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中】弘光科大校長黃月桂:幫助人就是最好的選擇 收藏

  口述/弘光科技大學校長 黃月桂 整理/大學問編輯 林芳如   2019-01-04    醫藥衛生學群 , 弘光科技大學

  分享

我們那一屆臺中女中自然組只有3班,選擇唸自然組的理由就是由於當初覺得歷史、地理都很抽象。當時,聯考成績可以考上醫學系,可是一想到醫學系要背很多醫學名詞,於是心生卻步。


可以確定的是,自己對自然科學相關領域有興趣,只是不喜歡背書。考大學那年,剛好是臺大公共衛生學系第一屆招生,懵懵懂懂覺得「公共」兩個字應該以後可以幫助公眾做很多事,於是問了當年唸臺大農化系的哥哥,究竟公共衛生學些什麼?

1970年代,大學系所資訊不多,大部分只能透過親朋好友,蒐集些不太完整的資訊。哥哥把他理解的公衛系資訊都告訴我,於是我毅然決然填了臺大公衛為第一志願。


弘光科技大學校長黃月桂認為幫助人就是最好的選擇。

可以幫公眾做更多的事

那個年代,社會普遍對「公共衛生」的認識還很模糊。記得聯考剛放榜時,還有人說,「公共衛生是不是要掃廁所?」因為,大家想到「公共衛生」四個字,直覺就是「公共廁所」。

年輕的自己對此一笑置之,就告訴大家說,即使是掃廁所能把廁所掃乾淨也是功德一件。進了公衛系之後,慢慢才懂得公衛系學些什麼?包括傳染病防治、家庭計畫、疫苗注射、環境衛生等,凡是跟健康有關的事都是公衛所學的範圍。

唸書的時候,覺得做這些事很不錯,將來畢業如果能去衛生所服務,去家戶宣導各種健康防護觀念和落實相關工作,能幫助很多人,應該很有意義。後來才知道公共衛生的「衛生」兩個字的英文是「health」,所有跟健康有關的事都屬於公衛的範疇。越念越覺得自己當初選了公衛是非常正確的抉擇,可以做的事更多。

在公衛找到一片天

健康可以說無所不在,舉凡呼吸、吃的、穿的都跟健康有關,尤其公眾的事情更重要。就像防疫就是公衛裡很重要的一環,所以傳染病相關學分,我們修的還滿多的。

就像聯合國最近在談「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有17個指標,不管怎麼談都跟健康有關係,例如水、空氣污染等等。
由於,公衛範疇很大,不管什麼人格特質的同學,都可以從中找到自己適合的領域。例如說,個性安靜的人可以去做資料數據分析;個性活潑的人就適合去做衛教、去跟民眾講如何預防疾病等等,很多事情可以做。

學公衛的人和其他領域最大不同,在於公衛的訓練,讓我們看事情是看全面的,而不是看細節的鑽研。整個社會都是公共衛生的實驗室,這個社會是隨時在變動的,很多變數是我們沒辦法控制的,這是社會科學很困難,也是很寶貴的地方。

上大學為自己負責

當年我們所處的年代,升學比例不高。像我是初中最後幾屆,小學畢業就要考初中,很多同學小學畢業就沒繼續升學,女生升學的更少。雖然我的父親在日本時代是小學老師,他也相當重視教育,然而他卻不認為女孩子一定要升學。不過,母親堅持女兒跟兒子一樣,如果能唸為什麼不繼續讀書。一路走來成績還算不錯,也就順利考上大學。

當時大家普遍對女孩子的期待比較少,因此在選擇科系時,是自由放任成長。想想跟現在的同學比起來,當年我們的選擇比現在限制更少。反倒是現在家長對於孩子關心太多,給了太多限制,常常剝奪了孩子的成長機會。

曾經有學生來問我說,「老師,媽媽管太多應該怎麼辦?」這樣的情況,目前在大學校園裡不算少見。甚至,也遇過研究所新生訓練,家長還一起跟著來聽,他們就是想了解小孩在學校做些什麼。其實,大學都成年了,真正希望家長可以放手讓小孩子成長。現在很多大學學校、系所都有新生家長座談會,目的就是讓家長們了解學校辦學狀況,日後不要常來學校過分關心學生的學習生活。

我自己兩個孩子從小在美國長大,養成獨立自主的習慣,他們都是自己把學校申請好確定錄取了,才來告訴我們,他們準備要去哪所大學唸書。相信孩子們的選擇能力,放手讓他們做,他們是有能力對自己負責的。又如同現在看學生,他們常有很多很好的創意和想法,只要給他們空間及少許的引導就能發揮得很好。

弘光科技大學校長 黃月桂 小檔案


★出生:1953

★現職:弘光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臺中女中、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學士、碩士、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衛生政策與管理碩士、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健康促進、績效評估、衛生政策分析、醫療衛生制度、服務品質評估、管理科學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醫藥衛生學群公共衛生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衛生與護理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