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

2018軟體創作營,台大台科大聯手奪冠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3-08    國立中興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 樹德科技大學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元智大學 , 東吳大學 , 國立清華大學 , 靜宜大學 , 國立中正大學

  分享

近年來人工智慧技術備受重視,無疑成為各界追崇的重點技術之一。「2018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邀請到臺灣微軟、IBM、LINE、KKBOX、迎棧科技、資策會等14家廠商及法人出題或輔導學生團隊開發作品,從40個報名團隊選出15隊晉級,最後擇優評選出特優1隊、優等3隊及佳作6隊。

「2018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強調學生軟體設計與專案開發能力,專案題目由業界或法人提供,並由業界、法人擔任輔導諮詢專家,指導團隊開發作品,促進學生與資通訊軟體產業接軌。107年以AI及聊天機器人為主題,參賽團隊針對此技術開發各種不同的應用,解決生活問題。

智慧助理服務讓生活更便利

今年特優團隊以及優等團隊之一,皆以「MORE ChatBot智慧生活助理服務」為專案題目,其中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與國立臺灣大學團隊合作開發的「MORE ChatBot智慧生活助理服務」專案榮獲特優獎,此作品以Line與Messenger為平臺,主要整合More API 及Google Place API,抓取臺灣美食資訊並進行資料分析及整合應用,透過使用者的所在地及喜好,推薦專屬的餐廳資訊與食記,使民眾在吃的選擇上更多元便利。

「吃貨小夏」抓取臺灣美食資訊並進行分析整合,提供美食的基本資訊及網路聲量。

另一組獲得優等的「MORE ChatBot智慧生活助理服務」專案,由國立中正大學團隊開發,作品為陪伴學齡兒童學習的聊天機器人,透過閱讀機器人提供的故事,互動中伴隨理解,透過自然語言及機器閱讀理解的應用,使學齡前兒童在聽故事的同時思考並回答問題,促進邏輯能力,進而了解故事寓意,邊玩樂邊學習。

陪伴學齡兒童進行學習的「聊天機器人」,與機器人進行互動,快樂學習新知。

分析文章連結音樂使貼文更生動

由國立成功大學及國立清華大學團隊以「生活中的話語與音樂的連結」專案共同開發的作品,則是結合社群網站的發文功能,以網頁為介面,讓使用者輸入欲發布的文章,判斷文章長度,透過關鍵詞庫加權或文本相似度比對的方式,推薦出相關歌曲,使用者點選歌曲後可將內文直接貼上,發布帶有歌曲的文章到Facebook個人動態。透過分析使用者貼文的內容,推薦符合貼文的歌曲提供使用者參考,使貼文更加生動。

如果使用者在推薦系統中找不到中意的歌曲,亦可利用搜尋欄位直接從KKBOX搜尋,為文章添加屬意的音樂。

結合社群網站的發文功能,分析使用者貼文內容,推薦相符的歌曲以供使用,使貼文更加生動。

得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