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桃園】長庚科大校長樓迎統:實習表現影響就業存活率 收藏

  口述/長庚科技大學校長 樓迎統 整理/大學問編輯 鄭詠澤   2019-04-06    生命科學學群 , 衛生與護理類 , 長庚科技大學 , 數理化學群

  分享

長庚科技大學校長樓迎統認為年輕人可塑性高,只要不排斥與人接觸,從事醫療照護產業不必擔心出路問題。



能夠很早就找到自己想做的事的年輕人很少數,也很幸運,這樣的學生我會建議他不要猶豫就去做、去讀自己喜歡的領域。但對大多數的人來講,包括我自己在內,人生不見得是這樣。

樓校長認為只要基礎打得好,即使將來跌跌撞撞,也有機會找到自己的路。

基礎打得好 就有路走

我在建國中學的時候,憑良心講不知道自己想要念什麼,順著哥哥的指引就跟著他念了物理系。念了以後才發現我其實沒有那麼擅長抽象思考,也沒有特別喜歡物理,只能算是勉強跟得上,題目我會解,但我找不到念物理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對我來說,我比較喜歡可以跟現實世界更密切結合、可以立刻看到結果的學科。所以儘管我碩士唸得還不錯,打算攻讀博士時,就毅然決然轉去念生物。

我覺得只要不怕繞一點路,像物理、化學、數學、生物、歷史、社會這些基礎學科,稍微念一點也不錯。只要基礎打得好,將來即使跌跌撞撞,總也有機會找到自己的路,多少有些路可以走。

實習成績好 存活率高

而年輕人的可塑性很強,不管是高中或高職背景,跟他在大學的表現好不好沒有太大關係。以本校護理系學生來說,高中高職來源各占一半,本來我們預期高中生的成績會領先高職背景的學生,但是這種差異只存在大一剛入學的時候,高中生的基礎學科成績會比高職生好一些,但大二之後就沒有明顯差異了。所以對我們來說,不管高中還是高職背景,都是同一群學生。

另一方面,我們進行校務研究時也發現,學科成績跟實習的成績也沒有顯著的相關性,不管是高中還是高職背景的學生都一樣。考試考得好的學生臨床表現不見得就比較好,因為他們到了臨床可能會被嚇到、會發現自己不喜歡動手、或是不喜歡跟病人接觸,所以表現不好是很正常的。反過來說,實習這一塊表現比較好的,也未必在學科上一定有好成績。不過臨床實習好的同學未來到職場上,的確存活率會比較高,因為他不討厭、也不懼怕醫院這個環境。

醫護專業臨床應並重

護理生去實習之前,或是在實習的初始階段,常常是壓力最大的時候,我們儘量讓學生在臨床實習之前先經歷過一次震撼教育,所以學生在到醫院實習前必須先通過校內考試才能去實習。長庚科大校內有12間模擬病房讓學生演練,用假人或同學扮演病人躺在床上,考官坐在旁邊,學生站在外面1分鐘讀考題,譬如「王先生今天肚子痛」,學生進去之後有8分鐘的時間瞭解這個病患,並執行病患情境所需的任務。學生面對這個測驗比考期末考還緊張,即使課程跟實習都上過,當你碰到一個活生生的病人躺在那邊,慌張到腦子一片空白都是正常的。

醫學、護理專業的學生都需要通過國家考試。如果從用、考、教、學這樣的途程看起來的話,考試領導教學不一定是壞事,但現在的考試為了不讓外界質疑考題有問題或者答案模棱兩可,答案都會設計成四選一,而且最好是數字這樣簡單明瞭的答案,要是有人質疑就可以翻教科書來證明。但這種題目考下來難免偏向記憶性,只有一點點的理解,一科四、五十題,平均一分鐘要答一題,為了讓學生一目瞭然,能夠馬上選出答案,題目能出到多複雜呢?

所以這種考試方式會引導教學朝向短而明確、沒有什麼疑惑空間的方向。只是這種考試方法跟現實人生差別太大了。我們還是希望老師在學校裡,多花時間教給學生重要的觀念,把整個概念解釋清楚,若是要練習考試方法、解題技巧,還是交給補習班就好。

長庚科技大學校長 樓迎統小檔案



★出生:1948年

★現職:長庚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建國中學、東海大學物理系學士、美國克雷頓大學物理系碩士、美國倫斯勒理工學院生物博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波士頓大學生理博士後研究員

★專長及研究領域:心血管功能之性別差異、老化及敗血症中之氧化壓力與內皮功能失調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數理化學群物理學類生命科學學群生醫/醫學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衛生與護理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