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中】朝陽科大校長鄭道明:為全球就業做好準備 收藏

  口述/朝陽科技大學校長 鄭道明 整理/大學問編輯 鄭詠澤   2019-03-30    工程學群 , 朝陽科技大學 , 土木與建築群

  分享

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鄭道明認為,有一技之長、能對自己負責,是一個人最基本的底線,個人興趣若無法與就讀科系完全結合,就業展望則是更務實的考量。而重要的是,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趨勢,培養自主學習能力與國際移動力,才是不敗的關鍵。



我成長於工程師至上的年代,小學的時候人類登陸了月球,臺灣正在推行十大建設,整個社會氛圍就是工程救國。讀師大附中時,全校25班只有2班文科,大部分文組的學生目標是法商。當時選擇念工程,是因為唸得來也考得過,並非興趣決定;但大學畢業後,發現工程發展有前景,因此決定赴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攻讀碩、博士學位,鑽研學術研究,並結合業界實務經驗,先後擔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查核委員、台中市土木技師公會榮譽顧問、中華工程教育學會認證團主席、工程教育認證委員、TAC認證委員會委員等職,把所學貢獻於工程領域。

鄭校長認為有一技之長、能對自己負責,是一個人最基本的底線。

談興趣前先考慮責任

很多學生抱怨讀的科系沒有興趣,其實,興趣、能力及就業應該分三個面向來談,能夠養活自己是最重要的,因此先決條件就是「培養責任感」。

以我個人求學的經驗為例,雖然屢在學校的國文、歷史等相關文科競賽奪冠,但我卻沒有因此而選擇社會組,而是念了自然組,也許是受到成長環境的影響,讓我深刻體悟到,興趣不一定能夠成為謀生工具,最重要的是能維持生活,且能有所發揮。舉例來說,組裝模型是一個興趣,雖然不一定能成為未來的謀生工具,但卻可以從中發掘自身實作能力的優勢,這時進入技職體系就是最佳選擇,學習培養一技之長,將來能夠對自己負責、能對家庭負責。

追求卓越 成功相隨

立定了志向,就要勇往直前,永遠不要為失敗找藉口,才能擺脫魯蛇的命運。我很喜歡看漫畫,其中在日本連載廣受歡迎的《青少棒揚威記》,最讓我印象深刻,這部棒球勵志漫畫,感動了中日不少棒球好手,更印證了人生最精采的不是完成夢想,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上。我經常鼓勵青年學子:「追求卓越,成功相隨」(Pursue Excellence, Success Follows),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好,不斷進步,想要站在什麼位置,就要努力去追求應該具備的能力,不能光憑運氣。

我認為一個人的底線是要能服務自己,而不要冀望別人來服務你,等能力增加的時候,再逐步擴大服務的範疇,讓更多人因你而受惠,甚至是貢獻社會。求學是為了就業而做準備,建議高中同學可以多去了解,這個社會上有哪些工作是你覺得做得來,又比較不會被消滅的產業。比如說,土木工程領域就是為了滿足人類的生存需求而存在,不管科技再怎麼進步,我們還是需要蓋房子、鋪橋造路,硬體建設也需要維護,這就表示這項專業在社會上有很強的需求,幾百年來一直存在,未來也不會輕易消失,就可以考慮去學。另外,需要考取證照及資格認定的工作,可取代性也比較低,如技師、律師、醫師、會計師等,工作保障性也會相對提高,因為科技會逐步取代行業中的低階工作,若不想被人工智慧給取代,最好要「發揮多功能力」,展現個人工作的價值。

培養國際移動力 全球就業

因應國際化職場趨勢,我認為,營造國際化學習環境,主動送學生出國學習體驗是最好的方式。朝陽科大自2015年起推動「千人海外學習體驗計畫」成果豐碩,除積極爭取教育部「學海飛颺」、「學海築夢」等計畫,亦提供菁英學生遊學、海外姊妹校交換學生、雙學位、雙聯學制、移地教學、國際發明競賽、補助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研討會、國際志工、海外實習、國際體驗學習、短期研習及暑期營隊等管道,主要就是要讓朝陽學子能拓展國際視野,銜接全球就業市場。

學生有了國際觀,才能知道未來的機會在哪裡,也才能把握機會,實現自我。我真心希望高中同學們,從現在開始,就能學習去了解國際趨勢的發展,讓自己的語文能力基礎穩固,擁有接收第一手全球資訊的能力,這樣才能具備國際競爭力,站上世界舞台,發光發熱。

朝陽科技大學校長 鄭道明 小檔案



出生:1963年

現職朝陽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師大附中、淡江大學土木工程系學士、美國普渡大學土木工程系營建工程與管理碩士/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電腦模擬、生產力分析、營建管理、人因工程應用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土木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土木與建築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