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題

【108學測】英文非選評分原則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3-22    高中英文 , 學測

  分享

大考中心公布了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同學們若能先了解非選擇題的評分原則,則能在大考作答時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108學測英文考科的非選擇題共兩大題,占28分。第一大題為中譯英,占8分;第二大題為英文作文,占20分。怎樣才能拿高分?一起來看看閱卷老師的評分原則吧~

★同場加映:【108學測】國寫評分原則

第一大題:中譯英

【題目】


第一大題是「中譯英」,題型與過去幾年相同,考生需將兩個中文句子譯成正確、通順、達意的英文,兩題合計為8分。

【評分原則】
每小題總分 4 分,原則上是每個錯誤扣0.5分。

今年的「中譯英」題目以臺灣高鐵便利及快速為主題,內容貼近學生學習經驗,測考學生是否能以英語描述生活周遭發的事。第一句為「自 2007年營運以來,高鐵(the High Speed Rail)已成為臺灣最便利、快速的交通工具之一」,第二句則「對於強調職場效率人而言,高鐵當然是商務旅行的首選」。

使用的字大都為詞彙表四級內之詞彙,測驗的重點在於考生能否運用常用的詞彙與基本句型將兩句中文翻譯成正確達意的英文句子,所測驗之句型亦為高中生熟悉的範圍,中等程度以上的考生,如果能使用正確句型並注意用字、拼字,應能得理想的分數。

閱卷老師發現有不少考生對於英文詞彙的語意及使用,以及英文拼字仍有加強空間,基本文法如主詞與動詞的單複數一致性沒有留意。第一句的「自……以來」,考的重點是後面的主要子句必須現在完成式,「最便利、最快速」必須要用最高級的形式,有些考生未能掌握;convenient及transportation 拼錯字也不少。第二句的「職場效率」的workplace efficiency,效率的詞性是名詞而不是形容詞,「首選」應為first choice,部分考生choice一詞未用名詞形式;詞彙 efficiency、choice以及 emphasize、business均有不少拼錯字的情況,相當可惜。

第二大題:英文作文

【題目】


第二大題是「英文作文」,今年為主題寫作,考生必須根據題目提供的作答提示文字,提示文字,以描述兩項最讓自己覺得引為榮的臺灣事物及可如何介紹或行銷這些特色為題寫一篇英文作文,文長至少120個單詞。

【評分原則】
評分原則是依據內容、組織、文法句構、詞彙拼字等四個項目給分,字數明顯不足的作文則扣總分1分。

今年英文作文的寫作任務要求考生敘述最感到驕傲的臺灣之人、事、物、文化、制度等,第一段要提出二個面向或事物並說明引以為榮的理由;第二段需要說明如何介紹或行銷這些臺灣特色。考生可以以自我的生活經驗或認知發揮,完成寫作任務。考生只要能依作答提示,運用所學之詞彙、句構,若內容清楚切題,且組織發展完整,文字使用沒有太多錯誤,應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資料來源: 大考中心「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



 返回  

  延伸閱讀