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桃園】國防大理工學院院長荊元宇:培養未來國防人才 收藏

  口述/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院長 荊元宇 整理/大學問編輯 鄭詠澤   2019-02-23    工程學群 , 動力機械群 , 國防大學 , 機械群

  分享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與國立交通大學排除萬難,合作學程培養國軍未來生力軍,院長荊元宇看好臺灣國防工業發展為其他產業注入成長動能。



以往軍校最大生源是眷村子弟跟家境較差的學生,但是這些學生都是第一、第二志願進來的。眷村裡的爸爸媽媽是最好的招募員,我自己也是眷村第三代,現在眷村拆了人都散了,沒有村子也就沒有這些招募員了。

為了拓展生源,本校跟台船、中科院合作代訓,培育國艦國造及國防科技人才,由台船及中科院提供代訓生在學四年全額學雜費、服裝費、膳食費補助及每月生活津貼15K,學生畢業後直接進入台船及中科院服務,目前台船代訓名額為電機系3名、動力系2名。中科院合作即將進入第3年,從一開始的10個名額倍增到今年64人,去年學生平均65級分,都是頂標生,他們畢業後直接進中科院就業,月薪46K以上。

荊院長認為國防工業是一切工業之母,國防產業發展得好,就可以提供很多產業動能。

與交大合作學程 創造多贏

今年開始本校跟交通大學合作招生,預計招收285名學生,學生畢業領交大的學位證書,這是臺灣軍事教育發展的突破。交通大學張懋中校長在美國30幾年,都是做國防科技研究。他觀察美國國力強大最重要的兩塊基石,就是國防科技跟醫學,臺灣面對的敵人這麼強大,卻沒有大學投入國防科技研究,只有一個中科院在做。

國防工業是一切工業之母,國防科技也是領先科技,現在的互聯網就是從國防科技發展出來的。只要國防產業發展得好,就可以提供很多產業動能。我期待這項合作能夠灌注雙方動能,達到互利共生的結果。交大的資源及研發能量快速灌入到國防大學理工學院,能夠提升學生素質及老師的研究能力,以後國防大學碩博士的研究都要走交大的系統升等,交大的學歷對本校招生也有幫助。對交大來說,他們也可以跳脫原來的格局,同時快速切入國防科技產業。

國防大學有兩個核心的專業技術是外面沒有的,一個是槍枝設計,另一個是系統工程。槍枝設計屬於動力系兵器組,系上有兩、三個老師是設計槍枝的專家,軍備局裡頭做槍、做砲的人才基本上都是本校校友。

系統整合是我們的另一個強項。以飛機為例,飛機最主要的結構就是前面的雷達系統、後面的發動機、中間的機身及機身上的外部掛彈,這四個系統可能相輔相成,也可能相互排斥。發動機就像心臟,如果機身掛載太多,發動機不夠強就會跑不動,但是發動機佔的位置如果太大,又會影響到武器的掛載空間,我們的任務就是找出最佳設計,讓飛機發揮最大功能,把所有的組件整合起來,做成系統。

國防理工學院擅長系統整合,中科院有過去發展三彈一機的經驗,交大擅長做零組件,交大的加入對臺灣的國防科技發展就好像給運轉中的引擎加了一個後燃器一樣,能夠提供高速動能讓飛機脫離地心引力起飛,甚至是突破音障達到超音速。

臺灣現在面臨嚴重的少子化,不是只有大學招不到學生的問題而已,國軍也面臨嚴重缺額的問題。據估計,2027年必須讓沒有在學的一半青年都入伍才能補滿缺額。在一個都不能少的情況之下,一定得走精兵制,所以必須花很多力氣在高等教育。我很看好與交大合作的這一批學生10年後成為國防工業的生力軍。

對這個學程有興趣的學生,可以憑學測成績或透過學校推薦申請入學,他們的學科成績平均要70分以上,或是在班上前三分之一。這個學程全由交大老師來本校授課,學生畢業會拿到兩張證書,一張是教育部的畢業證書,由交通大學授予學士學位,另外還有掛階用的軍事結業證書,由國防大學發出。學生畢業是100%立即就業,可以直接進入中科院工作,我特別希望桃竹苗附近的學生來申請,讀書、工作都在桃園,就不用再北漂南漂了。等10年役期滿,也出去可以創業,中科院有很多開枝散葉的前例。

彎道超車 打贏未來戰

現在因為社會形態的改變,戰場的概念也跟以前不一樣,比如資訊安全外面打得火熱,但是軍隊裡有一層保護網,是被隔離的,所以受到的攻擊並沒有那麼強烈,本來國防科技應該是要領先產業,但是現在外面的技術也不見得比國軍差,像無人機現在滿街都是,軍隊裡用的都還沒有外面多。未來都是打資安戰、科技戰,我們希望能夠培養更多資訊人才,必須盡量跟外界借接,例如考民間的證照、參加駭客年會之類的。

本校下一階段發展重心是無人載具,我認為任何有人的載具,臺灣都不應該再發展。中國每年的國防預算是臺灣的16倍,而且不論他想發展什麼科技,都可以傾全力去做,就像熔金爐一樣一直把金子往裡面撒。臺灣不應該跟在大陸腳步後面走,尤其我們資源少,就是要學習取捨,既然少子化是確定的,未來兵源不足也是確定的,我們應該彎道超車,馬上全力發展下一個階段的技術,不然我們永遠走不出自己的路。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院長 荊元宇 小檔案



出生:1965年

現職: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院長

學歷:中正理工學院、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兵器工程所碩士、英國里茲大學機械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結構力學、飛機修護工程、系統工程應用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 工程學群機械工程學類工程學群航空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動力機械群機械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