參加學校的民謠合唱比賽,得了第三名,成為我人生中很難忘的經驗。那位室友擔任過美商輝瑞藥廠的研發主管,開發出很多慢性病的專利藥。由於我自己的經驗,後來我的孩子考進我教書的清大,我就不讓他住在學校提供的教師宿舍裡,要他去住學生宿舍,因為我相信人光從書本上學習是有限的,從同儕身上學習往往成長更多、回報更大。像英業達創辦人之一的鄭清和跟李詩欽在東海唸書的時候就是室友,兩人和溫世仁、葉國一合力打造了英業達集團。

這也是為什麼東海現在把宿舍規劃成10個主題村,每個住宿村都有不同的學習主題,如藝術村、創新創業村、國際村等,學生可依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申請入住,每個村都有相關專業的老師擔任村長帶領學生學習、成長。如創新創業村村長是研發處副研發長,他會安排各種創業創新講座或是工作坊;邀請創業成功的人士來演講、分享經驗談及心路歷程等;培養學生發揮創意,進行實作。藝術村就是創意學院院長當村長,晚上課餘會一起作畫,或者相約進行藝術創作,由老師在現場指導,期末辦成果分享或展覽。國際村村長就是國際長,國際村會舉辦世界議題座談,介紹各國文化風俗,與外籍學生進行語言交流等。

我大學的時候曾到過七八位老師家裡作客,有導師、社團老師、系主任等,有機會近距離觀察老師的家庭生活,年輕的學生會有很不一樣的感受,刺激他的想法。前兩年在我們辦的大學入門活動中,讓3000多位學生分80場次到幾十位老師家裡作客,我也接待了好幾個學生,重溫東海早期人數較少時緊密的師生互動。

走訪校園 考察校風

無可諱言,興趣及天賦應該是選擇科系與學校最重要的指標,很清楚自己興趣所在或是對某個領域有天賦的人,理所當然應該選擇相關科系卓越的學校,但如果每科表現都很平均,也都不排斥任何一科,就可以考慮先選校。選擇一所環境你喜歡、而且這幾個領域的科系都有的綜合大學,進大學以後再來定位專業領域或是尋找有興趣的領域都來得及。有機會最好可以到校園走走,實地瞭解不同的學校的特色與校風。看看環境、讀一下布告欄有什麼活動公告;觀察一下師生的互動模式,感受學校的風氣;了解學校對人才培育的理念,比較容易想像這是不是你理想中的大學生活。

現在學校普遍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鬆綁轉系限制,就算第一年讀的科系不喜歡,找到興趣要轉系、雙主修或輔系都可以。所以興趣不突出的學生,選擇一所好學校尤其重要,有的學校重視培養學生的就業能力,強調專業實習;有的學校傾向追求學生平衡發展,重視人文素養、博雅教育、國際觀等軟實力的養成,幫助學生多面向探索接觸。長遠來說,均衡發展的學生到了某一個階段更容易脫穎而出。

很多學生選校偏好離家近的,其實臺灣交通這麼發達,從臺北搭高鐵到臺中只要一個小時,與其重視學校的名號、學費的差異或是離家遠近,更應該深入去探索在這個學校可以學到什麼,這個環境會塑造、培養出什麼樣的學生?本校現在也積極推動學校老師到各高中宣傳,辦理高中生體驗營,好比讓高中生來農學院看看畜產系、農產系的實驗室、農場或是了解課程內容;在學校住兩天一夜感受一下東海的大學生活是什麼感覺,學生就會留下深刻的印象。

東海大學校長 王茂駿 小檔案



★出生:1955年

★現職:東海大學校長

★學歷:高雄中學、東海大學化學系學士、工業工程輔系、內布拉斯加大學工業工程碩士、紐約州立大學工業工程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 人因工程、數位人體模型、生物力學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數理化學群化學學類工程學群化學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化工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